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教育信息化2.0走近现实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办好网络教育,这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首次对教育信息化作出部署,也标志着我国教育信息化全面进入新时代。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新时代赋予教育信息化新的使命,也必然带动教育信息化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2018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全力写好教育信息化奋进之笔,努力让教育信息化2.0变为现实。”

    在线教育的春天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设备的普及和3G、4G等移动网络资源不再稀缺,数字化、移动化的在线学习已成为接受教育的主要途径。

    以在线学习平台为代表的在线教育服务正在重塑传统的学习习惯,使得人们能够随时随地进行碎片化、网络化学习。

    相对于传统教育模式,在线教育具有学习时间碎片化、学习地点无限制、内容针对性强、在线互动效率高、可重复学习等优势,对推动传统“被动式”课堂教学模式向“互动式”在线学习方式的转变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10岁以下儿童在中国网民中的占比逐年提高,学生是目前中国网民职业结构中占比最大的群体,且仍在增加。

    当今社会,互联网从经济、社会、文化等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儿童的日常生活。

    知名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B2B2C在线教育平台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线教育进入快速增长期。

    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1941.2亿元,同比增长22.9%。

    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同比增长幅度持续降低,但增长势头保持稳健,预计2019年其市场规模将达2727.1亿元。

    “我们调研发现,很多在线教育机构已经有了一些人工智能的应用。比如,对于一些文本的批改、作业练习、测评的批改已经做到了无人化,根据不同情况能够智能应对。”腾跃校长在线创始人常筠说。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能推广管理中心主任王专表示:“用科技、用教育、用理念,其实都是为了给学生和家长服务。”以人为本,依然是教育的核心。

    教育信息化,给教学带来了便利,也给老师之间增加了及时交流的机会。

    好未来教育集团首席技术官黄琰在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有在线讲义系统,每个老师可以在线编辑讲义,可以在其他优秀老师讲义的基础上做简单的修改和调整,就可以生成自己特色的讲义,并且可以一键式生成课堂插件,插件可以运行在好未来内部系统。”

    科技加速教育生产力的提升,教学环节也被持续重构。

    在未来的教育方式上,更大程度地依托智能推荐技术、语音等交互技术,学习方式的个性化、内容丰富性以及学习者的主体地位将更加凸显。

    在未来的课堂上,家长可以通过手机端随时查看孩子课堂学习情况,老师随时找到家长沟通孩子教育情况。

    未来教育

    杜占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五大进展、三大突破和“双轮驱动、两翼齐飞”,有力支撑了教育改革和发展。面对新时代,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教育信息化的核心在于促进人们更好地适应信息化环境,并在信息化环境下获得最优成果。

    具体实施中,则要以网络学习为抓手,以儿童、家长、教育者信息素养的提高为重点,整合资源、应用与管理,为信息时代儿童生命质量提升提供重要的支持性环境。

    在信息教育时代,父母可以通过手机观察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生活情况;孩子如果有在课堂上没听懂的问题,回到家可以打开父母的手机重新温习一遍。

    互联网的移动性和开放性,为信息化教育教学带来了灵活性和变通性。

    以尽可能开放的方式联通各类教学平台,借助网络和技术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构建智能学习空间。

    这其中包括国家、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学校教学管理平台、教研师训与评估平台、同步课堂平台以及其他个性化教学应用平台等,用以支撑不同情境下的信息化教学与管理。

    杜占元强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建设一个“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教育信息化2.0的提出,意味着我国教育信息化工作开启了新的征程。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表示,从教育信息化1.0到教育信息化2.0,就是要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开启智能时代教育的新征程,每个人都要成为教育信息化2.0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创造者。

    在中国信息化教育改革进程中,由于信息化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过快和整体价格偏高,地区之间的差距很大,教育公平一直是教育信息化改革的难题。

    “互联网+教育”的出现,教育公平这一难题也必将迎刃而解。

    其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特点,可以让更多贫困落后地区的孩子享受到发达地区孩子同样的教育资源,实现全区域各个学校无差异的共享使用,促进教育公平。

    杜占元呼吁,希望能有更多的各界人士关心、支持教育信息化和现代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制定一个专门的经费渠道给教育科学领域研究,希望通过自然科学手段推动教育科学、人才培养、儿童发展等方面的研究。

五粮液:为兴文百姓富起来尽责
萧县:扶起“我要致富”精气神
北京房市:价跌租涨背后
教育信息化2.0走近现实
土流网:让冷资产变成热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