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治水“女汉子”杨丽芳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嘉兴日报》记者 陶克强 《 民生周刊 》(

    江南水乡,河湖纵横,浙江全省有8万多条河流。自2003年探索实行河长制至今,浙江已经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组织体系。

    旧貌换新颜,作为河长制的一个生动样本,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镇一手截污纳管,狠抓污染源全方位治理;一手清淤疏浚,致力于河道生态修复和景观营造,河道水质经历了由黑河、臭河、垃圾河到Ⅲ类水的华丽转变,部分水体透明度达到50厘米以上。

    “坚持防治结合、治护合一的治水理念,不光要从水上下功夫,还要在岸上做工作。”乌镇镇虹桥村村支书杨丽芳深有体会,“我村成立长效河道保洁队伍,对全村河道进行专业清理和维护,组织‘乌镇管家’队伍对河道巡逻检查,监督河道不文明现象,同时利用乌镇民情APP软件,实现线上线下共同治水。”

    两条河的河长

    官不大,责任重,“河长”如今是个家喻户晓的头衔。 

    “我们每天一早开始巡河,看河里有没有垃圾,看岸上有没有人排污,这不刚刚巡河回来。”4月12日早上10点,杨丽芳刚刚回到虹桥村村部,“最近河中有几处水生植物叶面泛黄,下午要请个专家来把把脉。”

    这个1971年出生的“女汉子”身上有着多个殊荣: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嘉兴市优秀村干部、先锋书记,桐乡市先锋书记,第三届“耕耘奖”获得者,乌镇十佳公仆等。

    这个村级河长可不简单,负责的位置相当特殊,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就在她所管辖的河道区内,而乌镇去年旅游人数达到1000万。

    “我现在是两条河的河长,一条是虹桥浜,一条是新开河。”杨丽芳河长当得并不轻松,“以前是黑河、臭河、垃圾河,现在河里钓鱼的人多了,钓上来的鱼大的足有半斤!”

    2016年乌镇的一场暴雨至今仍叫杨丽芳难忘:辖内一家企业的污水管网忽然破掉了,餐余垃圾被大雨直接冲到了河里,百米的河面油污带触目惊心。冒着大雨,连汤带水,拉了好几卡车油污,应急小组那天从中午一直干到晚上9点多,附近村民都很感动,纷纷参与。

    还有一次,群众反映一家企业排污管直接伸进河里,管道附近的水质变坏很明显。在与企业人员沟通无果后,杨丽芳下了“狠心”,带人架桥,挑着混凝土,堵住了排污管口。

    “你看这是以前的状况,那时河里杂草丛生,淤泥很多的。”杨丽芳拿出手机,翻出一张照片,照片里,一群人热火朝天地干活,挖沟清淤,对沟渠两侧泥土进行夯实和平整。

    河长制APP

    “杨书记办事情是一个男人风格,想问题则具备一个女人的细腻。”乌镇镇五水共治办副主任吕金如夸奖着杨丽芳,“治水治成这样子,我很满意的,去年我们推荐为美丽河长,整个桐乡市里,她是佼佼者。”

    “女人和男人一样,脸是丢不起的。” 杨丽芳说,“腿得勤,经常跑跑,就知道哪儿可能有‘跑冒滴漏’的隐患,把几个重点地方巡一圈就可以了。”

    杨丽芳坚持认为,河岸绿化是小问题,治水关键是截污纳管,让污水进入污水管,然后送至污水处理厂,炎热天气时,稍微有点污水入河,马上就发酵恶化,很快就会产生异味。

    据介绍,目前,全镇有大小河道353条,其中市级9条、镇级42条、村级302条,全长约352.8公里。2014年列入河长制管理,市级河长9名、镇级河长19名、村级河长151名。

    在乌镇镇虹桥村村级河长制公示牌上,记者看到,河道名称、河道起止、河道长度、河长职责、村级河长杨丽芳的姓名及手机号码、治理目标、编号及监督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右下角还有河长制公众微信号,只要市民扫一扫这个公众号,即刻可以知道河长制的相关内容,并且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其中,河长职责明确为,河长主要担任包干河道治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能,牵头组织“一河一策”的制定,推动河道保洁、排污口封堵、违章清理、水质改善、长效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水环境治理的目标任务。治理目标是,河畅、水清、岸净、景美。

    “我们有嘉兴市河长制APP,这里面有巡河记录,通过科技手段让巡河情况有迹可循,尽在掌控。”杨丽芳解释道,“只要打开APP就可以实时了解各位河长的巡查路线、次数以及时长,还可以查看他们上传的巡河日志。”

    乌镇管家

    治水成绩显著离不开“乌镇管家”。一个典型的故事经常被提及:某天上午8时40分,“乌镇管家”方根荣通过“乌镇民情”微信公众号上传了这样一条信息,“虹桥村幸福新村边小河里有垃圾在漂浮。”几乎同时,这条信息也出现在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2分钟后,被转至乌镇镇五水共治办公室,治水办工作人员接到信息后马上落实该河道保洁主体,即刻将河道垃圾打捞。

    短短3分钟,一条条信息在网络上来回,经过3个处理环节,它所展现的正是桐乡市社会治理信息化工作所带来的新变化,也是“乌镇管家”参与“五水共治”的一个微小缩影。

    ?据了解, 2015年11月13日,乌镇镇正式组建“乌镇管家”队伍,通过“传统+科技”“网格+行业”“管家+管事”等多种途径,实现全方位的管理服务和全覆盖的社会信息网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乌镇管家”由基层网格信息员和单位行业信息员两部分组成,在每个村、社区都成立了“乌镇管家”管理小组,小组下设若干个工作站,工作站下又设若干个联络小组。无论你是清洁工、厨师还是快递员,只要有心为社会治理出份力,都可报名成为“乌镇管家”。

    负责宣传的乌镇镇党委委员廖超介绍说,目前全镇已有3724名“乌镇管家”,虹桥村全村4175人,就有108人担任“乌镇管家”。

    我国从2016年底开始实行河长制,目前,已经有25个省份建立了河长制,目前省、市、县、乡四级河长有32万名。

河长湖长治河湖 水净鱼欢鸟飞回
河长制 治水长征起步好
沈兴华:先进“武器”治臭河
治水“女汉子”杨丽芳
李卫冬:产业转型求长效治水
各方合力 再现清波
江门经验:河流综合整治
湖泊治理,根在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