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治水功成看河湖长

《民生周刊》记者张兵 《 民生周刊 》(

    蓝天白云、清河绿水、茂林修竹、鸟语花香,一辆辆自驾游小汽车、大巴车接起了长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我在浙江省嘉兴市乌镇镇采访时看到的情景,火爆的乡村旅游背后,有着“五水共治”的功劳。

    河长,无官衔,没官薪,只有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对此,乌镇镇虹桥村村支书杨丽芳却干劲十足,她是一个村级河长,准确地说,就是一个在一线干活的。她告诉我:女人的脸是丢不起的。这句话,诠释了她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佐军所言,河长制和湖长制,都是强调责任,在你的区域范围内,出现河水、湖水污染,你就是责任人。

    我忘不了“乌镇管家”,这支队伍由基层网格信息员和单位行业信息员两部分组成,在每个村、每个社区都成立了“乌镇管家”管理小组,小组下设若干个工作站,工作站下又设若干个联络小组。无论你是清洁工、厨师还是快递员,只要有心为社会治理出份力,都可报名成为“乌镇管家”。

    全员参与,群策群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这或许是当地治水取得成效的经验之一。

    “天生一,一生水,水生万物”,不仅是在浙江,在我的家乡湖北,全省4230条河流、755个湖泊都有了河(湖)长。

    欣喜的是,大家已经形成了共识,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功成不必在我”,让我们共同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绿地清水,可以永续发展环境!

治水功成看河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