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攻坚深度贫困应处理好五个关系

□ 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吴国宝 《 民生周刊 》(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我国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需要进一步统筹规划、综合整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特别需要协调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

    困难要充分估计

    由于自然、历史和社会经济条件等方面的原因,长期以来我国就一直有部分地区的贫困程度和深度大于一般贫困地区。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国家区域性基础设施与社会服务的大规模改善和30多年扶贫开发的积极实施以及最近几年精准扶贫的攻坚拔寨,大多数原来相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发展水平、贫困程度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但是,少数自然条件严峻、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薄弱、人口综合素质较低的全方位落后的深度贫困地区,仅仅依靠常规的扶贫政策和措施显然仍难以摆脱贫困。

    根据全国建档立卡贫困监测系统数据,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和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即所谓的“三区三州”)的24个市州、209个县,2016年底仍有贫困人口318.54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6.7%。除了“三区三州”之外,不少中西部省区内部同样有贫困深度比较深、脱贫难度比较大的地区。

    我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明显高于全国和区域内其他地区,贫困人口的平均可支配收入更低,农户收入贫困与教育、健康、住房、饮水等非收入贫困交织,农户贫困与区域贫困并存。深度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大多比较复杂,总体来看,大多数深度贫困地区区位条件差,交通和通讯基础设施制约较大,人流、物流的交易成本高;自然条件多比较恶劣,相当多地处高寒山区、深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农业生产条件差;区域内工业化、城镇化程度较低,本地就业机会少,对当地农产品和生态文化旅游服务的需求较小,区域内需求拉动能力弱;部分深度贫困地区社会发育程度较低,农村人口受教育程度低、专业技术人才不足,部分人甚至使用汉语沟通交流都存在一定的困难……

    协调处理好五个关系

    深度贫困地区要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不能简单照搬其他地区“缺什么补什么”的简单做法,除了需要增大扶贫投入的数量、强度和组合性外,更需要进一步统筹规划、综合整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特别需要协调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

    兼顾贫困户增收和生活条件改善。我国部分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对象,不仅收入水平低、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没有充分保障,而且不少缺水、缺路,极少数甚至还缺电。脱贫攻坚必须同时兼顾现行标准下的脱贫增收与改善农户的基本生活条件。

    实现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深度贫困地区是收入贫困、能力贫困和内生动力不足交互影响最突出的区域,农村人口的受教育年限显著低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要把改善教育可达性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学龄儿童失学辍学问题。要综合运用好交流、典型示范等方式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同时减少对有劳动能力扶贫对象简单实行社保兜底,更多地使用包括以工代赈、安排公益岗位等在内的生产性扶贫措施,引导扶贫对象靠自身努力劳动脱贫。

    统筹解决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和区域整体脱贫、贫困村摘帽。深度贫困地区农户层面的贫困,与社区产业发展落后、生产生活条件差以及区域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并存且交互影响。贫困村脱贫和整体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对深度贫困地区来说,不只是两个孤立的脱贫攻坚目标,同时也是现行标准下扶贫对象实现脱贫的重要条件和支撑。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需要兼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和农户增收项目。有关部门需要根据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个层次上综合缺口,评估扶贫资源需求,制定可支撑和保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的整体计划。这样的计划应该包括在整个脱贫攻坚计划期间资金、人才资源、土地资源等资源投入和所需的政策支持,实行一次计划、分年投入。在资源分配方面,需要根据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和计划,平衡区域、社区和农户之间以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扶贫对象脱贫之间的资源分配。

    协调脱贫攻坚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我国的深度贫困地区相当多地处生态脆弱区、水源涵养生态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功能区,在环境保护和国家生态安全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这些地区的脱贫攻坚必须协调好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选择好合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方式,既要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又要保护好所在地的生态环境系统。在脱贫项目计划和建设中树立并有效践行绿色减贫理念是协调脱贫攻坚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同时需要通过相应的制度安排,使扶贫对象从环境保护中受益。一方面要尽快探索建立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增加扶贫对象参与生态保护脱贫的收益;另一方面要根据各地的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和生态系统的特点,适当扩大生态工程建设,合理确定一批生态公益岗位,让扶贫对象通过提供生态公益服务增加收入。

    协调好各级政府、行业部门与社会帮扶力量在脱贫攻坚中的关系。要更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中“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制,让深度贫困地区所在的省级党委和政府真正负起脱贫攻坚的总责,与贫困县一起共同肩负起相应的责任。行业部门在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中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的计划和筹资方面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东西协作扶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具有比在其他地区更加重要的意义。要将东西协作扶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效果单独列入东西扶贫协作指标考核,引导和推动东西协作扶持深度贫困地区的健康发展。

攻坚深度贫困应处理好五个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