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注意!钱币收藏有猫腻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不可否认的是,收藏钱币“造富”的案例固然存在,但值得注意的是,打着钱币收藏幌子来实施诈骗的案例近年也越来越多。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

    看到该则消息,“非专业收藏爱好者”王西辰难掩兴奋。他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回到家中他将放在邮票夹里的一些不同面额的第四套纸币轻轻地捏在手里,并想象着“巨大”的升值空间。但是很快,他就在单位附近的一个旧货地摊上被现实泼了一盆冷水。

    原来,他发现手里的第四套人民币的市场价值并不算高,甚至低得可怜。“我拿一张不是很新的面值50元的第四套纸币去询价,买家说最高可以出60元收购。”

    “收”“售”价格悬殊

    在北京市金台西路附近的一家邮储银行门口,长期驻扎着几个以收售邮票、货币等收藏品为营生的卖家。他们将毛主席像章、邮票和钱币等老物件摆到门口长长的台阶上,不时会引起过路人的驻足。

    《民生周刊》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向其中几位卖家询问第四套人民币的升值前景,他们均表示很看好将来的收藏市场,并反问记者:“马上就不让流通了,你说会不会值钱?”

    但是记者通过与商贩的沟通后了解到,被他们视为很有收藏潜力的第四套人民币,这些商贩给出的收售价格却存在天壤之别。

    拿一张成色不是很新的面值50元的第四套人民币来说,这些卖家给出的售价在120元左右,但是他们的收购价格却是最高出到70元。这与王西辰所说的情况相似。

    全套非全新的第四套人民币总面额不到170元,这些卖家给出的售价为350元上下。“我们这卖得便宜,在钱币市场上,最少要高出100元。”一位卖家说。

    在多个购物网站上搜索相关产品,记者看到类似的产品套装标价为430元左右。而诸如“第四套人民币全套真币4同号钞珍藏册”的网络售价标价为850元上下,但是成交寥寥。

    一位收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判断钱币的收藏价值,要考虑到很多方面。“首先得是成套的,还有是不是连号。一些人觉得家里面攒下来的老钱币有收藏价值,其实价值相对比较低,因为一般收藏价值高的不会进入流通领域。”该人士认为,第二版、第三版人民币目前比较有收藏价值,但第四版人民币的发行量非常大,收藏价值相对没有那么高。从长期看,如果居民手中有比较新的、成套或者连号的第四版人民币,也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商贩收购意愿很低

    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开发区一家规模较大的古玩城里,每天都会有规模不等的露天古玩交易集市。

    在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币种即将停止流通的背景下,一些商贩开始陆续在摊位上摆放第四套人民币的收藏册,售价较记者此前在北京了解到的要稍贵一些,而且也存在着收售价格相差悬殊的情况。

    当记者向部分商贩表示家中有较新的全套第四套人民币想要出售时,一些商贩告诉记者:“放家里留着玩吧,现在卖不了多少钱。”

    “如果真是嘎嘎新的,全套(总面值约170元)可以300元收。如果是旧的,200元左右能收,但是要看到钱再说。”也有商贩明确表示,只收全新的纸币,旧的不收。

    通过走访,记者明显能够感觉到商贩对第四套人民币的收购意愿不高。究其原因,一位商贩的态度或许可以窥探一二,“第四套人民币,新的旧的连号的,你要多少我这有多少。”也就是说,市场上各种类型的第四套人民币并非稀有。

    在对目前第四套人民币收藏市场的行情有所了解之后,王西辰有些失落。“尽管没想着用这些人民币藏品发财,但是感情上确实受到了伤害。这些纸币留了好多年,没想到升值空间如此之小。”王西辰打算将这些钱币继续压箱底,“说不定多少年之后会值钱了呢!”

    其实,相比股票、基金等传统的投资品种,钱币收藏还属于小众。专家提醒,老百姓若想投资收藏人民币,还要先多花点时间了解市场,因为人民币收藏尤其是纸币收藏,门道很多,老百姓应该有针对性地收藏。

    钱币骗局频发

    不可否认的是,收藏钱币“造富”的案例固然存在,但值得注意的是,打着钱币收藏幌子来实施诈骗的案例近年也越来越多。

    2017年11月,某报刊发了一篇名为《揭钱币收藏骗局:30万纪念币仅值2万》的文章,披露了钱币收藏市场的乱象。文章称,北京多家文化公司通过免费领取纪念品的方式,先将老人哄到公司,再通过推销让老人花费成千上万元购买一些低廉的纪念币甚至正在流通的货币。其中,当地一名年过花甲的老人,因听信“纪念币一年后拍卖可升值”,被文化公司“忽悠”,为此还花掉多年积攒的近20万元养老钱,并向朋友借了10余万元。可最后,经过专业人士鉴定,这位老人所购买到的纪念币实际评估的价值仅在1.9万到2万元左右。

    某电视媒体2016年10月报道的一期披露收藏品诈骗陷阱的节目中,也讲述了钱币收藏骗局的案例:浙江宁波象山一位市民被自称是“平安银行工作人员”的诈骗分子“忽悠”,投资购买了多套金银纪念币、纪念品,花费了两万多元。可事后,经权威机构鉴定,这些所谓的纪念币,“金币”其实是铜铸成的,“银币”是用铁加工的,价格最高的不过300元。

    非专业玩家究竟如何识破钱币收藏骗局?业内专家总结了近年来这类骗局的相关特点,包括夸大宣传、虚假承诺,如宣称“史无前例”“绝版发行”等;以章充币、偷换概念,如采用中国题材附“贸易美元面值”的手法混淆概念;长时间的“温情攻势”打动老人,取得老人信任后进而行骗;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采用价格较低的金属材质,通过镀金、镀银等方式制作;直接对贵金属纪念币进行伪造,并伪造各类鉴定证书。

    总之,钱币收藏有风险,入手还需谨慎。

玩家低龄化 网游亟待分级
别了,特长生!
注意!钱币收藏有猫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