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影子教育,为啥那么火

《 民生周刊 》(

    人们常用这样的话形容现在的中小学生:不是在补习班上课,就是在去补习班的路上。

    这句调侃,真实地反映了中小学生的日常生活状况,也反映出我国基础教育面临的一大突出问题。

    记得一位同事的孩子曾说:“你们大人比我们小孩过得幸福得多。”

    同事问:“为什么这么说?”答:“你们家长每天有上下班,有节假日,我没有。”

    一句话,道出了多少孩子的辛酸,也让同事瞬间沉默。有多少家长,每年花大把的“银子”,却让孩子过着缺少节假日、学习不如上下班的痛苦日子?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20多万家校外培训机构,超过百万的专职培训老师,以及难以计数的中小学在职老师,每天忙碌在校外辅导班上,抢食着近8000亿元的市场。

    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影子教育”,一种在正规学校课堂之外开办的,针对学前、小学以及初高中学生的课外补习。

    以减负或以素质教育之名,那些本应由校内课堂承担的教学职责,怎么就“转移”到了正规的校园之外?如果校内正常的教学能够保证孩子的学习质量,校外补习还有必要吗?如确有必要,如何规范?

    让我们跟随《民生周刊》记者去一探究竟。

影子教育,为啥那么火
补习,或在去补习路上
“减负”,越减越重
别把补习班想得那么美
课外教育不是咱的“专利”
利益,煽火了影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