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玩家低龄化 网游亟待分级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尽快研究出台游戏强制性分级标准,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宣传引导,呼吁社会主流媒体与学校、家庭等各方联动,多方位引导广大青少年按照网游分级制进行自律。

    据统计,2017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83亿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

    然而,随着网络游戏的发展,相关问题也随之凸显,游戏玩家低龄化、游戏内容把关不严、实名认证形同虚设……如何在保障用户体验的同时防止沉迷?如何界定游戏边界和适龄人群?有业内专家表示,网络游戏分级迫在眉睫。

    实名制形同虚设

    2017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已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但是,我国游戏玩家低龄化趋势明显,一些游戏成为毒害青少年成长的新鸦片;一些游戏通过篡改历史吸引玩家;不少网游企业虽开启实名认证,但形同虚设。

    游戏分级机制一直以来都是国际游戏产业监管的惯例。近些年一直有专家呼吁,国家应尽快研究出台强制性分级标准,明确统筹牵头政府部门,严格监管和审核对分级制度的合规执行情况,尽快完善国内正版游戏市场。

    事实上,游戏产业从诞生就面临是否分级的讨论,而且与未成年人保护紧密联系。《民生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04年,我国就推出了《中国绿色游戏评测与推荐制度》,但这份标准一直未有效执行,迄今已有13年。

    2017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83亿人,游戏产业如火如荼,如何在保障用户体验的同时防止沉迷,界定游戏边界和适龄人群是亟待考虑的问题。特别是伴随着游戏玩家上网门槛的降低,大量中小学生把网游当成最主要的兴趣爱好,网络游戏也成为家长和社会眼中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事物。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在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国内一款流行的网络游戏为例,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2亿,其中11到20岁的玩家比例高达54%。根据相关报道,一个小学生挥霍父母9万余元血汗钱在这款手机游戏中。去年,某13岁男孩因为痴迷这款游戏,和父亲发生口角,一言不合,居然从4楼一跃而下。“一系列事件告诫我们,游戏玩家低龄化已是不争的事实,有些游戏确确实实成了毒害青少年成长的新鸦片。”

    于欣伟坦言,有些游戏为了吸引玩家,并不是在正向传递历史文化,反而是在篡改历史。比如,在前述手机游戏所展现的世界里,荆轲变成了手持奇怪兵刃的美女刺客,刘备则变成了肩扛火枪身穿风衣的黑帮教父。几千年来人们熟知的历史人物变得面目全非,这很容易造成孩子对于社会历史理解的误区。

    “虽然目前不少网游企业已经开启实名认证,但不少孩子借用别人的身份证一样可以简单通过认证,形同虚设。”于欣伟表示。

    为此,于欣伟呼吁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出台游戏强制性分级标准,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宣传引导,呼吁社会主流媒体与学校、家庭等各方联动,多方位引导青少年按照网游分级制进行自律。

    分级制是国际惯例

    网络游戏带来的社会问题是个全球性课题,手游上瘾等问题必须从娃娃开始防护,这也是国际共识。为此,北美推行游戏分级系统,德国有娱乐软件自我监控系统,日本政府也勒令游戏公司加强监控。这些国家都是通过游戏分级来界定游戏的人群定位,以保护未成年人成长,同时也为厂商开发游戏界定了标准和规则,游戏分级机制已经成为国际经验和游戏产业监管惯例。

    2016年底,文化部发布《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这是移动游戏第一次被纳入政策监管范围。2017年1月,中央网信办起草《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其中要求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采取技术措施,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其接触的游戏或游戏功能,限制未成年人连续使用游戏的时间和单日累计使用游戏的时间等。

    但于欣伟认为,现有网络管理制度规章层次较低,缺乏顶层立法,使得网络游戏得不到应有管理和规范,难以全面覆盖和解决网络游戏中产生的问题,特别是网游分级制的落实。  

    对于如何推动游戏分级尽快提上议程,于欣伟建议,首先,尽快研究出台强制性分级标准。比如按年龄段(6岁以上、12岁以上、18岁以上和全年龄段)和内容性质(价值导向、健康程度、时间限制、对抗程度等)进行细分,详细定义内容标准,确定不同游戏的适用人群。明确负责游戏分级的统筹牵头政府部门,强势推动有关部门的分权与放权,更直接也更权威地对游戏市场展开监管,同时促成游戏行业自律。

    其次,严格监管和审核游戏开发商、游戏运营方对分级制度的合规执行情况。推动游戏开发商面向不同人群开发不同级别的游戏,推动游戏运营方严格按照分级标准进行营销推广和游戏销售。一旦出现问题,视情节严重,分别坚决取缔游戏发行方或开发商的运营或开发游戏的权力。

    不仅如此,还要推动游戏运营方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进一步升级技术手段。比如在身份认证方面增强实名制认证手段,不允许账号联动,不允许使用QQ或微信、微博等账号进入游戏。

    同时,要求游戏运营方增强多因素身份认证体系,游戏玩家初次注册必须提供身份证信息,同时通过上传手持身份证的清晰照片进行账号注册,玩家每次进入手机游戏账号登录时,增加动态人脸识别程序和身份证信息比对,并要求用短信验证码绑定实名手机等多重手段,以真正达到甄别未成年人的目的。

    此外,打击盗版,尽快完善国内正版游戏市场。保障游戏开发者和从业者的共同利益,推动产业链条各利益方自觉遵守和履行分级规则。社会各界也要加强宣传引导,主流媒体应该与学校、家庭等各方联动,多方位引导广大青少年按照网游分级制进行自律,共同营造健康网络游戏环境。

玩家低龄化 网游亟待分级
别了,特长生!
注意!钱币收藏有猫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