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洋姜打开富裕路

□ 《民生周刊》记者 王丽 《 民生周刊 》(

    “群山为篱,汾水作带,田根菊芋,惠泽静乐”,依托菊芋的品种和规模,将万亩撂荒地打造成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菊芋种植基地。

    狗年元宵节这一天,赵家沟村村民高月梅置办了一部智能手机,通过种植菊芋(又称洋姜),一家3口人,实现每月可支配收入达4000元,比她原来多收入3000元。

    赵家沟村,地处吕梁山腹地,位于山西省静乐县双路乡,属于国家级贫困地区的吕梁山片区。这里是贫困村舍的代表,也是静乐县“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项目的试点村,高月梅一家的变化,正得益于菊芋产业扶贫。

    “通过万亩菊芋种植,受雇佣的贫困户收入至少翻一番。”山西田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清红说。

    乡村谋变寻良方

    走进赵家沟村菊芋种植基地,一片美景映入眼帘,让人心旷神怡。菊芋开出的小黄花,在绿油油的梯田中层层浸染,放眼看去,有种“微风有意染黄花”的美丽图景。

    菊芋即洋姜,常被用来腌制小菜。不过,菊芋因其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改良土壤的生态价值,以及高档保健品萃取原料,正成为经济作物的“后起之秀”,市场追逐的“新贵”。

    2017年底,万亩菊芋在静乐县试种成功,平均亩产高达4000公斤。每亩纯收入2400元,刘清红帮扶的560户1735位贫困户,地租加上雇工工费,人均月收入达4000元。

    高月梅是赵家沟村菊芋种植基地的一名雇工,也是刘清红帮扶的贫困对象。

    成为雇工之前,高月梅嫁入赵家沟村已满10年,3亩地是她及家人唯一的收入来源。因耕地土壤贫瘠,又不善管理,耕地产量不足,高月梅一家的月收入不足1000元。

    “一天有80元纯收入,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谈及目前的生活状态,高月梅很满足,元宵节当天,她到乡里买了一部新手机,这是她人生中第一部智能手机。除此以外,她还给家里购置了一些家电。

    “种植菊芋比种玉米、马铃薯等杂粮带来的收益要高好几倍。” 刘清红表示,菊芋种植前景好是事实,但是要成功却还有秘诀。

    刘清红所说的秘诀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良种的选择,经过长期试验,培育出繁殖能力强,抗旱、耐寒、耐盐碱的高品质菊芋种子;二是成功研发专利菊芋收割机,彻底解决了收割问题,使菊芋种植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一村一品”求发展

    曾经,赵家沟村因山地居多、土壤贫瘠,是“空心村”“穷乡僻壤”的代表。

    赵家沟村原有186户人家560口人,现有贫困户76户156人,常住人口只有13户26人,留守村民基本是老弱病残。全村仅有十几头牛和百十只羊,没有一件机械化农机具,3000余亩梯田地绝大多数撂荒。

    2017年4月,刘清红通过考察,看中了静乐县的撂荒地,通过土地流转,先对赵家沟村3000余亩撂荒地进行复垦,而后又将善应村、洞子头村、管进村、樊家村的7000余亩也纳入到耕种计划。

    两次土地流转,刘清红可使用的撂荒梯田地达到了万亩规模,为了能够进行机械化生产,她成立了万亩菊芋种植指挥部,组织农民拓荒备耕,在沟壑间修筑公路50公里,将万亩撂荒梯田地连成片。

    一条宽敞的公路,拉近了万亩梯田与外界的距离。

    万亩菊芋种植过程中,共吸引200余名村民返乡务工,人均工费超过2500元/月。因万亩菊芋种植在当地颇具代表性,静乐县委书记李德新、静乐县县长王昕均多次到田间地头察看。

    万亩菊芋种植成功后,为了把菊芋打造成一项扶贫惠农产业,静乐县政府选派了10名驻企干部,对田根农业进行帮扶,并将菊芋纳入“一村一品一主体”项目予以扶持。

    据刘清红介绍,目前,在全县14个乡镇192个贫困村中,有11个乡镇43个村与田根农业签订了帮扶协议,计划每村至少种植菊芋100亩。另外,为了支持这43个贫困村起步,静乐县给每个村划拨10万元,共计430万元用于发展菊芋产业。静乐县初步形成政府支持企业、企业发展产业、产业扶贫助农的良好势头。

    菊芋扶贫谱新篇

    “群山为篱,汾水作带,田根菊芋,惠泽静乐”,依托菊芋的品种和规模,将万亩撂荒地打造成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菊芋种植基地,这是刘清红的初步构想,如今设想变成现实。

    “菊芋产业的发展,为静乐县特色农业的崛起打开新路。”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在田根农业调研时,对菊芋生产与贫困户结对扶贫的做法予以高度赞扬。

    刘清红坦言,菊芋规模化种植也有瓶颈,田间管理、深加工的机械设备都不如国外成熟,导致成本增加,一定程度上限制菊芋发展。在刘清红看来,菊芋产品的当务之急在于,推动菊芋成为食药同源原料。“菊芋粉是配方奶粉的基本成分,但被美国、荷兰等国家长期垄断,以高价出售,在中国,菊芋却不在药食同源的原料里。”

    对于未来,刘清红并不满足单一菊芋种植结构模式,而是着眼于全球菊芋市场的广阔前景,立足于菊芋在医药保健领域、农业领域、生物能源领域的研究价值,着力延伸菊芋产业发展链条,走深加工和互联网销售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目前,田根农业已建成菊芋加工生产车间4500平方米、菊芋仓储物流库4500平方米、菊芋研发推广中心1500平方米。

    “新购置的菊芋加工生产线将很快安装完成并投入生产。”刘清红说,田根农业将大规模加工生产市场价值高、应用范围广的菊芋粉、菊芋花茶、菊芋药片等高端产品。通过菊芋产业链的延伸,进一步发展壮大菊芋种植,进一步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攻坚深度贫困
从严从实,确保脱贫攻坚进度和质量
农业部:坚守32年扶贫路
证监会:将资本活水引入贫困地区
脱贫路上 唱响军民和谐曲
农工党:民主监督促扶贫“健康”
毕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洋姜打开富裕路
郏县:为贫困户健康兜底
铜仁:创新机制激励干部安心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