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

海绵城市热是好现象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因此,做一个“会呼吸”的海绵城市,成了一些城市的发展目标。

    海绵城市建设使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也越来越受到各地方政府的重视。自2015年全国启动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后,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创新,取得一定成效,但受限于现有政策、法律、技术体系、人才、产业、资金等因素,各地在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过程中也遇到诸多困难和挑战。

    “建设海绵城市,是实现城市建设和自然生态系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病,推动我国城市发展早日走上生态化、持续化道路,实现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接受《民生周刊》记者专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赵振铣强调,目前海绵城市建设依然缺少整体、科学的规划做引领,这导致一些城市在建设过程中走了弯路。

    民生周刊:四川省遂宁市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您也一直关注遂宁绿色生态建设,遂宁海绵城市建设给群众带来了怎样的获得感?

    赵振铣:我们关注遂宁的绿色生态建设,并非由于海绵城市建设,而是已经有多年历史。1986年,民盟四川省委就与遂宁市委市政府携手开展“盟遂合作”,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推动遂宁绿色发展。

    在四川,除了遂宁,成都等多座城市都在进行海绵城市建设。但是,海绵工程多是埋在地下的隐性工程,不像地上建筑物那样给人带来十分明显的视觉变化,但它发挥的作用却很大。

    就遂宁来说,包括涵养水源、减轻城市洪涝灾害、缓解水资源不足及水质恶化的局面都有了很大改善,同时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因为,城市整体生态环境改善,经济环境也必然随之改善。

    民生周刊:近年,除了已确定的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外,一些省份陆续建设自己的海绵城市示范项目,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赵振铣:这是一个好现象。多省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说明生态文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已成为多地政府的共识。

    这些城市中,有一些是在通过海绵城市建设为前期发展对生态破坏行为“还债”。

    反思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发展历程,从建设理念到开发建设方式及实际成效,从空间规划到基础设施建设等,均存在先发展后治理的情况,最终导致城市病出现。

    而现在,中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海绵城市建设就成为新的抓手,建设海绵城市可以让城市更美丽,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民生周刊:海绵城市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可能都会持续推动,您认为海绵城市建设中哪些方面需做到精细化?

    赵振铣:海绵城市建设是一个相对精细的工程,需要加强规划管理、设计和施工。目前来看,最重要的是缺少科学、整体的规划引领。我认为,海绵城市建设要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的基本原则。

    由于海绵城市涉及道路、园林、市政等多个部门,必须出台具有强制性的、强有力的规划。

    而目前很多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缺乏深入合理的论证,导致一些地方出现盲目建设和大拆大建行为。所以,科学、整体的规划是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依据。

    民生周刊:您曾提到海绵城市建设需要大量专业人才,而目前相关建设人才严重缺乏,规划设计、教育科研都缺乏领军人物和团队,这些问题如何解决?

    赵振铣:海绵城市涉及新理论、技术体系的建立等诸多环节,这使得海绵城市建设需要大量专业人才。

    而目前,高校中与海绵城市相关的教材奇缺,课程开设极为困难,人才培养无法满足社会需求。

    同时,工程材料产业体系单薄,相关人员运营管理经验缺乏,对生态工法一知半解,很难满足海绵城市建设需要。

    所以,应该在一些重点高校试点开设海绵建设专业,加快培养海绵建设规划设计、教育科研领军人物。

    要成立海绵城市政策、雨水工程、材料工程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参与流域生态规划、法律政策研究、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并以此联合相关高校、热心企业建立产学研平台,构建技术与产业支撑。

    民生周刊:海绵城市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一些城市有建设海绵城市的急切需求,但存在囊中羞涩的现实难题,在建设资金保障方面您有何建议?

    赵振铣:海绵城市建设包括难度极大的老旧城区改造、部分新城区与待建区的新建,涉及建设项目多,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以遂宁为例,“十三五”期间完成试点区域外6平方公里的老旧小区立体式综合改造,所需资金就达30多亿元。

    对这些情况应该分类予以解决。比如,老旧城区的改造,属于“补欠账”,应该以政府投入为主。新建区部分,则应该政府、企业、社会共同承担。

    总的说来,除了加大政府投入,应该建立新的投融资模式,比如用好PPP模式,探索建立省级海绵城市建设基金,并向社会资本开放,吸纳社会资本进入等,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建设黑龙江国家级绿色食品加工区
海绵城市热是好现象
婴幼儿托育供给严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