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啃下深度贫困区脱贫硬骨头

严碧华 《 民生周刊 》(

    2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驱车两个多小时,从西昌市前往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

    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总书记首次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考察活动。

    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精准脱贫”是我们今后几年面临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河北阜平到湖南花垣、甘肃东乡、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宁夏固原、山西吕梁等等,这些全国深度贫困地区,都留下了总书记的脚印,总书记用脚步践行走遍全国所有深度贫困地区的承诺。在紧张的调研过程中,他还数次主持召开跨省区的脱贫攻坚座谈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脱贫攻坚成效显著,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显著降低。但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如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以及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贫困县和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贫困村,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贫困硬骨头,打赢这些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战,是今后3年精准扶贫工作最重、最难的任务,是整体迈向小康的最后门槛和关键。

    深度贫困区的贫困状况,不到现场是难以有感的。近年来,我们的记者深入四川凉山州等贫困地区农户家庭采访,发现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但深度贫困地区是典型的“贫中之贫”。

    这些地区大都处于偏远山区,交通、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薄弱,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缺口大,自然环境比较恶劣,等等。县级财力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缺乏活力,自我发展能力严重不足。除了这些看得见的硬性指标制约外,主要还是思想观念、内生动力等看不见的软性因素,软硬因素交织叠加,相互影响,导致贫困程度深,成了扶贫攻坚的“硬骨头”。

    曾有媒体这样评价:如果将脱贫攻坚比作一个通关游戏,那么四川的凉山州绝对是全S级难度的存在。

    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之前前往凉山州调研,向人们传递了党中央对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高度重视,是总书记以实际行动发出的“攻坚深度贫困”号召。

    习近平同志在2018年元旦贺词中还指出: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要求,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我们一定能啃下深度贫困区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实现全体携手迈进小康的宏伟目标。

啃下深度贫困区脱贫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