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北京庙会寻年味儿

□ 罗燕 □ 实习生 魏紫钰 《 民生周刊 》(

    近年来,北京庙会中的国际元素、新兴事物越来越多,各种文化交流融合,形成一场场春节盛宴,增添了北京的年味。

    “北京过年一点热闹劲都没有。”第一次在北京过年的张文林有些失望,他去年退休,今年到北京跟儿子一起过年。相比老家的鞭炮喧天、串门拜年,北京的年过得太安静了。

    今年北京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力度比往年更大,即便是除夕,也只能听到零星鞭炮声。因为外地来京务工者多数返乡过年,北京平日繁忙的道路也变得空荡荡的。去哪里找年味儿?只能寄希望于北京春节的传统习俗—庙会了。

    文化韵味浓

    对于很多老北京人来说,逛庙会和年夜饭一样,是春节的必备节目。而对于新北京人及游客来说,逛庙会是感受北京年味儿少有的一种方式。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各大庙会的人气都很旺。据北京市旅游委统计,地坛、龙潭春节文化庙会从正月初一至初五共接待中外游客170.1万人次,厂甸庙会共接待游客21.8万人次。

    张文林是书法爱好者,大年初一,他撺掇着家人一起去逛厂甸庙会,至于为什么,张文林认为厂甸庙会在琉璃厂办的,各种文化、书法、绘画元素会更符合自己胃口。厂甸庙会是北京最早的庙会之一,拥有上百年的历史,曾是京城男女老幼春节期间争相光顾的场所。今年的厂甸庙会没有设置陶然亭公园民俗区,重新回归琉璃厂文市区,主打文化体验牌。走到虎坊桥路口,便看到志愿者举着喇叭反复提醒:“厂甸庙会是文化庙会,没有小吃和商品摊位。”

    庙会上推出了年画展、书法家现场写福字、版画制作等文化活动,很多老北京人到这里来寻找“儿时的记忆”—买春联,写“福”字。大年初一的早晨,琉璃厂的街道上熙熙攘攘挤满了人,两侧的店铺全都开门营业,售卖书画的销售员有板有眼地唱起了戏剧,引起一阵阵叫好声。

    “到底是北京的庙会,文化韵味足,在别的地方很少看到。”张文林在书法家写字的现场、文墨店铺流连忘返,但同行的老伴有些不满,“太没烟火气了,连个点心都找不到。”

    老北京的记忆

    为了让老伴满意,张文林一家正月初二又去了地坛庙会。地坛公园内,大红灯笼高高挂,一片红火景象,鼓乐欢歌声远远地就能听到。

    今年地坛庙会推出了仿清祭地表演、优秀民间花会展演、天津曲艺、河北杂技等特色传统文化演出,汇集了南北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风味小吃和各类年货。庙会上踩高跷、歌舞等节目吸引了很多游客,把舞台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到处都能看到孩子们骑在家人的肩膀上新奇地张望。

    仿清祭地仪式上午9点开始,在“文武百官”“侍卫仪仗”拥护下,身着祭祀盛装的“皇帝”缓步登上方泽坛,严格按照乾隆年间史书所记载程序举行祭地仪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

    这里热闹的还有美食和杂货区。便宜坊、都一处、?护国寺小吃等北京老字号也进驻地坛庙会,卖炸灌肠、铁板鱿鱼和羊肉串的摊位飘出香味,很多游客“逛一路,吃一路”。

    杂货区售卖的五彩灯笼、翻花、鸽哨、风车等老北京传统手工艺品也受到游客的青睐。“风车转转送吉祥,来庙会是一定要买的。”40岁的丁涛在庙会上给孩子买了一个风车,他在北京长大,至今还记得自己小时候逛庙会的兴奋,“逛了庙会才算过了年!”他喜欢地坛这样的传统庙会,既能“看会”,又能“吃会”,还能买一堆年景杂物。

    今年,地坛庙会的北京年轮影像展也吸引了很多人,展现了旧日的北京风貌,也定格了老百姓在大时代里的小日子。老北京人在这里能勾起对过去的回忆,外地人则从这里直观地了解北京的变化。

    庙会新气象

    相对于传统庙会,今年北京朝阳公园、石景山游乐园推出了“洋庙会”,为“北京庙会圈”增添了新气象。

    朝阳公园已经连续15年举办“国际风情节”。今年公园邀请了英国、荷兰、波兰等国的街头艺术家进行巡回表演,钢铁侠、狼人、女巫等形象的表演者在游客中间巡游,与游客“零距离”互动,不时引来一阵阵欢呼。

    另外,还有由西班牙、法国、比利时等多国音乐家组成的超新星乐队—伦巴瑞斯塔乐队,以及来自希腊、罗马尼亚等国的民族舞团,带来一场场充满异域风情的演出。

    诱人的当然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小吃味道很正,不少摊主是外国人。”朱敏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她家住在朝阳区,选择朝阳公园的庙会,主要是因为离得近。虽然她觉得这样的国际风情节已经不太像庙会,但逛完了还是有些惊喜。

    从千年古都到国际大都市,北京的庙会注定要随着北京的发展而变化。近年来,北京庙会中的国际元素、新兴事物越来越多,各种文化交流融合,形成一场场春节盛宴,增添了北京的年味。

    “庙会要是再多一些就更好了。”朱敏说,她感觉没有逛够,但太远的地方又不想去,“希望能多设一些小型庙会,让人有空就去逛逛。”

年关夜归人
一个山村女教师的坚守
幸福湾子里
垃圾分类 洁净东辽
北京庙会寻年味儿
吃中式快餐引起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