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幸福湾子里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法治环境越来越好,各种秩序逐渐规范,人人都积极进取。吃喝不用愁,看病不用愁,精神追求更加丰富多元,只要肯吃苦,好日子终会来。

    年夜饭,我们一起在叔叔家团聚。

    婶婶从院子里的菜地上采摘了很多新鲜蔬菜,又从院子一角的池子里捞出一条鱼,不多会儿,一大桌香喷喷的饭菜就端上了桌。一大家人聚在一起,各自汇报动态,一起聊聊新年计划。

    公公的后悔

    在叔叔家的除夕夜,不吃饺子不看春晚,但一家人围成一桌聊着一年来的新变化,一样充实、有趣。叔叔说起现在住的崭新二层楼房一阵骄傲,一辈子没做过家务的他,年前忙了整整两天,将自己一砖一瓦建造的屋子里里外外打扫干净。

    叔叔的新房子距武汉市区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全程高速,交通便利。院子占地近两亩,能同时停放5辆轿车,院子一角的池子里养了近70条鱼,楼前空地里栽种着成排的蔬菜。院子南侧是一片竹林,细雨后,风起时,沙沙作响,意境不错。

    叔叔退休后在市区一家房地产企业里做顾问,工作很忙,人却很精神。叔叔所在的企业这几年正逐步转型,他也在企业转型的浪潮中切实感受到了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如今,他出门不带现金了,打车开始滴滴了。受益于蓬勃发展的互联网行业,叔叔感叹,早知道经济形势这么好,也该让孩子去创业。

    公公的观念却还是“铁饭碗”优先。对于叔叔说的变化,他一概不参与讨论。他一直比较排斥电子产品,网银他担心钱被盗,更担心个人信息被泄露。而在我们“百般艰难”地教会他使用微信后,他也开始乐此不疲地跟我们分享他的手机摄影作品。

    看着叔叔的小楼房,公公为自己10多年前没能留下老家湾子里的土地而后悔,“如果留下那片地,现在也能种菜养鱼了。”老家的湾子旁是整修一新的问津书院,里面有湾子发展的历史,还有各个朝代所出名流的记载。而且每年还有新人上榜,都是些考上名校的当地学子。公公每次都特别郑重地向我介绍榜单里自己熟识的人,我想他是希望子孙后代都能榜上有名。

    吃完团圆饭,踏上回程路。田间地头,月朗星稀,路边的虫鸣也格外悦耳。公公还在叹息自己错失在湾子里种菜养鱼的机会。就几年时间,湾子的发展已经翻天覆地。哪里能想到以前那么偏僻的地方会有如此变化:道路整修一新,成排的青瓦白墙小楼,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各种配套设施逐渐完善。

    湾子里的产业,也在政府的扶持下大力振兴。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人们就有了更高的追求。公公说,以前孩子不想念书家长会置之不理,现在家家户户都狠抓教育,都希望子孙后代的名字能登上书院内的榜单。湾子里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当地还出现了在武汉市排名前列的重点高中,每年从这里考上名牌大学的当地学子不计其数。

    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的培养是一代代的接力。而经济的支撑和观念的支持,更是缺一不可。

    婆婆的幸福

    大年初一的早晨,婆婆例行去医院做透析。患有慢性肾衰竭的她,每周需要做3次透析。经历过几次抢救后,她不再幽怨哀愁,变得更加随和坚强,不再想亲朋烦心事,每天开开心心地努力活下去、活更好。平时,我们不断“麻烦”她做点小事,这样她会觉得自己被需要。人,只有被别人需要,才会觉得活着有价值。价值感,是人活下去的希望。

    婆婆如今十分忙碌,春天等着去油菜花田拍照,夏天等着栀子花开,秋天惦记着腌制第一茬豇豆,冬天要赶着做腊肠腊鱼和腊鸡。不论做了什么好吃的,都要给我们邮寄一份,并且在每一袋自制的食物上都详细写着保存方法和烹制方法。年前,我们也给婆婆邮寄了购置的新衣,没想到第二天她就穿戴好拍了照片发给我们。便捷的物流,让我们能及时感受到她的关爱,也让她能及时接收到我们的照顾。科技的发展,交通的便捷,给亲情的传递增添了更多的途径。

    自婆婆生病以来,她最怕自己成为我们的负担,尤其是医药费方面。这几年,她也踏实地放下心来,甚至会“得意洋洋”地跟我们分享她报销了多少医药费。婆婆是城镇职工医保,去年10多万元的医药费,婆婆说自己总共支付了5000多元,其余的都报销了。她像个孩子一样开心,既有对自己没给我们添麻烦的喜悦,也有对报销比例这么大的惊喜。她说,比起她的很多病友,她十分幸运幸福。她说,年纪越大,需求越少,儿女孝顺,看病花钱少,日子就很幸福了。

    经过近5个小时的透析,婆婆的身体已经十分虚弱,从医院接她回家的路上,她提起她邻床的一个病友:60多岁的农村妇女,识字不多,无儿无女,前几年得了肾衰竭后,因为医疗费的问题甚至想过结束生命,后来被列为村里的贫困户后,生活终于有了希望,医药费的报销比例大幅提高,自己花很少的钱就能看得起病。婆婆撑着虚弱的身体,高兴地对我们说:“别看她认识不了几个字,可是对于这些报销政策,她真的拿本字典边查边研究。”在婆婆的病友里,有很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而如今,不论贫不贫,都能看得起病。好政策带来了新希望。

    姨父的期待

    大年初二,去姨父家拜年。姨父经商多年,即将天命之年,奋斗之心依然澎湃。在姨父家吃团圆饭的时候,他满怀热情地说:“在中国离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什么事也办不成,没有好的政策,没有机遇和平台,我就还是山沟沟里的穷娃娃。”

    姨父没有入党,可是提起如今的好政策好机遇,他就决心满满,直言要更积极主动争取入党。说起年后的新生意,姨父激动劲上来了:他在农村老家承包了一座山,筹划着把废弃的荒山打造成有机乐园,“既能养殖鸡鸭鱼,也能种植瓜果蔬菜,全都有机养殖种植,再开辟个拓展基地,吃住玩于一体,农家乐的新模式。”姨父一脸期待。

    在法院工作的姨妈,听到我们闲话起年前沸沸扬扬的汤兰兰案子后,加入我们的谈话。她说,或许以前有不规范的地方,但我们现在是法官终身责任制,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工作负责到底的,而且现在的农民可能比你们这些读过书的人都懂法,社会只会越来越好。

    法治环境越来越好,各种秩序逐渐规范,人人都积极进取。吃喝不用愁,看病不用愁,精神追求更加丰富多元,只要肯吃苦,好日子终会来。“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公公引用总书记的话,一锤定音,结束了我们逐渐激烈的讨论。

年关夜归人
一个山村女教师的坚守
幸福湾子里
垃圾分类 洁净东辽
北京庙会寻年味儿
吃中式快餐引起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