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奋斗迎来乡村振兴

严碧华 《 民生周刊 》(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在他的《乡土中国》一书中曾描述:乡下人离不了泥土,因为在乡下住,种地是最普通的谋生方法。

    改革开放后,这种现状被打破,部分农民放下锄头去城市务工。务工收入远高于在家务农,因而外出务工的越来越多。

    改革开放40年来,很多农民不仅进城务工还在城市安了家,他们的儿女尽管籍贯在老家农村,但对农村的印象也就是电话那头的“爷爷奶奶”,或者一年一度到乡下老家去过几天“春节”,故乡成了他乡。

    城里越来越繁荣,而部分农村却开始凋敝了,风景秀美的农村空心化日趋严重。

    在“三农”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前提下,比起乡村,城里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有更高水平的教育和医疗资源,民生保障也更加充分,农民脚步自然要迈向城市。

    但对许多进城务工的农民来说,城市虽好,但毕竟不是家乡,他终究是“客人”而已。故乡那个小村庄,才是自己的根。这不仅对务工农民而言,就是早已摆脱农民身份,已经变身城里人的许多人,那份乡愁,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浓。

    在城市飞速发展起来之后,乡村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迈入现代化进程。全面小康,不能缺少老乡,不能忘了乡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乡村建设,在乡村振兴上进行大胆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农村社会全面进步,仅新建改建农村公路这一项,就实现了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1%和96.5%以上,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接近80%,等等。

    交通水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投入逐年加大,拉近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为农村产业发展以及农民创业和就业提供了前提条件。

    在东部省份,一些农村与城市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如浙江东阳花园村,村里有上市公司,医院、酒店等也一应俱全。中部省份湖南长沙县浔龙河,村内有铺面精致的商业街,碧草如茵的儿童户外游乐场,郁郁葱葱的苗木基地,白墙灰瓦的联排别墅。这里既有城市的繁华,又有乡村的宁静。西部省份贵州遵义汇川区团泽镇大坎村,虽群山环绕,但交通便利,多位村民选择回村创业,村庄活力迸发。

    党的十九大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解决好“三农”问题列为新时代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绘制了“乡村振兴”顶层设计的宏伟蓝图。这份文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对全面振兴乡村进行了具体部署。

    文件明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必须立足国情农情,顺势而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乡村振兴迈入了新时代,在不久的将来,一个让人羡慕、向往的社会主义新乡村,将在我们每个人的艰苦奋斗中到来。

奋斗迎来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