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时代 一个村庄的精气神

《民生周刊》记者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多年前,一位采访对象对我说,在大城市打拼的他,假期带女友回农村老家,两人要先坐20个小时的火车,再坐3个小时的汽车,到县城后还要搭乘摩托车在土路上颠簸一个小时才能进村。村路泥泞不堪,女友的高跟鞋踩上去就拔不出来,奶白色的裤子变成了土灰色……当他们踉跄走进家门,如厕是最尴尬的事,夏季旱厕内气味刺鼻、令人作呕,在城里长大的女友只住了一个晚上就闹着返程了。

    其实,许多人都有过这经历,最能触动游走在城市与乡村之间的人。春节前,我带着“乡村振兴”的选题走进了位于海兰江畔的光东村,试图在这里找寻新时代乡村的变迁。

    从延吉出发,到光东村仅需30分钟车程,这里朝鲜族民宅错落有致,青瓦白墙,窗明几净,水泥路旁的迎宾树焕发着勃勃生机。年过古稀的宋明玉告诉我,习总书记就是在做客她家时提到“厕所革命”,要让农村群众都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如今,旱厕早已成为历史,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室内卫生间,从这一点看,和城里人的生活已没啥区别。

    光东村的路宽了,村容村貌也有了显著提升,驻村书记付岩告诉我,随着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光东村民宿和“农家乐”旅游也随之火了,延边大米、木耳等特色产品的热销,让村民的腰包鼓了。最主要的是,产业的蓬勃发展、收入的大幅增加让村民有了精气神,而这也是村民致富、乡村振兴的法宝。

    显然,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需要光东村这样蓄势待发、精神饱满的姿态。如今的光东村人,已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他们欢唱“红太阳照边疆”的昂扬曲调,为振兴农村,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新时代 一个村庄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