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阳光企业为残疾人找回价值

国材 《 民生周刊 》(

    “一个残疾人就业能救活好几个家庭,我们不是常说‘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吗?何况这不光是做善事,更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有梦想才有希望,有梦想才有未来。可对于残疾人来说,圆梦面临着更多难以逾越的屏障。

    河北省邯郸峰峰煤化电业有限公司,勇于担当社会责任,通过调整结构设置岗位,接纳的残疾人员工占公司全员的50%,让他们和正常人一样,用自己的付出收获了生活的希望,帮他们圆了幸福梦。

    我的企业很温暖

    “最让人放心的机修工”郜振国是聋哑人,妻子柳盼盼是智障,两口子都在公司上班,男的是机修工,女的在后勤辅助岗位。

    “我开始也是辅助岗位,领导看我工作认真,说我心灵手巧,就让我学机修。经过师傅的传帮带和几年的磨练,现在,全套机修我都得心应手,已经是车间的机修大拿了。”

    “我和人交流不方便,还有一只眼睛失明。我周围的人都说,你绝对没有条件找工作。我自己也没有勇气,没有自信。那时候的日子过得艰难,眼前一片黑暗,在人面前抬不起头来。”郜师傅通过文字来交流。

    “公司给了我们这样的工作机会,让我们有了稳定收入,生活有了保障,有了自信,有了尊严。能够接纳残疾人就不错了,还培养我学技术,又把最重要的岗位交给我。公司说这是回报社会,那我就要更努力的工作,回报企业。”

    “我特别珍惜这个岗位,我特别爱我的企业”。这是郜师傅给我们写的纸条儿。

    小郜的媳妇工作更踏实,特点就是让干什么干什么,干什么都认真负责。“公司对残疾人,那真是无微不至。上下班有班车接送,吃饭有食堂,一顿饭交3元钱,还经常改善生活。厂里的残疾人与一般职工同工同酬,小郜的工资超过峰峰矿区的平均工资。”

    “我每个月2000多元,知足啦。过去,我们是家里的累赘,父母亲还要为我们操心,还要资助我们的生活。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自己的生活提高了,还可以报答父母。去年兄弟结婚要买房,我还拿出6万元资助首付。”满脸透着自豪的郜振国又递给我们一个纸条,纸条上还画着一个笑脸和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肢体残疾的赵立志是公司元老,从装卸搬运等粗活儿一路干到化业车间主任。化业车间是公司非常重要的车间,工艺流程精细繁杂,环保和安全要求非常高。“一个80多人的车间,能交给一个残疾人管理,我深感自豪。”赵立志说,“刚上班时也是干杂活儿,我特别珍惜这个工作机会,特别热爱这个集体,我真的把车间当自己的家了。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外,我对车间所有的事情都有兴趣,平时就留意生产工艺,留意生产安全、环保、管理等,时间长了,我自己也悟出了些道道,公司就开始培养我,再后来就把管理车间的担子压在我肩上了。当领导不犯难,有公司制度,我做表率,业务精通,管理科学到位,大家都很信任。”      

    赵立志的妻子王山红是小儿麻痹后遗症,工作岗位是“焦化烟气净化在线监测”,负责设备正常运行。王山红有些腼腆:“总的感觉就两个字——满足。过去,我曾经自暴自弃,认为这辈子就算完了。哪个企业愿意接纳我们这样的啊,没有工作,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见人矮三分啊,孩子也不体面。现在好了,公司实行同工同酬,两人月收入5000多元钱,每天唱着歌儿过日子,生活很美满。前几年还翻建了院子,十几间房,连孩子的婚房都有了。和以前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上啊。”

    助残铸就软实力

    “残疾员工在企业做管理工作的还不少呢”。公司董事长申大俊介绍,公司保安队长李发良带着保安队的十来个人负责企业的人员车辆进出登记、安全巡查、防火防盗;残疾人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强统管残疾人各项事宜;大班班长孙六带一个大班保证生产运营……在残疾职工的任用上,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特长安置适合的岗位。对于一些教育基础比较好、接受能力比较强的残疾人,尽可能给他们提供学习锻炼和发展的机会。残疾人最大的弱势不是身体上的残缺,而是精神上的不自信。不但要给他们自尊,也给他们自信,让残疾员工不但能活得舒心,也能活得精彩。“中国梦是全中国人民的幸福梦,残疾人的幸福是其中的重要组成。提升残疾人社会感知度、生活殷实度、幸福满意度就是企业接纳残疾员工的初心,其实这更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这责任还包括不仅让他们在我们企业里自食其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实现个人价值和得到社会认可。”申大俊说。由于用工成本大、竞争力弱等原因,很多地方的“福利企业”处于萎缩状态。不少“福利企业”由于难以为继,退出了“福利企业”的行列。峰峰矿区的“福利企业”也由鼎盛时期的40多家缩减到现在的五六家。

    一家“福利企业”的负责人透露:残疾员工管理成本高,为企业带来的效益比一般员工低,虽然国家对“福利企业”有优惠政策,但远低于企业为之付出的成本。之所以对残疾人说“不”,实在是因为重重顾虑:担心残疾人工作能力、健康状态不稳定,担心他们上下班安全,担心万一残疾人员工不胜任工作被辞退,还要承受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的不满……

    申大俊说:“这些顾虑我们也曾有过。譬如上岗培训,对于残疾人就要花更多的时间,尤其是有交流障碍的聋哑人,我们是不是还要请一名会手语的员工来带他们呢?譬如生活问题,要方便残疾人生活,势必对操作间、食堂、厂区道路甚至休息室等做出改造。譬如安排适合的岗位,对每一个岗位都要花上一番心思。但我想得更多的是,残疾人找工作不容易,能在工作的同时也找到快乐更不容易。所以即使企业经营有困难,也不能放弃他们。我亲眼看到,一个残疾人就业能救活好几个家庭,我们不是常说‘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吗?何况这不光是做善事,更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企业有这么多的残疾员工仍然能够正常运营,健康发展,是因为他们有一整套管理措施:专门设置了残疾人管理办公室;开通三路班车接送残疾员工上下班;对残疾员工食堂给予补贴;对残疾员工定期家访;定期为残疾员工体检;残疾员工住宿水电全部免费……在企业里,残疾员工就是要受到照顾,甚至永远是优先级的。

    在这里,残疾员工不论能力强弱,个个珍惜岗位,工作态度端正,干活儿认真负责。这种工作态度不但能为其他员工带来“精神鼓舞”,还会让企业更关注人性化设施、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等等,久而久之会形成一种企业文化,这可是企业的软实力啊。

    “我们之所以能够坚持接纳残疾人,最重要的是国家政策好,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市里、区里、镇上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对‘福利企业’关怀备至,帮扶到位,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办实事,送温暖,鼓劲打气,既监督又服务,处处开绿灯,让我们办‘福利企业’意愿不减,信心倍增。如果没有这些,我们怎能坚持至今?” 申大俊说。

    转变观念服务好

    华明公司坐落在峰峰矿区大峪镇。

    大峪镇镇长韩强说:“兜住民生底线,增进百姓福祉,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大峪镇的民生底线,主要是因病返贫、因残致贫的困难户。”大峪镇共有残疾人374人,其中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不足50%,华明公司的残疾员工,一半以上都是大峪镇的,一个企业就为镇政府担负了20%?的残疾人就业问题?。接纳残疾人就业,创出的效益比一般员工少,管理成本要比一般职工高,接纳残疾人当员工的企业,除了看经济实力,最重要的是社会责任的担当。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支持,贵在“精准”“持续”,华明公司这两点都做到了,并且做好了,难能可贵,实际上也是为镇政府的工作排忧解难。 

    “残疾人工作是‘鱼’,社会各界就是‘水’。为社会做贡献、为政府排忧解难的企业,就更应该大力支持。”峰峰矿区国税局局长李洪强说,“怎么支持?国家有政策,关键在落实。政府部门做好服务,企业才有意愿助残。过去,总是强调企业是征收对象,管理对象,现在我们转变观念,把企业当‘客户’,甚至当‘VIP客户’。关系捋顺了,结果真的不一样。针对鼓励企业助残这一块,一是宣传政策,争取社会各界对助残事业的支持和参与;二是积极跟进,了解企业情况,指导企业操作,同时优化服务机制,开通快速通道,给予快速应对。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流程,同时做到保证即征即退,让爱心企业有意愿,无顾虑,放心助残,安心助残。”

石柱 民生保障再发力
肃宁大喇叭 信息传万家
阳光企业为残疾人找回价值
特色小镇掀丁蜀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