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美妙的共生:益生菌护航人类健康

□ 《民生周刊》记者 崔靖芳 《 民生周刊 》(

    金锋以及他的团队通过研究发现,如果正确地使用乳酸菌和使用特殊的乳酸菌,真的可以远离疾病。

    仅仅在几年前还无法相信的事实是:在我们的身体内外表面,布满了各种各样的细菌,重量竟达1.5到2公斤之多。它们不仅附着在鼻腔、肺等呼吸器官,甚至由口腔至肛门的消化器官、生殖道、内外耳道以及眼部都有它们的影子。它们的功能竟然是防止对人有害的细菌或病毒入侵。

    事实上,如果没有这个细菌保护层,恶性细菌的感染和繁殖可能随时威胁我们的生命健康。

    在现代社会,杀菌、抗菌成为生活的主流。从抗菌香皂毛巾牙刷到抗菌家具涂料,可以看出人们对细菌的恐惧和厌恶。

    然而,大家并不了解,人类在进化过程中,正是在与细菌的共生共存中,才建立起了自己的肌体和共生细菌屏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人类的进化与生存离不开细菌。

    在人体共生微生物研究中,有一位与众不同的科学家,他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行为生物学研究室课题主持人金锋。

    金锋和他的乳酸菌革命

    就在SARS肆虐期间,一位朋友偶然说起自己曾经用从日本带回的乳酸菌治愈了呼吸道传染病。为了探究自己的疑惑,金锋博士竟然不顾传染危险,离开北京到广州SARS流行地区去研究猪的重症呼吸道传染病。在对猪群的重症病毒感染研究中,他注意到不仅益生菌能够防治家畜的病毒感染,更重要的是家畜食用了他开发的微生物之后,会有非常明显的行为改变。在其他同事都兴高采烈地关注养猪经济的时候,金锋却在思考,为什么猪群在有益微生物的环境里会有明显的行为改善?为此,他又对各种动物反复进行了对比研究,确认了他的发现是正确的。在动物实验过程中,金锋始终也在大量服用自己开发的乳酸菌,亲身体会微生物在自己身上的效果。

    2004年,当金锋开始尝试把自己的观点和观察到的结果与学者交流时却并不顺利。不过,金锋对学生们讲:“作为一个有良知的科学家,不应该为了坐稳自己的位置或者步入更高的职位而将精力放在发表纸上谈兵的论文上,而更应该为人类健康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他觉得让市场和百姓认可与发表学术论文同等重要,甚至前者更为重要。他开始把自己的观察和体会写成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科普文章,投稿到了《牛顿科学世界》科普杂志,提出自杀可能跟微生物有关,人体微生物平衡失调可能导致各种退行性病变。

    然而挫折还是一个接着一个。投资方一个接着一个撤股,在整个研发过程中,金锋曾经艰难到了把自己在国外留学期间的积蓄全部拿出来做科研的程度。

    不过,他敏锐的科学感知能力和百折不回的性格正是他成功的关键所在。他的固执帮助他度过了所有难关。2006年,在国内对这个创新研究并不完全能够接受的时候,金锋再度赴日讲学,介绍人体和动物共生微生物对宿主身心健康的影响。尽管日本有益微生物的知识十分普及,但连续几年在日本动物养殖和人类实验的结果只打动了寥寥几个小公司,但至少金锋已经可以藉此继续开展乳酸菌的研发和应用。

    金锋写出了一本《乳酸菌革命》,由日本评言社出版发行。与此同时,金锋在日本的第一个产品Hyper Lactum 乳酸菌胶囊上市。短短一年时间,仅专利费和原材料技术服务费就获得了100多万人民币的收入。从此他再也不用为科研经费一筹莫展。

    金锋把在动物和人类身上的使用结果都做了十分详细的记录。他观察到,猪吃了乳酸菌后,心脏和肝脏都会明显缩小,符合动物健康的生理标准。金锋的乳酸菌改变人类健康状况,改变动物行为,帮助人们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等等事实与他的著作《乳酸菌革命》一齐迅速在日本传播开来。

    微生物改变人类健康

    从此,金锋建立的行为生物学研究室全体师生把研究目标定位在人类共生微生物上,并且几年来走遍蒙古高原去采集最好的微生物。更多的人使用了他的微生物制剂后,表现出的结果完全在他们团队的预期之内。

    由此,他们发现微生物改变人类健康,健康又能改变人类行为,最后,人类的行为还能改变人类的命运。这是金锋发现乳酸菌最大的价值,也是他的研究在科学界引起震撼的原因。金锋关于乳酸菌与人类行为关系的发现和实验,为生理心理学研究开拓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这时候,几年前他在科普文章上写到的关于微生物和心情、自杀的关系才开始得到人们的重视。虽然早在100年前俄国的免疫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梅契尼科夫博士就发现乳酸菌可能是一个重要的长寿因子,随后的100年以来,全世界对乳酸菌的钟情有增无减,然而,这并没有让长期服用的人免于各种疾病的困扰,糖尿病、癌症以及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逐年上升。

    金锋以及他的团队发现,如果正确地使用乳酸菌和使用特殊的乳酸菌,真的可以远离疾病。他们将自己团队发现的乳酸菌种子称作为NS乳酸菌。“我们的菌能够在今后抗生素滥用带来严重后果的时候,给人类提供一个新的、不依赖于抗生素的健康途径。”金锋说:“病毒和细菌都不能用杀来解决,只能学会与其共生。”他的思维和实践经时间的验证是正确的。

    在治疗肝炎中,他不提倡服药,而是大量服用乳酸菌,降低血液中的血氨浓度来保证肝脏正常;在治疗疱疹病毒感染时,大量服用乳酸菌来防止病毒进一步复制和扩散;在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时,他同样不提倡使用大量抗生素,如果使用大量的有益微生物可以与幽门螺旋杆菌竞争生存空间和消化幽门螺旋杆菌的代谢物来降低它的危害;在癌症治疗中,化疗和放疗对消化道微生物的破坏会导致人体微生物失衡而降低治疗效果,服用大量的NS乳酸菌可以立即恢复消化道的微生物平衡,更加有效地强化疗效。

    金锋提出,人类特殊体味包括口臭、汗臭、脚臭以及粪便臭都是微生物的原因,他坚决反对任何药物或手术方式来解决腋窝下不愉快气味的问题,他发明了使用特殊乳酸菌菌种饮料以及发酵液涂抹,抑制产臭气微生物,用口腔或皮肤安全微生物菌种替代方式解决气味问题。他还研究开发了乳酸菌的香皂和润肤保湿露。

    目前,金锋和他的团队把研究的重点放在了乳酸菌与精神类疾病,如自闭症、抑郁症的研究上,并得出了确切相关的研究成果。“如果你有精神方面的困扰,不妨试一试这个最安全的方法,动物的直接反应告诉我们,这个研究在今后解决身心健康问题方面会有重要的贡献。”

    精神类疾病的微生物疗法

    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一个健全的肠道,它是人最大的一个器官,这个器官到底有多大?如果把肠道每一片能负载微生物的表面都摊开,肠道的总面积差不多有一个网球场那么大。“肠道里负载了将近两公斤左右的微生物,这两公斤的微生物是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思维、智力、情感、认知能力的。”金锋说。

    金锋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当给小动物吃了好的微生物以后,变化非常明显,行为发生和认知能力、记忆力都有很大改变。给抑郁的动物吃了西酞普兰等神经性药物后发现,确实能改变动物的抑郁样行为和焦虑样行为。但是,给动物吃了NS乳酸菌后,也能改变它的抑郁和焦虑状态。

    我们知道,细菌不会进入大脑,也不直接左右动物大脑,而只作用于动物的肠道,通过肠道再作用于大脑,这个研究表明,比起用西西酞普兰类药物来说,用细菌治疗抑郁症的速度反而更快更稳定,而且,短暂停止喂食细菌也不会有特别大的改变和影响,而药物就不能停下来。?据金锋介绍,这个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的“神经科学”杂志上。现在许多精神疾病研究的科学家开始不再用药,而是通过用肠道微生物或好的益生菌来治疗心理疾病和提高智力。 

    金锋还指出,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其实,肠道微生物为我们做了十分重要的七件事。

    第一,肠道细菌会互相交流。原来不能吃的东西,如果反复吃,肠道细菌会认识,慢慢的就能消化适应了。所以,对某些东西无法适应时,不一定要绕着走,可以慢慢地去接触她,让肠道菌群去认识它,适应它。

    第二,肠道细菌可以提高骨密度。只要有足够的细菌,它们会帮助我们获得和吸收,所以并不需要额外的去补充,只要有足够的细菌就可以。

    第三,肠道菌群可以抑制抗营养因子。很多食物的外壳都有很多种蛋白质,这是为了不让人或者动物去消化掉,它会让人或者动物过敏。比如吃核桃过敏,吃杏仁过敏,吃花生过敏,吃小麦麸皮过敏。这样的人很多。实际上的我们的肠道细菌越多,过敏就越少。

    第四,肠道细菌能够制造维生素。比如大肠杆菌能够帮我们制造大量的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神经系统的修复作用,让皮肤变得更好。大肠杆菌减少时,有可能会缺乏B族维生素。

    第五,肠道微生物可以帮我们构成免疫屏障。有足够的肠道微生物时,不容易得各种各样的流感。其实,微生物就可以帮我们构成一个微生物屏障来代替口罩。

    第六,肠道微生物代表第二脑的角色。第二脑就是肠脑,如果肠脑状态不好,那我们整个人就都不好了。很多行为不一定来自于我们自身,很可能是来自于我们的肠道微生物。如果你特别想摔碗,特别想踹门,这可能不是你本意,很可能是你的肠道微生物有点儿乱了,导致你的精神状态不好。有暴力顷向或脾气特别大的人,都有很差的肠道微生物。

    第七,各种各样的心理疾病与肠道微生物直接有关。多动症、强迫症、孤独症、焦虑症,这些疾病都与肠道微生物紊乱或者减少有关,如果补充了好的肠道微生物,这些状态都可以纠正过来。

    “肠道微生物不仅能够阻止入侵者,保护我们的身体,甚至教会我们如何思考,如何行动。我们使用的抗生素,会把肠道微生物给去除了。”金锋说。

    金锋认为,微生物与我们共生一世。他解释道:“你吃进去的东西,如果微生物不接受,就会腹泻便秘,肠脑不高兴,心情也受影响。如果微生物合理利用你吃进去的东西,它们会提供最好的消化状态,让人不胖不瘦,不会营养过剩或不良,不会食物过敏或挑食偏食。微生物在帮助人类消化吸收食物营养的同时,会释放大量的神经性营养因子和神经递质,让人高兴、愉悦、积极、向上的感觉更多。比如肠道里产生全身所需的90%以上的五羟色胺、50%以上的多巴胺、伽马氨基丁酸等等,这些神经递质都是让人精神状态稳定,学习能力和记忆力提高的化学基础。”

荧屏之外看“急诊科医生”
美妙的共生:益生菌护航人类健康
书店“共享”之路能走多远
健康绿色:快递业大趋势
光碳核肥:助力生态农业
京津冀跨城养老补贴随人走
助老之家探路康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