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理性看待“后书店时代”

《民生周刊》记者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在质疑共享书店的声音中,有一种观点很有代表性,有人认为书店的本质是卖书而不是成为公益图书馆,共享书店这种以借书为主招揽顾客、盈利模式尚不明朗的经营模式能否长久?

    初看,这种质疑有些道理,但细究之下,却也暴露着理念层面的僵化。不能否认,近些年部分实体书店举步维艰,但其能够主动进行创新、求变,不得不说勇气可嘉。共享书店模式,是实体书店在新时代新文化语境下做出的一种转型尝试,传统书店要想“脱贫摘帽”,不能只靠政策扶持,更需要积极自救。

    共享书店是一种新生事物,这种新生事物本不完美,甚至还存在着缺陷和掣肘,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要将其带来的创新价值抹杀,更不能因为一些缺陷和掣肘而因噎废食。

    传统实体书店是一个强调个体精英式读书的场所,而新的实体书店会将目光锁定在那些富有创造力、消费力的人群身上,因为他们关注阅读,也关注与阅读相关那些事,所以多种业态融入书店,正是为了培养和满足这部分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

    当下书店已经面临“后书店时代”,实体书店正普遍成为文化空间,也在做新型业态融合的尝试,就像现在一些超市和餐厅的融合一样,这种边界会越来越模糊。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体书店求新求变,敢于多业态融合发展,也是在尝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未来,随着人们文化消费的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会朝着文化生活体验空间的方向迈进。

    我们应理性看待实体书店的一步步尝试,给它一点时间。

理性看待“后书店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