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将一杯奶的营养发挥到极致

□ 郭拴敏 宋盈莹 《 民生周刊 》(

    巴氏鲜奶保留了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由于对温度的严苛要求,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也只能存在于低温的巴氏鲜奶中。

    家住福州市晋安区的程大娘,在给孙女买牛奶问题上有自己的坚持。程大娘说:“孩子5岁了,每晚睡觉前都要喝一杯奶。我一直买进口超市中新西兰或德国的牛奶,觉得大人喝什么无所谓,但一定要给孩子买最贵最好的奶。”

    在选购奶产品上,像程大娘这样只相信进口牛奶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据海关总署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液态奶进口量逐年增高,2016年达到65.5万吨。在对全国26个城市奶产品市场调研结果中显示,进口牛奶品牌数远多于国产牛奶品牌数。

    其实在2008年“婴幼儿奶粉”事件后,我国奶业经过9年励精图治,奶牛养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生鲜乳质量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监管水平大幅提高。

    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国产牛奶抽检合格率为99.5%,乳品整体质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国产牛奶的安全与品质无可厚非。

    拥有天然活性的奶才是好牛奶

    在超市琳琅满目的乳品区,消费者如何才能买到一盒优质的牛奶?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的第一届中国优质乳工程发展论坛给出了答案。

    “国家优质乳工程是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诞生的,而第一届中国优质乳工程发展论坛就是中国奶业的‘遵义会议’。”谈及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在致辞中这样介绍,“为了让国人选择一杯好奶有具体的参照指标,现将国家优质乳工程的核心标准明确为‘天然活性营养’。”

    高鸿宾一走进采访区,便被与会记者团团围住。高鸿宾表示,人类喝牛奶绝不仅仅是为了获取钙与蛋白质,这两种营养仅是牛奶中的基础营养,而且在豆浆、鸡蛋等众多食物中都可以获得。天然活性营养才是人们喝牛奶更重要的目的与价值。

    高鸿宾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小宝宝刚出生时,营养需求旺盛,正是依赖母乳中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才慢慢开始成长。小牛犊如果喝不到牛妈妈的奶,甚至无法顺利站起来。”

    天然活性营养如此重要,但也十分“娇贵”,只有在低温环境下才能保存。科学研究表明,由于采用科学、低热的巴氏保鲜工艺,巴氏鲜奶保留了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由于对温度的严苛要求,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也只能存在于低温的巴氏鲜奶中。

    巴氏鲜奶早已成为奶业发达国家的主流选择。研究数据显示,丹麦、希腊的巴氏鲜奶在本国牛奶消费中的占比都达到了100%,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的巴氏鲜奶占有率超过99%。

    此外,生产、配送的速度决定着巴氏鲜奶的新鲜和品质。随着时间的推移,巴氏鲜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会遭受损失。经过高温瞬时杀菌后的常温奶,好比煮过的母乳,会使饮奶益处大打折扣。因此,饮用当天生产的巴氏鲜奶,才能将牛奶的营养价值发挥到极致。

    最好的保护才是最好的加工

    2017年初,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通过了对“长富优质巴氏鲜奶项目”的验收,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成为我国首批通过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三大示范基地之一,福建人民首先喝到了优质的巴氏鲜奶。

    一直以来,世界上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位于南北纬47°左右,可位于北纬27°附近的长富武夷山牧场,为何会有优质奶源呢?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永康说:“哪里的牧场最优质并不绝对,长富的武夷山牧场无论是气候、空气还是水质,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长富还引进‘生物床垫’技术,最大程度提高奶牛生存的舒适度,完全可以媲美澳洲最优牧场。”

    巴氏鲜奶中天然活性营养的“娇贵”属性,对生产工艺要求严格,杀菌温度高,活性营养会减少;杀菌温度低,杀菌不彻底,不利于人类直接饮用。对此,长富经过近10年的探索,现已将巴氏鲜奶的生产工艺稳定在杀菌温度80℃,杀菌时间15秒。蔡永康表示会进一步更新设备,争取将杀菌温度降低到72℃。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表达了对福建人民的羡慕之情:“很羡慕福建消费者,这也许是中国人第一次喝到80℃加工的牛奶。”

    采用超高温工艺生产的牛奶之所以叫“常温奶”,是因为这种品类的牛奶可以在常温下保存半年左右。与常温奶相比,生产优质巴氏鲜奶不仅仅是优质奶源和先进生产流水线的问题,配送时间与配送温度也是极为关键的环节。为此,长富建立了国际先进的冷链管控系统,全程6℃保鲜运输,两年前推出的“三小时网格化”配送机制,不仅是对巴氏鲜奶“最后一公里”的呵护,更是对消费者满意度的追求。

    对品质有着执着追求的蔡永康,对“三小时网格化配送”并不满意,他正在开发新模式,努力让消费者10分钟即可喝到一杯新鲜、安全的好牛奶。

    “最好的保护,才是最好的加工。”20年来,长富始终以“品质成就产业价值”为宗旨,坚持生产含有更多活性营养的巴氏鲜奶,将一杯奶的营养价值发挥到极致。对程大娘这类消费者,蔡永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当天生产的巴氏鲜奶,是母乳在一定程度上的延伸,长期饮用,对小孩子的健康成长一定会有看不见的作用。”

将一杯奶的营养发挥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