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临沂“小葡萄”带来“大成就”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醋庄葡萄”特色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进入了“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快车道。

    醋庄地处沂蒙山腹地的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滋养于沭河古道怀抱,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古朴村落,近年来却因葡萄产业香飘四海,逐渐声名鹊起,串串小小的葡萄架起了一个特色甜蜜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

    目前,“醋庄葡萄”种植面积1万余亩,栽植品种20余个,年产葡萄3万余吨,被誉为“江北葡萄第一园”。

    “醋庄葡萄”

    “举办葡萄节可以让游客近距离体验开发区大好风光,塑造省级旅游特色镇梅家埠街道的乡村旅游整体形象,打响‘醋庄葡萄’国家地理标志品牌知名度,实现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 8月19日,梅家埠街道醋庄万亩葡萄基地,2017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届葡萄文化旅游节上,梅家埠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善龙说。

    醋庄,西傍沂河,东依沭河,南临引沂入沭运河,中间又有黄白沟自西北向东南穿过,“三面环水,四河拥抱”,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传承了种植葡萄果蔬的历史。据临沭县地名志记载“明朝嘉靖年间,武氏迁此,靠近桃园建村,始称桃花园村,后因此村酿醋驰名,改称醋大庄,简称醋庄”。

    据此推算,“醋庄葡萄”栽培历史至少在400年以上。  

    “人均一亩葡萄园,胜过外出打工一整年。”“醋庄葡萄”变身“金果”得益于规模化种植。但一直以来,“醋庄葡萄”主要以农户各家散种为主,规模小效益低,2008年,鑫果、前醋、绿云、湾里4个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2009年,4个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鑫惠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周边醋庄、前醋庄、玉河、贺城、凤凰墩等村为中心,主要种植藤稔、金手指、维多利亚等优良葡萄品种,种植面积发展到6000余亩,每亩葡萄效益是种植粮食效益的十几倍。   

    2010年,春季栽培结束,“醋庄葡萄”栽培面积达到1.3万亩,万亩葡萄基地被临沂市政府命名为临沂市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临沂市财政无偿补助资金50万元,同时县镇财政配套资金15万元支持葡萄基地建设,有力促进了葡萄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六统一”(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质量检测、统一品牌营销、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措施的落实。

    葡萄小镇

    2011年8月11日,醋庄社区划归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梅家埠街道,“醋庄葡萄”特色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醋庄葡萄”进入了“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快车道。

    现如今,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梅家埠街道的万亩“醋庄葡萄”园,已成为临沂市迅速成长的高效农业的一个缩影,鑫惠葡萄种植合作社等的农户抱团组织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实现了种植面积过万亩的跨越,成就了农户“土里刨食,收益增十倍”的神话。

    小葡萄也能承载着大责任。在扶贫攻坚领域,鑫惠种植联社和瑞都家庭农场开辟了新的脱贫路,通过技术培训、吸收就业、电商加盟、土地流转等方式实现累计帮扶脱贫21人。

    “醋庄葡萄”用一系列有机葡萄标准化生产措施进行栽培管理,形成了独特的生态优势和品牌效应。目前,已注册“琼浆果”“醋庄武状元”和“御口甜”农产品商标3个,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5个,有机认证1个;“武状元”“琼浆果” 2个农产品品牌被评为“首届沂蒙优质农产品知名品牌”。

    梅家埠街道制定“农旅融合发展”战略,全力推进葡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葡萄小镇建设一期规划已投资1400余万元,硬化道路8公里,建成游客接待中心、葡萄科普馆、葡萄主题公园、葡萄观光长廊、葡萄主题标志等,日接待游客1500余人次。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方面,投资2700万元建设湾里、王庄子、醋庄前村、醋庄后村、小墩村等5个村居。

    以葡萄观光长廊和休闲旅游采摘为重点,以“醋庄葡萄”国家地理商标为核心,以“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为方向,梅家埠街道将“休闲农业”与“观光旅游”有机结合,不断激发乡村旅游内生动力,高起点规划葡萄特色小镇。

    全域旅游

    “现在村里边的旅游也慢慢发展起来了,来村里过周末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了。”梅家埠街道后醋庄村民武汝从事葡萄种植17年,没想到葡萄也可以不用自己采摘了。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文体旅游局局长贾春雷介绍说,今年,开发区将争创临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为“全国示范性研学旅行营地”,推动东部生态城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此外,还有葡萄采摘、国际水上运动等系列节庆活动。

    梅家埠街道借助开发区打造全域旅游大格局契机,重点建设长生园绿色蔬菜基地、三河湿地公园、万亩葡萄小镇、十里桃花源、千亩特色林果基地、千亩甜瓜采摘农庄、好运角旅游度假、生态观光农业苗圃等“八大特色旅游板块”。

    “全区现有A级景区3家,其中3A级1家、4A级2家,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旅游特色乡镇1个、旅游特色村2个。”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秀发介绍,全区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12.1%和13.2%,直接、间接就业2万余人,旅游业已经成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重要支柱产业。

    “把全区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系统规划,形成以景区景点为基础、旅游综合体为支撑、旅游功能区为载体、旅游走廊为纽带的全域旅游规划布局,把旅游元素融入到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推动景城、景街、景产等相通互融、相促互动。”临沂市政府党组成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说,“此次葡萄文化旅游节重点推介葡萄采摘、农耕体验等观光农业项目,可谓是对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精品的有力践行。”

    据了解,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先后创建了总面积2911公顷的国家级沂沭河湿地公园、省级旅游度假区临沂东部生态城、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临沂市动植物园与皇山东夷文化园,一个工业旅游示范点3A级旅游景区中印软件园,年接待游客达到4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0亿元。

    “山水沂蒙、多彩临沂”,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在工业区里做靓全域旅游的“新星”,在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奏响着一曲曲惠民富民的华彩乐章。

苏州再夺民生百强榜首
煤电“去补贴”有利能源转型
北京商住房沉浮录
驾考新规没网传得那么吓人
八成男生不接受高额彩礼陋习
老人送餐服务越实越好
临沂“小葡萄”带来“大成就”
义乌大陈:打造康养小镇“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