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八成男生不接受高额彩礼陋习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旭 《 民生周刊 》(

    对于单身男性,内心最不能接受的前三名依次是高额彩礼、哭嫁和闹婚,其中有高达近八成的男性不能接受高额彩礼习俗,且北京、上海地区男性最突出。

    国内某大型网络婚恋机构于七夕前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调查显示:有近五成的单身男女在择偶时会考虑地域因素;超四成单身女性坦言择偶标准过高;追求并面对心仪的异性时,仅有三成单身男性属于“主动派”。

    根据调查,家庭背景、地域、单亲家庭已经超过职业、年龄、兄弟姐妹多,排在“婚恋歧视”前三;而在单身男性,内心最不能接受的前三名依次是高额彩礼、哭嫁和闹婚,其中有高达近八成的男性不能接受高额彩礼习俗,且北京、上海地区男性最突出。

    最强“土著”观念并非北京

    在以往的观念中,京籍单身男女在择偶时会更在意地域因素,也就是优选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但根据此次调查显示,有近五成的单身男女在择偶时会加以考虑对方的地域因素。

    其中,77.78%的沈阳单身男女表示择偶的对象要为本地人,遥遥领先于上海(56.25%)、广州(50%)、重庆(43.24%)、深圳(42.42%)。调查同时还发现,相较于90后、70后,80后在婚恋过程中更看重“土著”。

    有婚恋专家指出,现今单身男女在择偶时比较看重地域因素,大多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

    首先,如果双方都来自相同的地域,那么在双方饮食、生活习惯上就会更相合,这势必会减少相处过程中以及婚后的摩擦。其次,工作繁忙的他们,如果双方来自不同的地域,遇到重要的节假日,无论选择回谁的老家过节,都会上演一场拖家带口的“大迁徙”。最后,对于年轻的单身男女而言,如果双方都来自同一个同一个地域,那么就会将双方家庭的优势聚集成今后立足、发展的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查还发现,东北地区人士的豪爽大气、川渝地区人士的偏爱享乐以及华东地区人士重商精明等地域特色对于单身男女最有吸引力。

    数据显示,单身男性在择偶时优先选择四川地区的女性,其次为广东、江苏地区的女性;而单身女性择偶时优先考虑的顺序则为广东、四川、辽宁的男性。

    调查报告援引一位工作在深圳的28岁的谢先生的话说,因为在一线城市工作的缘故,身边的异性大多来自五湖四海,在跟不同地区的女生接触过程中,谢先生觉得“四川的女生颜值普遍都挺好的,性格也感觉比较直爽,对她们印象都比较好。”

    超四成女性坦言择偶标准过高

    调查中发现,单身男女的择偶标准也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八成的女性表示自己会按照严格的择偶标准来找对象,择偶时会优先考虑对方的工作收入、家庭背景及双方性格匹配度;而超五成的男性表示自己在择偶时更看重感觉,优先考虑对方的兴趣爱好、双方性格匹配度及家庭背景。

    在自我认知的调查中发现,有超四成女性表示曾被认为择偶标准过高,比较傲娇,并且有过半数的女性认为曾经的伴侣配不上自己(其中63%的女性觉得伴侣的家世、学历配不上自己,37%的女性认为伴侣的颜值配不上自己)。 “傲娇女”的行列中,上海单身女性高居榜首,其次为北京和杭州。而在男性中,仅两成表示被认为是择偶标准过高。

    对此婚恋专家表示,女性天生对美好事物的追求高于男性,在择偶方面,也很容易高估自己的伴侣价值。加之女性情感丰富,且一线城市女性普遍对自我的要求也高,同时会对婚姻与爱情抱有更多希望和想法,希望伴侣是更优质的男性,感情上更关爱自己,期待值增加导致择偶标准过高。

    除了择偶标准的差异性,事实上在择偶过程中,单身男女时常会遇到不同的“婚恋歧视”。

    调研显示,择偶过程中家庭背景歧视、地域歧视、单亲家庭子女歧视最让人难以接受,其次为学历歧视、职业歧视、年龄歧视、多兄弟/姐妹歧视。在最介意家庭背景歧视的城市中,上海占比最高;而难忍单亲家庭歧视的城市中,成都居首。

    若在婚恋中遭遇歧视,有57.39%的单身男女会积极与对方沟通,解决歧视问题;但也有32.28%表示会因为自尊,放弃这段感情。

    广州单身男追爱最“主动派”

    此次调查还发现,对于如何追求心仪的异性,30%的男性表示,会选择频繁约会创造各种机会来追求异性,属“主动派”;27%的男性则表示遇见心仪的异性选择从朋友做起,属“被动派”;23%的男性选择在生活中嘘寒问暖随叫随到,属“暖男派”;另外,15%的男性则选择在日常包装自己,吸引女生注意,堪称“心机派”。

    深入调查发现,“主动派”的代表城市为广州,“被动派”的单身男性济南居多,重庆盛产“暖男”,而北京男性追爱最“心机”。

    哪儿的单身男会对高额彩礼说不?

    各地的婚嫁习俗是单身男女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据调查显示,在各种婚嫁习俗中,单身女性最不能接受的前三名依次是哭嫁、闹婚和无彩礼,而单身男性最不能接受的前三名依次是高额彩礼、哭嫁和闹婚,其中有高达近八成的男性不能接受高额彩礼习俗,且北京、上海地区男性最突出。高额彩礼的城市中,北京、上海、杭州居前三,彩礼金额高达11万到20万之间。

    调查报告援引一位家住北京、今年30岁的何先生的话说,彩礼作为传统的婚礼习俗是很常见的,而且他也非常能理解,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天价彩礼出现,动辄十万二十万,远超出经济承受能力。

    跟高额的彩礼相比,何先生说他对另一半的真情更重要。

苏州再夺民生百强榜首
煤电“去补贴”有利能源转型
北京商住房沉浮录
驾考新规没网传得那么吓人
八成男生不接受高额彩礼陋习
老人送餐服务越实越好
临沂“小葡萄”带来“大成就”
义乌大陈:打造康养小镇“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