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程功:生活就是为了成功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今生有幸,可以做灵魂事业,必当竭尽努力,成就每一个孩子的渴望,成就每一个对未来满怀希望的家庭。

    初见程功,他穿着白色棉衫,戴着眼镜,热情从嘴角溢出,充满磁性的嗓音,说起话来不疾不徐。

    简短的寒暄后,我们聊起了他的创业经历。他说他注定要从事教育这项事业,这是他的选择,也是命中注定的。

    选择

    2011年大学毕业后,程功决定南下打工。初到上海的程功,除了要适应和北方截然不同的气候,还要铆足了劲从头学起。在上海一待就是4年,这期间他打过工、做过总裁助理,也跟上了互联网的浪潮创过业。

    “折腾”过一番后,程功更加坚信了自己的念头:“我还是更喜欢教育这个行业,可能是受家人的影响吧。”

    程功的母亲是一名退休教师,一辈子奋斗在教育第一线。程功从小在母亲的细心呵护下长大,“会跟我沟通,会引导我看书,我的很多习惯都是从小养成的。”程功说自己喜欢思考喜欢看书,而这些习惯得益于母亲从小对他的培养。

    抱着把自己的教育理念传递下去的决心,程功创办了巨腾教育集团,开始摸索教育培训。“大城市的教育资源丰富,小城市的教育资源相对短缺。家乡最大的优势是亲朋好友多,都会无条件支持你,这样才能把自己的想法坚持下去。”回到家乡的程功干劲十足,事业的开展比想象中要顺利。

    依据自己从小所受的教育,程功开设了“66周末”。“互联网中用多个‘6’来表示玩得很好很溜的意思,这个‘66’意思也就是很溜的意思。”程功这样解释“66周末”名字的由来。“66周末”以周末营的形式,以及寓学于乐的方式进行学习指导,独创“课本习玩穿插 +趣味专业培训 +科学知识 +动手实验 +拓展表现”“五位一体”科学实践教育。以“做对孩子有价值的课程、做对家长有担当的教育”为宗旨,专注于培养孩子学习力、领导力、口才力、自信力、感恩力等综合能力。

    同时,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进行课程内容划分,6~12岁为小班,主要以采用团队动力为基础的营队式课堂和体验式教学,实现孩子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情绪管理、注意能力、记忆能力等。12~18岁为大班,课程旨在提高孩子的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力,增强记忆力,锻炼思维能力,以及各种社会能力。

    “体验快乐童年,共享快乐生活”是“66周末”的口号,也是程功的教育理念。

    随着加入“66周末”的孩子越来越多,程功越来越感觉到:教育孩子是一门学问。想要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就要做一名合格的家长、优秀的家长,就必须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更懂教育,能更理解孩子,让孩子喜欢自己,并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孩子的教育从来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孩子的成长是一条单行线,所以作为家长的我们一定要当好孩子成长路上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成长遇到难题时及时给孩子寻找一个突破口。不妨带上孩子和好友,共同体验、了解孩子的心声,缩小与孩子间的距离,让沟通变得容易。”程功自己也是一位父亲,他把自己的教育理念应用到和孩子的相处中,除了工作,他尽可能地陪伴在孩子身边,感受着孩子成长的点滴变化。

    变化

    “66周末”开课的第一天,程功给下面聚集在一起的孩子们做了自我介绍,随后开始带领着孩子们表达自己、释放自己,他在台上演示着如何做演讲,然后邀请每个小伙伴上台来展示自己。“教育就是引导。重要的是要给孩子们信心,让他知道自己行。”程功说。

    10岁的尚浩轩是个内向的孩子。一开口说话就紧张,一见到陌生人就想逃。在妈妈的“拐骗”下,尚浩轩来到了“66周末”。“有很多小伙伴,我不好意思和他们说话。”尚浩轩手足无措地站在小伙伴中,不知如何是好。

    “刚开始我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因为现在的孩子教育特别多,所以我就一个周末一个周末地给孩子报。每次上完周末营回来,都会给我们表演在周末营学的东西,演讲、跳舞等, 这与平时的他完全不一样。”尚浩轩的妈妈对于孩子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平时的尚浩轩是个在家开朗在外沉闷的孩子,在大庭广众之下表演节目,对他来说可是个大挑战。

    很多孩子从胆怯到勇敢地迈出第一步,直到不再害怕,教育有的时候能够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从那以后,尚浩轩再也不害怕当众讲话了,他开始主动上台说话,开始变得自信快乐。“我和妈妈说起我的学习成果,妈妈很高兴,因为我真的变了。”尚浩轩也为自己的变化感到高兴。

    尚浩轩的妈妈对于儿子的变化十分欣慰,以前爱睡懒觉爱玩游戏的孩子,变得爱跑爱跳,甚至带领着邻居的孩子们一起做演讲。就像程功所说的:教育是一种方法,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要找到适合他的方法。

    在“66周末”里,每个孩子都突破了自我,在老师们、队友们的鼓励下,勇敢地站上闪耀的舞台展示自己。除了释放自己、展现自己,孩子们也安安静静认认真真地给父母写信。据程功介绍,这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学会表达爱、学会传递爱。敢于传播爱,才能拥有爱,每个孩子都是爱的传播者。

    “既要拥有‘爱’之心,也要有表达的勇气,就是为了让每个孩子都找到自己表达爱的方式。”程功说。

    今生有幸,可以做灵魂事业,必当竭尽努力,成就每一个孩子的渴望,成就每一个对未来满怀希望的家庭。这是程功在朋友圈里书写下的一段话。正如他所说的,教育是有爱的、未来的和快乐的。

    程功说自己还有很多要做的事情,比如未来开一所符合自己教育理念的学校。而现在还不算成功,他想要“生活着去成功”。

走,回乡创业去!
张明富:返乡创业“带头人”
段德峰:北大学子回乡养虾
刘辉:做一个纯粹牧蜂人
王频:重庆乡村养羊记
程功:生活就是为了成功
返乡创业 大潮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