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包装借名人 发布低成本

2017虚假违法广告案例曝光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旭 《 民生周刊 》(

    在这15宗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中,多宗案件所涉及的违法广告多与食品、药品、保健品以及收藏品有关。

    近日,《民生周刊》记者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了解到,2017年以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广告监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并及时向社会曝光了15宗典型案例。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典型案例中,除违法主体因发布虚假信息被属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外,多宗案件所涉及的违法广告多与食品、药品、保健品以及收藏品有关。

    依据《广告法》之相关条款,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按属地原则对上述典型案例进行了行政处罚,累计处罚金额达370余万元。

    案例涉及11省 山东查处力度最大

    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曝光的15宗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共涉及11个省份,分别是山东夏津县广播电视台发布违法药品广告案、山东青岛未来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山东莱芜市广播电视台发布违法食品广告案;湖南长沙市晟荣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布违法食品广告案、湖南省快乐一零四五广告传播有限公司在湖南电视台潇湘电影频道代理发布违法食品广告案;山西新晋商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山西广播电视台发布违法收藏品广告案;河北省抚宁县广播电视台发布违法保健食品、药品广告案;辽宁沈阳广播电视台变相发布违法药品广告案;吉林省王沿华利用微信发布159素食全餐违法广告案;浙江宁波声广传媒有限公司制作违法保健品广告案;安徽合肥仁爱医院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案;福建电视台发布违法保健食品、药品广告案;广东广播电视台发布违法广告案;陕西黑岩中投实业有限公司发布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案。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在这15宗案例中,违法主体涉及广电系统的有7宗,涉及传媒广告或电子商务公司的有3宗,利用新闻媒体发布违法广告的有2宗,公司或个人通过网站、微信等网络手段发布违法广告的有2宗,民营医疗机构1宗。

    发布虚假违法广告也讲“接地气”

    综上梳理,虚假违法广告的直接或间接发布者,在选择广告发布时,更多地会倾向于选择一些成本低且又“接地气”的平台和方式。

    例如,在“河北省抚宁县广播电视台发布违法保健食品、药品广告”和“山东夏津县广播电视台发布违法药品广告”两起案件中,发布平台为县级广播电视台。而据业内人士观察,在县级台的广告中,药品、保健品类的广告占绝对优势,这些广告一般是在早上、中午、晚间反复播出,每次播出的时间大约在30分钟以内,平均每分钟价格有时会低至20元。

    不仅如此,在“吉林省王沿华利用微信发布159素食全餐违法广告”和“山西新晋商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两起案件中,前一起的当事人自行制作了《糖尿病的病根在哪?159为什么调理糖尿病效果好呢!》等虚假内容及链接,在微信朋友圈反复转发分享,广告中宣传“159素食全餐”有疾病治疗效果,使用未经证实且并没有准确出处的引用数据进行宣传;而后一起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媒介发布“晋商贷”金融广告。广告中含有“晋商贷15%高收益理财,只选大机构10元免费注册,高收益新告别死工资,15%高收益”等对未来收益的保证性承诺。

    由此可见,上述两起案件中,当事人所选择的发布平台和方式,同样是既“接地气”也无高额成本。

    虚假违法广告正披上公益外衣

    尽管此次曝光的多宗案件所涉及的违法广告多与食品、药品、保健品有关,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当前一些虚假违法广告也在做着自身免疫,变换着手法逃避执法部门的监管。

    以安徽合肥仁爱医院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案为例,当事人在合肥仁爱中医医院网站、合肥口腔黏膜总院网站网页中宣传“中国口腔病免疫协会大力推广技术 COR-中西医口腔黏膜康复体系中西结合、治愈率高达98.6%,杜绝复发和癌变”等内容,广告中医疗服务主体、医疗服务内容、医院医师信息、曾获荣誉、康复患者数据材料等多项内容无事实依据,以及利用未登记的中国口腔病免疫协会和“肝泰一生基金会”名义,假借公益活动宣传,误导患者就医。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虚假违法广告正把自身与文化、历史粘连,诱导消费者消费或投资。

    譬如在山西广播电视台发布违法收藏品广告案中,当事人在所属频道违法发布“长征黄金大全套”收藏品广告,广告中含有对收藏品未来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内容。

    除此之外,利用知名人士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为产品包装,进而快速推入消费者视野,依旧是虚假违法广告发布者惯用的伎俩之一。

    在浙江宁波声广传媒有限公司制作违法保健品广告案中,当事人利用其制作的《人间晚晴》栏目,通过多家电视台播放“藏密双宝”节目,推销藏宝保健滋补液,该节目通过某知名主持人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的方式变相发布藏宝保健滋补液的广告,且含有“治疗心脏及预防房颤”等医疗用语,违反了《广告法》第十八条的规定。

    2017年1月,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罚款50万元。

2017虚假违法广告案例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