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从相“加”迈向相“融”

—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侧记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旭 《 民生周刊 》(

    推进融合发展,需要肩负“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与担当,倡导“拥抱互联网”的视野与胸怀,保持“创新驱动”的勇气与智慧,笃行“合而为一”的思路与举措。

    把握媒体变革大势,共商融合发展大计。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集聚行业智慧和经验,更好地推动全国主流媒体融合发展,8月18日—19日,由人民日报社与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地方宣传部门的负责人和中央及地方媒体代表、互联网领域企业界人士、知名专家学者等近500名嘉宾通过致辞、主旨演讲、圆桌对话、成果发布等形式,分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迈向相“融”的经验与成果。

    笃行“合而为一”

    8月19日上午9时,论坛正式开幕。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致辞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人民日报社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实践,努力走在主流媒体前列,全面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深度融合。

    他强调,几年来的探索证明,新闻媒体深耕的内容领域,在新的条件下,通过不断创新,依然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传统主流媒体完全有条件、有能力用好互联网,拓展自身的传播力、影响力,也完全可以壮大自身实力。推进融合发展,需要肩负“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与担当,倡导“拥抱互联网”的视野与胸怀,保持“创新驱动”的勇气与智慧,笃行“合而为一”的思路与举措。

    中宣部副部长庹震在致辞中指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是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是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信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创新理念思路,遵循新媒体发展规律和融合传播规律,加快实现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不断开创党的新闻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融合是大势所趋

    “决定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未来的,不是‘商业模式’,而是‘价值模式’;检验融合发展是否成功的,不是盈利能力,而是舆论引导能力。”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在作论坛主旨演讲时表示,深度融合的探索始终围绕一个目的——如何在全媒体平台筑牢主流媒体的“价值模式”,实现政治价值、社会价值以及市场价值三种价值的统一。要在全媒体舆论场筑牢自己的价值模式,要抓住“内容+”这个融合发展的关键词。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也介绍了新华社在媒体融合上的探索。他表示,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新华社已经涌现出大量现象级、原创性融媒体产品,并通过“中央厨房”建设这一龙头工程推动全媒体报道指挥机制一体化常态化运行。刘思扬还分享了他对媒体融合发展的几点思考: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作为中央主流媒体,唯有坚定信念、明确目标、勠力前行,方能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应围绕媒体自身职能定位,探索体现各自特点的融合发展模式,形成分工明确、错位发展、相互补充的新型传播格局。

    融到深处  回归传统

    媒体融合背景下,传统媒体如何突出自己的特色?

    在此次论坛以“思维创新与新闻产品化”为主题的内容分论坛上,中国青年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坤认为,无论如何转型,内容创新是最重要的。

    在他看来,不论是PC端、报纸端还是移动端,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而在媒体融合过程中,中青报一直在强化“冰点”“深度报道”等优质栏目的内容建设,中青报的探索和实践证明,在移动时代,优质的长文和深度报道仍有巨大的价值和影响力。

    “新闻不管传播介质、呈现方式有什么变化,但其根本没有变,也就是说融到深处,回归传统。”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指出。传统媒体要站在田埂上找感觉,也要站在天安门上想事情。

    他说,虽然我们都在做新媒体,但一定要用最传统的采访方式做新闻。而融媒体时代,记者不仅需要跑到前方写稿子,还需要考虑内容用什么样的方式传播最有传播效果和力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副总监侯东合则认为广播因车载收音机的普及而具有移动媒体的基因,他指出移动互联网一定要关注车联网这个很好的终端。

    人民日报社总编室报网互动室主编、“碰碰词儿工作室”负责人刘莉莉认为,“这个时代不缺情怀,也不缺对情怀的阐释,缺的是扎扎实实落实和践行情怀的人。”

    “古代有句话叫‘女为悦己者容’,我们内容生产者也是,只需要取悦喜欢我的这批人就可以了。基于这个问题,我们做一个比较精准的垂直领域内容创作,就是侠客岛诞生之初的设想,我们就是做时政。” 人民日报海外版融合协调处处长、侠客岛负责人张远晴解释道。

    张远晴也指出了传统媒体转型的一个误区,即总觉得要放低身段、取悦用户、要叫小编卖萌,读者才能亲近。实际上内容格调,生产水平在那里,就会慢慢让大家接受,认为这个媒体是值得信赖的。 

从相“加”迈向相“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