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政

《 民生周刊 》(

    五部门:部署行动保城市畅通

    近日,公安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在全国部署开展“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要求,各地坚持依法治理城市交通,通过地方立法解决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管理等难题;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政策,落实公共交通系统用地和资金保障;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新媒介,广泛传播自律、包容、文明、礼让的现代文明交通理念。努力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创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热评】@可米小资:对于我们这些住在城市里面的上班族,早晚高峰真是堵车又堵心。能够保障公共道路的畅通和良好秩序,让大众享受到社会发展的福利,对百姓来说确实是一大福音。(279)

    动物园游客自驾不得接触猛兽

    北京市地方标准《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 第78部分: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征求意见稿已完成。意见稿提出,各观赏区内应采取隔离网、架空、强化玻璃幕墙等方式确保车辆不应与猛兽有任何接触可能。

    为确保游客在野生动物园游览时的人身安全,意见稿明确,在观览车辆取票处应设置观赏须知;野生动物观览车辆前后保险杠应加固;车厢应设置逃生口;巡逻车应配备对讲机、报警灯,巡逻车的保险杠外侧应加装防撞杠,侧窗应增设防护栏;放养观赏区入口处应设立入园须知,详细说明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紧急状况时的求助方式。

    【热评】@Mind stream:为什么最近野生动物园猛兽伤人的事层出不穷?归根结底还是部分游客的好奇心和侥幸心理。猛兽没有人的智商,如果我们再不守规矩,那些悲惨的事自然在所难免。(179)

    未实名认证用户禁止跟帖评论

    网信办8月25日公布《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规定中明确,网站要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

    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健康有序发展,各级网信办要切实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依法开展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强化人员队伍建设,依法提供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

    【热评】@柠檬盛夏:现如今,网上的跟帖仿佛成了垃圾站,相关部门确实该好好管管。或许跟帖评论要实名认证会让人觉得不方便,但效果可以预期,少看点垃圾话,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好事。(213)

    环保部:严惩环境信息公开作假

    环保部新修订的《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提出:重点排污单位如果不按规定公开排污信息,或者弄虚作假,将施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在今年的9月18日前,公众可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据环保部介绍,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行动已经在全国实施,目前工业企业达标率只约为70%,还有大量违法企业超标排污。

    根据征求意见稿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按照强制公开和自愿公开相结合的原则,及时、如实地公开其环境信息;县级以上地方环保主管部门应当根据企业事业单位公开的环境信息及政府部门环境监管信息,建立企业事业单位环境行为信用评价制度。

    【热评】@泼墨青丝:环境信息公开的目的是让企业将排放行为置于“阳光”之下,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还能推进企业守法的自觉性。至于企业能否一以贯之,还是“一阵风”执行,有待时间的考验。(246)

    全民参保登记实现境内省份全覆盖

    目前,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已经覆盖到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境内省份全覆盖。据介绍,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经历了在全国选定50个地区局部试点、在全国半数以上地区扩大试点、2017年全面启动实施三个阶段。目前全国近九成省份已经开展入户调查,近八成省份开展数据动态管理。各地均已建立省内跨部门、跨地市信息对比机制,绝大多数省份实现了与多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定期交换比对数据。

    按照人社部部署,2017年要全面完成辖区内全部目标人群的登记工作, 基本实现参保登记数据省级集中管理,为建立国家级全民参保登记信息库,完成各省份登记数据联网入库做好准备。

    京津冀签署教育协同发展备忘录

    近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教育部门召开座谈会,共同签署了《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备忘录》,对制定落实《京津冀教育协同专项规划》行动计划、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探索三省市义务教育深度融合等重点任务达成共识。具体内容包括,支持河北教师队伍建设、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合作、落实京津冀教育对口帮扶项目、落实京津冀高等教育同城化试点、实施京津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作项目和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等10项内容。

    此前,京冀两地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明确,由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

    【热评】@怪味橘子:优质教育资源长期都是在北京汇集,教育发展地区不均衡的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这次京津冀三地的战略合作是一个突破,对教育落后地区的孩子来说,也有机会均等享受到北京的优秀教育资源。(437)

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