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执着比勇气更重要

《民生周刊》记者郭梁 《 民生周刊 》(

    在我看来,回乡创业是需要勇气的,尽管很多人都会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迸发出这样那样的想法,但真正能迈出这一步的,并不多。

    刘辉是我认识十多年的老朋友了,甚至是曾经的领路人。那时候的他还是一个文艺青年,高大、消瘦,尤其喜欢留一头长发,当然,他最大的特点是有一手令人佩服的文笔。在回湖南老家之前,刘辉已经是京城某都市报的副总编辑。

    有才,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在媒体圈内也有人脉,可他在2011年的时候居然带着妻女回湖南老家做淘宝生意去了。他的老家我去过,茫茫大围山中的一个山村,最近的邻居都得三四百米开外的那种。山村很美,郁郁葱葱的青山,清澈见底的绿水,怕是每个人到了那里都会喜欢。

    因为了解,所以我更能理解刘辉放弃北京优越生活而回家创业的想法,从骨子里他就是个热爱家乡、想为家乡做点事的人。他的荒野牧蜂人品牌如今已做得很成功,带动了当地数百村民致富,而现在他希望这个跟村民捆绑在一起的合作社不冒进,稳健地向前发展。如他所说,他是把这份事业与独生女儿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要耐心、循序渐进地“培养长大”。

    像很多创业的人一样,刘辉也执着,甚至我认为他的执着已经到了有些固执的程度。他以市场价格三四倍的高价从合作社成员那里收蜂蜜,目的就是要达到他几乎苛刻的质量要求,如果一批原蜜达不到这个要求,他宁愿店铺暂停营业。这我也有亲身感受,他网店里的蜂蜜有一段时间确实经常断货。

    每个创业成功的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理由。在刘辉身上,那份执着,对产品品质的执着,就是他的成功之处,这一点远比勇气更重要。

执着比勇气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