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穆益林情系西部慈善公益显爱心

贾伟 《 民生周刊 》(

    穆益林,笔名燚林、禾少白,当代著名画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1944年出生于上海,自1966年大学毕业以来,历任上海大学及国内外多个院校教授兼美术专业负责人。

    他文雅谦虚,性情温和。多年来,在中国艺术史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穆益林多次参展全国美展和国内外艺术交流展,作品多次被国内外知名人士及美术馆博物馆收藏。还出版多本中国帛画研究文集及个人画集。益林是古代帛画的传承者,更是现代帛画的开拓者,他让临近式微的中国帛画复活并重新焕发了青春,受到了国内外艺术界与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近几年,穆益林在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已成功将帛画成功申遗,这标志着中华民族的瑰宝帛画在世界艺术史上更加绚丽多彩,在世界画坛上独领风骚。

    帛画是一个独立的重要画种,是中国画的起源,迄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中国的绢帛卷轴画在世界各国的博物馆中珍藏,中华民族的瑰宝为世界的文明史谱写了璀璨的篇章。

    自元代以来,尤其是近百年来绢帛绘画日渐式微,传承几近断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帛画代表性传承人穆益林以弘扬和保护帛画为目的,在传承前两代老师冯超然、郑慕康研究创作绢帛绘画的基础上,默默地潜心挖掘、整理、研究帛画古法30多年,从熟悉帛画质材、技能入手,以现代审美的角度从题材、技法品种和表现语言方面拓展帛画的表现范畴,广泛从其他民族传统艺术、民间艺术中吸收其精华,严格用传统的法度标准和绘制法则在各种帛料上研究、创作,在真丝面料上写意泼彩和工笔精绘,既彰显出中国画的神采、凸显了浓厚的东方神韵,又吸收西方印象派的光和色的斑斓艺术效果。

    穆益林发挥艺术创造的潜意识功能,在神秘构思的“有意”和偶然效果的“无意”之间,抽象恣意,层次叠显,旋律流动,诗意朦胧,在具象、抽象、意象语言的交错运用中,驰骋自己的才能,赋予了帛画更多的时代气息,创造出不少以色彩饱和度为特点,富有强烈艺术表现力的现代帛画佳作。

    更重要的是,他利用丝帛的特性创造出能随光线的变化和观画者视角变化而产生奇特色变效果的完全不同于其他画种的中国现代帛画。由他和传人创立的穆益林帛画艺术馆和上海滩大美术馆正在承担起帛画传承、推广、传播的重任。

    近日,穆益林欣然为西部慈善公益事业泼墨挥毫,于新丝绸之路上添上一幅绚丽多彩的篇章。

穆益林情系西部慈善公益显爱心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