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铁路餐饮首次向社会开门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可以倒逼铁路部门制定合理价格,提升服务水平。

    “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火腿肠……让一让,让一让啊!”随着绿皮火车缓缓驶出站台,嘈杂的车厢内就会听到类似的叫卖声,相信这已成为不少人的出行记忆。如今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列车上,铁路餐饮体验早已升级,坐高铁点外卖,只需动动手指。

    7月1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传出消息,在27个主要高铁站推出动车组列车网上订餐服务,旅客既可以预订所乘列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提供的社会餐食。

    铁路部门此次推出网络点餐,标志着国家铁路首次将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敞开。

    吐槽

    选择铁路出行,吃饭贵、菜品差等问题一直被旅客吐槽。家住沈阳的秦佳由于工作关系经常出差,对铁路餐饮深有体会,她对《民生周刊》记者说,在铁路部门对列车餐饮“一统天下”的时代,自己在车上为了填饱肚子,要么选择高昂的铁路专供餐饮,要么就只能提前准备干粮,如面包、方便面等便于携带的零食。

    近几年,高铁盒饭一直是舆论界“网红”,时不时就会被人吐槽一番,除了闹得沸沸扬扬的“15元套餐”难觅踪影,动辄五六十元高铁套餐也被指存在“暴利”。

    此前有媒体报道,20元的包子套餐,成本在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成本最高16元;而15元套餐的成本仅为5至7元……

    秦佳曾经给高铁盒饭算过成本价,拿一份普通的鸡腿套餐为例,高铁上售价在45元或50元,套餐中除了鸡腿还有一小盒米饭、蒜蓉西蓝花和醋熘白菜。鸡腿算12元/只,米饭算1元/份,两份素菜的菜量较少,一共算10元钱,餐盒、餐具费算2元钱,整个套餐的成本也不过25元钱。

    这样的算法是否科学,业内一直存在争议,因为,一份套餐的成本,不仅体现在材料费用上,还包括制作、储存、运输、保存以及人工配送成本等,影响一份高铁盒饭价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雷蕾有过一段与高铁服务员“死磕”的经历,“去年底,在北京开往杭州的高铁上,因为走得匆忙,只带了一个斜挎包,到了中午饥肠辘辘,有服务员过来送餐,我就问服务员有没有15元的盒饭,服务员看都没看我一眼,就说没有。”雷蕾说,按照相关规定,15元的盒饭套餐是不能断供的,经过一番理论,服务员最终告诉雷蕾15元的盒饭在餐车,要自己去买。

    不仅如此,雷蕾发现,相关规定中提及的2元矿泉水只是不知名品牌的蒸馏水,被摆放到不显眼的位置,如旅客不要,服务员不会主动推荐。所谓15元的盒饭不过是一碗毫无味道可言的面条,口感极差。评价那次旅行,雷蕾说高铁上的餐饮服务给她留下了极其不好的印象。

    多年来,公众之所以抓着高铁盒饭的“小辫子”不放,背后真正的担忧还是源自其本身的垄断地位。具体到高铁盒饭这事,铁路部门普遍采用的是自营模式和招投标模式,所以基本上还是垄断或半垄断性质的经营。

    事实上,关于高铁盒饭的吐槽一直没有停息,新华日报评论员梅剑飞坦言:“餐饮服务的提供者一旦有了市场支配地位,那我们便不难理解,它在盒饭一事上获得了暴利,并且有理由相信,它也并没有动力去改进和提升服务。当然,这也就解释了餐饮服务提供者不愿销售价格低廉的套餐,而是将提供的套餐高端化,这也就很容易忽视消费者的感受。”

    放开

    7月17日起,全国27个高铁站推出动车组列车网络订餐服务。乘坐“G”“D”字头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都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餐食。

    目前旅客在商家营业时间段预订餐食,如果商家对订餐时间另有要求,则按照商家自定的时间订餐。12306网上预订的餐食由各车站的驻站社会商家提供,各车站的商家不尽相同,旅客只能选择该车次能提供的餐食品种。

    据了解,配送费按订单收取,一个订单只收取一次配送费。旅客在预订时勾选“需要发票”并填写相关开票信息,餐食发票由商家开具并随餐配送,配送费发票由网络平台开具电子发票,网络平台会将电子发票提取码发送至旅客的电子邮箱。点餐用平常支付所用的银联卡、支付宝、微信都可以进行支付。

    《民生周刊》记者登录12306手机客户端发现,G69次列车在郑州东站可以选择萧记三鲜烩面、乐稻港式餐厅、德克士高铁逸臣餐厅等品牌的店家提供服务。拿28元的羊肉烩面为例,配送费要8元钱,记者在美团、大众点评等客户端对比发现,同类套餐城市内门店的价格在28元左右。

    网络订餐服务明显丰富了选择,特色美食也是一大亮点,记者查询其他车次发现,途经不同地域,餐饮也显露出不同特色,如广州南站可订购广式餐点、长沙南站可预订毛家红烧肉、西安北站可品尝正宗的腊汁肉夹馍……不仅如此,有忌口的旅客也可在订单备注栏上注明。

    由于大多数高铁列车在车站停靠的时间仅有短短的两分钟,要在这短短的两分钟内,把旅客预订的餐饮送上车,还需在最短时间内将餐饮送至旅客座位上,这就对整个餐饮配送链条提出了严格的时间要求。铁路送餐人员争分夺秒的节奏远超“外卖小哥”。

    高铁到站,列车长与乘务员迅速下车与配送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接,清点查验餐品,上车后及时核对旅客座位信息并送餐。为了保证食品安全,从交接到配送全程记录,送餐的乘务员都佩有记录仪。

    有旅客会问,如遇列车晚点、停运等情况,订餐该如何处理。铁路部门提醒,若旅客乘坐的列车停运、调点、晚点超过30分钟,系统会自动退单,已支付的金额将全额退还。此外,网络订餐后,如遇特殊情况无法乘车,旅客需在商家设置的截止取消订单时间前进行退单,退订不收取手续费。但是超过截止取消订单时间的,将无法退单。

    如今,网上订餐给旅客提供了更多选择,动动手指,不仅可以选择列车上的餐饮服务,也可以享受沿途的社会品牌餐食,还能享受送餐上车的便捷服务,这为旅客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互联网订餐的推出是中国铁路首次将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开放,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可以倒逼铁路部门制定合理价格,提升服务水平。

食在高铁,好事还要多磨
铁路餐饮首次向社会开门
食在高铁仍然面临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