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承德:“组合拳”解脱贫难题

□ 刘海欢 华庸 《 民生周刊 》(

    承德重点倾斜支持3个深度贫困县,下“绣花”功夫,七措并举、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第一茬菇就挣了5000元,一年下来我这两个棚就能挣4万多元。”7月正值出菇旺季,平泉市碾子沟村贫困户金显龙正在食用菌大棚内紧张地忙碌着。

    贫困地区发展,终究要靠产业支撑,这是持久稳定脱贫的根本。

    特殊的情况要有特殊的办法、特殊的政策、特殊的力度。在精准摸底、建档立卡的基础上,从2016年初开始,承德重点倾斜支持3个深度贫困县,下“绣花”功夫,七措并举、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去年顺利实现188个贫困村、12.82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打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制约

    现在,承德每个贫困县都有全国知名的主打脱贫产业:平泉的食用菌、兴隆的经果林、滦平的畜禽养殖、围场的马铃薯、丰宁的中药材……通过大力发展脱贫攻坚特色主导产业,产生强大集聚引领效应,成为增收脱贫的重要支撑。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搞果园,就是卖不上好价钱,根子就在这条路上,客商不愿意来,农民运不出去。现在好了,县里给我们修了路,直接修到山顶,光接待城里人采摘都忙不过来。”承德县苇子峪村林果大户张海军指着自家果园的水泥路说。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重制约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承德全面实施县乡道路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决定加快改造提升偏远农村公路5500公里,今年已新开工600公里;积极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830个;大力实施引水上山等重点工程,去年以来新增农田灌溉面积38.2万亩。

    创新实施“政银企户保”扶贫

    “建一个这样的暖棚需要4万元,多亏有了‘政银企户保’扶贫贷款,我三四天就拿到了5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隆化县汤头沟村贫困户林春东说。像他这样的贫困户,过去曾因普遍缺少担保人和抵押物,很难获得银行贷款。

    农业产业项目投入大,回收期长,不解决钱的问题,贫困户发展产业无从谈起。为此,承德创新实施“政银企户保”融资机制,通过政府整合涉农资金建资金池,撬动银行扩大放贷、降低利息,龙头企业承贷提供产业发展支撑,贫困户每户无抵押、无担保、无风险承贷5万元入股龙头企业收益分红,银行的降息交由保险公司承保。

    这一金融扶贫模式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密切了群众与龙头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贫困群众贷款“无抵押、无担保、无风险,贷得快、用得好”。截至目前,承德8个县市全部搭建了“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平台,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1.3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09亿元,解决了68376户贫困户的脱贫资金短缺问题。这一做法,已在全国推广。

    “三无”贫困户增收不再难

    承德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54%为低保和五保贫困户,很大一部分是“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人赡养”的“三无”贫困户,光靠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不能持久,必须开通一条持续稳定的脱贫渠道。

    李树林是承德县郑栅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两口60多岁,身体不好常年吃药。走进他家的小院,屋顶是连片的太阳能板。“我家这个光伏发电,总共花了3万元,政府补助1.2万元,又帮着借了1.3万元的贴息贷款,我自己投了5000元,一年能发电7500度,自家用电不花钱,还能卖8000多元。”李树林详细算了一笔“脱贫账”。李树林所说的光伏发电,就是承德市针对“三无”贫困户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承德市在全面推广光伏扶贫的同时,采取“政府补贴、企业运作、农户分成”模式,对“三无”特困户优先配指标、优先补贴。预计到2018年底,承德“屋顶光伏”将覆盖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真正实现“一户一个发电站、一家一个小银行”。

    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难题

    “我因心肌梗住院花了43000多元,医保部门给报销了41000多元,自己掏了不到2000元,多报销部分够我一年的药费了。”作为承德医疗保障救助扶贫“632”新政策的受益者,滦平县庄头营村刘金学非常高兴。

    针对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率高达39.9%的实际情况,承德在争取全省医疗扶贫试点的基础上,创新实施医疗保障救助扶贫“632”模式。

    “6”指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等“六类群体”全部纳入医疗保障救助范围;“3”即同步大幅提高“三重保障线”保障水平,基本医保住院起付线降低50%,县内住院报销比例由75%提高到90%;大病保险取消起付线,封顶线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重大疾病医疗救助比例提高到90%、最高20万元;“2”即实行“医保基金+财政资金”双重保障制度。

    截至目前,共为符合条件的31.95万贫困人口提高医保救助9315.7万元。

    农村资源变资产

    针对农村资源有效利用率低、资产闲置的问题,承德大力推动农村三权分置改革,通过实施农村产权改革、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园区入股合作等措施,推动“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探索推行了农民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资产收益折股量化分现金、扶贫资金入股分股金的“一地生四金”;林上要果、林中要游、林下兼作,外加造林护林收入的“一林生四财”;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的园区带动贫困户“三零模式”等一系列精准扶贫、利益联结改革举措,全面促进贫困户持续致富脱贫。

    夯实党建激发内生动力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承德创新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着力实施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能人返乡、结对帮扶“五大工程”,形成了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生动局面。这一做法,得到中组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在兴隆,双炉台村党支部书记张福云探索“支部+公司+农户”强村富民新路径,带动全村年人均收入增至6100多元;在隆化,党员杨宝恒办起万兴养鸡合作社,建立产业带动型党支部,帮助全县10个乡镇145户农民脱贫;在围场,保承中药有限公司建起企业党支部,种植能手段素华担任党支部书记,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

快递条例给个人隐私“上保险”
回家吃饭 合理膳食
泰州探索综合“金改”新路
承德:“组合拳”解脱贫难题
唤醒家长的“家长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