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刘应文回乡种植“放心粮”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刘应文下定决心回到家乡,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投身于现代农业,此后,“硕士农民”慢慢被叫响。

    鄂南,7月底的中季稻,在热风中摇曳,就快成熟了。

    2017年7月23日,湖北省监利县汪桥镇,湖北粮农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老板刘应文忙不迭地招待着一拨特殊的客人。

    作为智慧农业云平台监利试点暨刘应文“放心粮”溯源项目启动仪式内容之一,参会者来到田间地头,来到刘应文的合作社基地,仔细检查数采仪、水稻小气候观测系统等基础设施;在办公室,通过操作平台电脑,田地里的温度、湿度、pH值一目了然,稻谷的长势如何,田间沟渠是否缺水,视频实时传输的画面,清晰逼真。

    新型职业农民

    “中国水稻产量第一县”监利水稻种植面积180多万亩,作为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监利是21个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之一,公元222年,监利因吴国设卡派官在此“监收鱼稻之利”而得县名。

    在监利县,刘应文小有名气,2004年他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2005年在武汉市人事局取得高级经济师职称,2013年前后,刘应文下定决心回到家乡,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投身于现代农业,此后,“硕士农民”慢慢被叫响。

    “刘应文的合作社不是监利县最大的,也不是最久的,基础设施也不是最好的,但是刘应文的理念非常新,从农产品溯源入手,以监利大米作为突破口,把自己的姓名作为品牌,进行了五年理论与实践的探索。”监利县农业局局长贺章华告诉《民生周刊》记者,“监利县有9000多家新型经营主体,包括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有48家设施农业育秧工厂,刘应文的做法值得推广借鉴,’放心粮’模式能够重塑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贺章华目睹了刘应文合作社的发展,2012年10月刘应文投身农田时,贺章华正是刘应文合作社所在地黄歇口镇镇党委书记。

    然而,刘应文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却是,改变父老乡亲“三弯腰”(弯腰扯秧、插秧、收割)的辛苦。从育秧工厂做起,不出半年,农机合作社机械插秧、植保、收割等现代农业专业化运营初见雏形。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爱思考的刘应文慢慢发现,粮食生产加工过程漫长复杂,难以得到全程监管,无法溯源责任,因而导致粮食安全问题不断,转基因、灌溉水污染、重金属污染、农药残留事件时有发生。他认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基础上建立的种粮经营模式存在“农田高度分割”“粮农高度分散”“收储和加工高度混杂”“三高”问题。

    “三高”为粮食质量安全埋下了隐患,刘应文深深思考,必须探索一种模式来破解粮食质量安全的现状。

    “放心粮”

    但是,什么才是“放心粮”?谁来种“放心粮”?最关键的是,怎样做“放心粮”?

    第二次农业普查表明,全国共有农业生产经营户1.98亿户,其中纯农户1.67亿户。刘应文认为,尽管农户数量很大,在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中所占的比例也很高,但这种自然经济状态下的生产个体,很难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核心经营主体,成为“放心粮”经营主角的可能性很小。

    “要生产真正意义上的‘放心粮’,种粮主体的农田经营规模要具备一个起步规模,从目前江汉平原粮食主产区的现实条件出发,百亩左右农田规模是‘放心粮’经营最基本的种植单元,”刘应文说,“以亩产水稻1000斤为例,80亩~120亩可以供应20吨左右的批量,这个大米批量,是保证粮食收储和加工不被混杂,能够独立分隔化生产‘放心粮’的前提条件。”

    “刘应文是很有思想的新型职业农民,‘放心粮’模式曾经得到李鸿忠书记的批示,智慧农业云平台和‘放心粮’溯源项目应用前景广阔,”湖北省农业厅农安办主任王盛桥说,“溯源管理模式创新能够实现粮食的标准化生产,100亩左右作为一个种植单元,这个面积好控制,多了不好管理,少了无法产生规模效益。”

    32年前王盛桥曾在汪桥镇“蹲点”一年,主要任务是,土壤改良、科学施肥。   

    在刘应文看来,“放心粮”生产必须有三个准则,合格、合规、溯源。合格是指,种植粮食用的所有种子、肥料等农资精选优质产品,均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合规是指,粮食生产涉及的工艺流程(例如工厂化集中育秧供苗、大米加工及预包装等),农艺流程(例如机械化耕整、机械化插秧、水肥管理、植保管理等),以及管理流程(食品安全管理、销售管理等)均符合相关规范规程要求;溯源是指,粮食生产过程涉及的关键节点和重要环节,均进行质量标识,并保全这些标识,以便印上“合格”“合规”,同时方便溯源。

    据了解,“放心粮”生产的实践探索,得益于两种粮食生产经营模式,虾稻连作(共作)和再生稻。虾稻连作(共作)是一种小龙虾养殖和水稻种植相结合的生态种养模式,小龙虾对很多(特别是劣质)农药、化肥极其敏感,碳酸氢铵的剂量稍微大些就会导致小龙虾大面积死亡。小龙虾养殖的经济效益比水稻种植要高出较多,经营主体出于保护小龙虾的生长环境,只能施用有机肥料,几乎不用农药。再生稻的主要结实周期处在温差较大的深秋,病虫害相对要少很多,几乎不用施用农药。

    溯源平台

    “放心粮”溯源平台是什么?湖北公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的陈涛形象地介绍说,它相当于“农户的脚”“消费者的眼”“农产品的销售员”。换句话说,通过田间地头传感设备,关于农产品生产环境的相关数据,温度如何、湿度如何、pH值如何,农户在手机或电脑上可以随时查看,消费者可以上公众号平台,了解选种、育种、移栽、施肥、浇灌、防虫、收割、加工等全过程管理图片及视频。

    监利县副县长杨金勇认为,在农业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从源头上解决好农产品的安全问题,把溯源体系建设作为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的重要举措,是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的关键一步,是创建监利大米地理标志的有效途径。

    在退居二线前,李诗信是监利县农业局副局长,在监利,李诗信被当地人誉为“监利的袁隆平”,他认为,刘应文的“放心粮”意义在于,告诉农民怎样生产受消费者欢迎的精品,把“大路货”变成“俏俏货”。

    “它代表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把新科技应用到农业中,是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途径,不仅仅让农民与市场对接,更提供了一个平台支撑,农民赚钱,消费者满意。”李诗信说。

刘应文回乡种植“放心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