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政

《 民生周刊 》(

    14省份年底前完成生态红线划定

    近日,环保部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举行视频会议,部署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生态保护红线是指为维护国家或区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而划定的需要实施特殊保护的区域,是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

    根据计划,今明两年,按照《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指南》指导各地进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其中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14个省份将在今年年底前率先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环保部要求各地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时要遵循科学性、整体性、协调性、动态性的原则。一旦划定,要做到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热评】@smile:建设生态宜居的自然环境已刻不容缓,尤其是在长江中上游地区,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才能有未来的绿色发展,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就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造福。(237)

    互联网募捐平台不得竞价排名

    民政部近日公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两项推荐性行业标准。新规强调,募捐平台不应竞价排名,捐赠资金应直接进入慈善组织的银行账户或安全的第三方支付账户,不应截留或代为接受捐赠资金。

    新规要求,募捐平台应平等、公正对待公开募捐活动,建立统一、公平的信息发布机制,为全国范围内的慈善组织提供服务,不因慈善组织的地域或规模发生服务差异,不应拒绝服务符合条件的慈善组织。同时,对募捐平台的评价、监督、退出也作出了明确规定。

    【热评】@道明:慈善募捐本就应该是公益性质的,咋还会有竞价一说呢?这不都是很商业化的东西吗?我知道近期我国颁布了《慈善法》,应该是从法制的层面让慈善募捐变得更加规范有序。(284)

    “租售同权”将获立法保障

    住建部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在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金融政策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7月26日,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业内人士表示,“租售同权”或“租购同权”概念的正式提出,进一步凸显租赁在住房供应体系中的重要性,立法完成后“租售同权”或进一步推广。

    【热评】@叶青:我觉得惠民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从提出到落地是需要靠多部门合力。如果单靠房屋主管部门是无法解决附加于住房的户籍、学位、社会保障等差异带来的不同权问题。(183)

    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将获鼓励

    工信部等相关部门日前就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展开摸底调研,研究制定推进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相关措施以及融资便利化等举措,均有望在下半年出台。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进行了审议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税收优惠、解决融资困难、降低创办成本等多项规定,将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减负,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该法年内有望出台。中小企业促进法二审稿的最大亮点,就是从顶层设计层面解决了“政出多门”的问题,由多个部门负责变成了一个部门负责,制度上解决了一个根本的问题。

    【热评】@呱呱不瓜: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给全世界做出的一大贡献,而我们自己也可以从中得到红利,不仅国家现在大力支持实体经济,未来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也可以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得到实质上的鼓励,支持!(305)

    规范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

    文化部近日印发《文化部关于规范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经营秩序的通知》,加强对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的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通知将利用信息网络从事营业性演出票务经营活动的互联网平台企业纳入管理视线,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核验在其平台上从事营业性演出票务经营活动的票务经营单位资质及相关营业性演出的批准文件,不得为机构和个人倒卖门票、买卖演出工作票或者赠票提供服务。通知要求,演出举办单位、演出票务经营单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不得捂票囤票炒票,不得对演出内容和票务销售情况进行虚假宣传;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营业性演出门票数量,不得低于公安部门核准观众数量的70%。

    医生不得参与创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现代医院首先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现代医院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合理界定政府监督职责,并给予了公立医院自主运营管理权。

    指导意见要求,对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乱收费、不良执业等行为,造成重大医疗事故、重大安全事故的行为,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严重违反行风建设的行为,要建立问责机制。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进行自主分配,体现岗位差异,兼顾学科平衡,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热评】@哭泣的鱼:让医院不赚钱,至少现在是做不到的,我只希望医院把救死扶伤放在第一位,希望医院领导在年终总结的时候,把患者满意度提高了多少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收入增加了多少放在第一位。(335)

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