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办马拉松不可盲目跟风

《民生周刊》记者郭鹏 《 民生周刊 》(

    黑龙江省体育局在今年6月份宣布,将联合该省各地市政府,共同壮大黑龙江马拉松系列赛。2017年,“黑马”将进行9站比赛,伊春国际森林马拉松是其中之一。

    在伊春采访时,曾有受访对象表示,“伊马”被列入“黑马”,除了省体育局会多派几个裁判员之外,便再无其他实际的帮助,而黑龙江省近两年之所以重点打造“黑马”系列赛,恐怕是与该省的马拉松赛事较少有关,更深层意义讲,是与经济转型发展的表面成绩不足有关。于是,省里希望迎头赶上办马热潮,各地市县也跃跃欲试。

    在伊春,记者明显感受到数十位受访伊春市民对“伊马”的热情并不高,除了举办马拉松赛事期间爆满的宾馆、饭店等商家,伊春市民在“伊马”上似乎并没有得到太多的获得感。

    黑龙江省的另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双鸭山,近两年也在关注、运作马拉松比赛,但是受限于资金短缺,始终未能如愿举办。双鸭山下辖的某县体育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估算举办一场马拉松需要1000万元,其中包括央视体育频道的电视直播费用。“如果不上央视直播,办马就没有任何意义。”

    可见,这些城市都希望通过马拉松来迅速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但是却将马拉松本身所承载的体育精神和引领全民健身的重要意义搁置一旁;只重视经济效益或者形象工程,却忽视了群众的感受,这样办一场马拉松比赛,即便一时成功,也难有持续性的发展。

    城市热衷举办马拉松,地方政府在转型发展上所做的努力是应该给予肯定的,但是还应全面衡量利弊得失,盲目跟风并不科学,也不理智。

办马拉松不可盲目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