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虚拟养老院”渐成新宠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虚拟养老院打破了原有的现实社区范围,由互联网构建了一个更为庞大的“虚拟社区”,整合提供更多的养老资源信息,也因此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当下,被视为“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升级版的“虚拟养老院”日益受到关注。

    所谓虚拟养老院,一般是指通过采集信息,将分散居住的老年人纳入信息系统,采取政府统筹指导、企业和社会组织运作、专业人士和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老年人需求,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精神慰藉、生活关怀和家政等服务。

    虚拟养老院没有一张床位,而是通过电话、网络等信息管理系统,在接收到居家老人发送的需求指令后,为老人提供洗衣、烧饭、修理水电、陪同就医、文化娱乐等多项具体内容,而老人在支付费用后,可以享受到便捷的上门服务。

    可以说虚拟养老院打破了原有的现实社区范围,由互联网构建了一个更为庞大的“虚拟社区”,整合提供更多的养老资源信息,也因此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融入“互联网+”

    有观点认为,虚拟养老院是养老产业快速融入“互联网+”概念的“产品”。

    在互联网思维深刻影响社会服务领域尤其是养老服务的背景下,北京、天津、苏州、长沙、青岛、兰州等多地都依托先进的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和社会化养老服务团队,开发建设了虚拟养老院。

    而所有以互联网为依托平台提供的服务,都离不开数据采集。所以,社区的老年人信息数据库及呼叫服务中心,被认为是构建信息化养老服务平台、打造虚拟养老院的基础。

    虚拟养老院的数据平台中不仅有老人的基本信息,还有老人的生活习惯、健康状况、疾病状况等内容。登录系统后,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相关数据,通过服务中心及时进行处理。

    一般来说,虚拟养老院正式启动后,会设立一个电话服务专线,届时,如果老人需要服务,只需拨打电话,服务中心的话务员就会指派加盟合作的养老服务企业和人员赶到现场。在此期间,一些虚拟养老院的指挥平台还会记录工作人员的出发时间、到达时间和工作用时,并在服务完成后与老人通话,做满意度调查。

    虽然虚拟养老院的形式是“虚拟”的,但养老服务却是“实在”的。既包含了生活照料服务、健康关怀服务、精神慰藉服务,还包含了学习教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社会参与等活动帮助和指导。

    如今,虚拟养老院已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但由于尚无统一标准,各地区大多自主建设,在管理运行、服务等方面有很大差距。所以有专家建议,应多设立标准化试点,以进一步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规范运作,以期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养老敬老环境。

    已具备推广价值

    作为对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的补充,虚拟养老院不仅解决了老龄化社会老人养老和独生子女时间、经济能力有限的矛盾,同时有效整合了社区内的各种资源,节省了大笔硬件配套建设资金。虚拟养老院建成后,社区居家养老也实现了从原来单向的政府供给向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转变。

    虽然虚拟养老院服务的载体是智能化、信息化的,但是老人参与的方式却是传统、简单的,比如日常打个电话就能得到专业服务,这使老人在心理上易于接受该模式。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3年中国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调查报告》显示,99.6%的受访老人愿意居家养老。这些不愿意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但是又希望在家里就能得到周到服务的老人给虚拟养老院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2007年,全国第一家虚拟养老院在苏州市姑苏区诞生。经过9年探索,这个以社会化形式服务居家养老的服务中心,如今服务对象已覆盖2万多名高龄老人。

    江苏省老龄办负责人表示,虚拟养老是一种既经济、又方便快捷的现实养老方式,完备的养老安排不但体现人文关怀,更对接了当前老龄化社会的迫切需要。

    全国老龄办宣传部长刁海峰对虚拟养老院评价说,老人虽然住在家中,但是接受的不是传统意义上自己照顾自己的居家养老,而是由社区提供如同养老机构一样的全方位服务。这样,既可减轻老年人家庭的经济负担,满足老年人“恋家”情结,又可减轻机构养老服务的压力。虚拟养老院,符合中国国情,有推广价值。

    资金少、用工难仍是瓶颈

    尽管虚拟养老院较“实体化”的养老服务机构来说,不会遇到场地、床位等问题,但是资金少、服务人员紧缺等因素依然制约其快速发展。有的虚拟养老院甚至出现不敢接单的情况,面对庞大的养老需求,显得力不从心。

    例如苏州的一家虚拟养老院,共有70名家政人员,分布在辖区6个街道,可是需要服务的老人近2000位。一名家政员工单次服务时间一般是3个小时,以一天服务3人计算,70名家政员工一天至多可以服务200位老人,远不能满足2000位老人的需要。

    由于盈利能力不足,苏州这家虚拟养老院的家政员工工资为1200元左右,但对家政员工的要求却不低,必须要持有家政服务资格证书或具有一定从业经验才能上岗。而事实上,同时具备上述条件的家政员工在苏州家政市场上很容易找一份每月2000元左右的工作。所以服务队伍不稳定也是虚拟养老院亟待解决的问题。

    因此有专家建议,政府应该加大虚拟养老院服务人员的扶持和培训力度,对其家政服务的人员给予一定的社保补贴,以减轻虚拟养老院的用工成本,逐步稳定养老服务队伍,实现养护队伍专业化。

    同时还应该把虚拟养老院建设列入地方财政的经常性预算项目,建立虚拟养老院服务基金,鼓励企业、社会爱心人士捐资支助虚拟养老院。由政府制定扶持优惠政策,根据虚拟养老院的服务容量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在用地、用电、用水、贷款和税收等方面倾斜,提高政策吸引力,以调动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虚拟养老院建设的积极性。

实名制:整治无人机“黑飞”前提
高房价伤害社会创新热情
保食品安全,青岛全市总动员
知名乳企纷纷转战羊奶细分市场
“虚拟养老院”渐成新宠
中国旅游全球出口先进“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