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杭州“智慧医疗”的启示

《民生周刊》记者王丽 《 民生周刊 》(

    数位互联网医疗创业者曾对记者说,医疗体制内的改革往往观点多于实践,因为大多数人更愿意选择保守的做法。可随着理念的变化,体制内卫生人借势“互联网+”,重塑医疗秩序的创新之举已悄然来到我们身边。杭州“智慧医疗”便是一个典型。

    在杭州,通过“智慧结算”,病人在医院的停留时间大幅缩短;基于互联互通的“智慧医疗”这张大网,病人到社区进行首诊成为可能;主城区4家市属三甲医院和4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影像、心电会诊中心;在区、县(市)由县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临床检验、影像、病理、心电、消毒供应等五大中心。不仅如此,此网还具有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向上转诊申请、电子病历上传和下载、转诊满意度评价等功能,为双向转诊提供了信息化的平台。

    不得不说,“智慧医疗”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杭州市医改进程。

    市民涂幼红是一名慢性病病人,她的二级预防已基本上可以足不出户,这得益于“智慧医疗”。但她也表示,杭州市民卡的“诊间结算”功能,作为“智慧医疗”的关键部分,在省级医院使用并不顺利。

    目前,杭州市民卡覆盖了一半以上的省级医院,但较之市级医院78%的诊间结算率,省级医院占比不到15%。原因在于,省级医院非杭州市卫计委所辖,靠卫生系统的行政力量来推动较难。所以,如何在省级医院推行“诊间结算”,是杭州“智慧医疗”接下来所要面临的问题之一。

    中国医疗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无论是互联网+医疗创业者,还是医卫人+互联网,对于中国医疗这个巨型复杂的系统来说都是创新。

    我们乐见这种创新。

杭州“智慧医疗”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