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让国内旅游迈向“世界级”

□ 《民生周刊》记者 刘燕交 □ 杨丽萍 《 民生周刊 》(

    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带动了旅游市场的急速发展,国内旅游人数每年都大幅提升,2015年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旅游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新增长点。与此同时,游客们眼界打开之后,单一的景点和项目已经很难满足游客,也很难跟上旅游业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陆昊表示,黑龙江贯彻中央精神,准确把握省情,尊重经济客观规律,其中发展动能转换至关重要。“在什么领域下手?我以为要在国内有需求增长空间,从我们有供给优势的领域下手。”陆昊专门强调了黑龙江在旅游养老健康产业领域的供给优势。

    如何对现有旅游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如何对游客意识进行观念引领?如何融合“互联网+”构建“大旅游”格局?成为当下众多旅游投资集团考虑的问题。

    为实施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围绕《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规划》战略目标,推进北国旅游圈发展而成立的黑龙江北域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旅投股份”),拥有旅游产业、创新金融、创意产业三大事业群,发展旅游地产、主题乐园、旅游农业、养生产业、酒店产业等旅游全产业链。北旅投股份提出的打造全球寒地旅游领军景区的决心,让整个旅游界上下都为之一振。

    叫板全球寒地旅游

    如今,寒地旅游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旅游业的新宠,更成为生态、文化、体验、养生、度假、健康旅游的代名词。黑龙江省地处祖国的最北端,与俄罗斯远东5个边疆区毗邻,是中国纬度最高的省份,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形成了黑龙江冬夏两季旅游的核心吸引力。我们有广袤大森林、大湿地、大草原、大界江、大冰雪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未来的某天,如果国内游客想体验瑞士韦尔比耶等国外寒地旅游,那么他无需再出国门,因为我们国内景区的内容和旅游体验,甚至比国外的更丰富。

    北旅投股份打造的林海雪原国际旅游度假区,利用北疆特有的寒地旅游资源,整合并拓展成为旅游生态链,在这里,可以满足游客对寒地旅游的一切想象,丝毫不比六大全球知名寒地旅游胜地逊色。

    2015年9月,北旅投股份与黑龙江森工集团在黑龙江省海林市举行中国·林海雪原国际旅游度假区签约仪式,标志着林海雪原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大幕即将开启。北旅投股份,作为北疆旅游投资专业运营商,2016年首发林海雪原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以北旅投投融资平台为代表的北旅投股份创新金融事业群为后盾,快速实现林海雪原景区滚动发展。2016年,林海雪原国际旅游度假区将成为北疆寒地旅游产业“旅游+互联网”发展模式的样板。

    黑龙江森工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森林工业集团,总经营面积1000万公顷。所属林区年积雪期长达7个月,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林区森林资源丰富、北疆文化多元融合。位于黑龙江森工林区内的林海雪原国际旅游度假区,为北旅投股份投资运营的首个寒地旅游项目,以打造全球寒地旅游领军景区为己任,成为中国生态旅游对话世界的窗口。景区拥有创意农业旅游、旅游文化地产、森林主题乐园、健康养生、文化酒店等多品类融合的旅游产业链。

    北旅投股份高举跨越式发展的旗帜,携手黑龙江森工集团,运作大资本,充分发挥产业平台优势,深化战略合作,将林海雪原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全球寒地旅游领军景区。后起之秀敢于叫板名声在外运转成熟的国际景区,北旅投股份靠的不是口号,而是对自己的实力以及对中国旅游资源和旅游市场的充分的信心。

    头脑风暴引领市场

    寒地旅游以外,北旅投股份也在紧密布局其它特色旅游项目。

    北旅投股份将投资建设莲花湖寒地山屿湖主题景区,规划重点以峡谷、岛屿、湖湾、碧水为主体,以莲花湖山水相连带岛屿的优越自然环境为优势,打造一处特色寒地山屿湖主题景区,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多功能综合性、国家级寒地生态山屿湖旅游示范区。此外,北旅投股份将投资建设镜泊湖寒地火山主题乐园,让其成为5A级景区镜泊湖风景区内最优体验型旅游目的地。主题乐园拥有让游客尽情尖叫的、模拟火山喷发全景的云霄飞车项目,更配备有媲美美国奥兰多迪士尼乐园魔力腕带(magic band)的全新移动支付系统。投资建设的百年俄风古镇横道河子再次体现了北旅投股份对旅游资源的深度挖掘,将形成“横道河子原生文化体验式休闲游乐方式”,打造中国北疆百年俄风古镇品牌。

    单是看看规划,这些旅游景区都有足够的卖点以打动游客。这四个项目中,北旅投股份旅游产业、创新金融、创意产业三大事业群组成的这一旅游产业链体现得淋漓尽致。北旅投股份旅游产业事业群将创意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地产、森林主题乐园、健康养生产业、文化酒店产业融合于一个生态循环内,全面盘活旅游景区内所有自然和人文资源,将旅游景区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最大化。北旅投股份创新金融事业群以北旅投财富网为主导,融合众筹平台、私募基金、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金融服务模块,打造资金流在旅游产业内的生态循环。北旅投股份创意产业事业群作为旅游全产业链的一环,为旅游产业前期研究与规划设计、后期运营品牌推介与渠道推广提供全面支持。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创新就是创造一种资源。”北旅投股份三大事业群做出的多个立项,无论是对游客思维的把握、对“互联网+”的理解还是对其他旅游集团的启发,都意义非凡。

    新型引擎助推经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要让多彩的旅游丰富民众生活,助力经济发展。”

    “互联网+”“旅游+”,这是全球两大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一直以来,旅游业具有很强的外溢效果。相关研究显示,旅游业与周边产业的收益比可达到1:4.3,旅游业已经成为全球新经济模式下最具成长优势的产业。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众已经处于从温饱型消费向更高层级的享受型消费转变的历史性阶段。旅游需求正在得到激发,旅游业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黑龙江作为一个自然资源旅游大省,第三产业占比比国内平均水平低4个百分点,竞争强度还有提升空间,其中旅游业发展空间潜力更大。作为全球三大黑土地带之一的东北平原核心区,丰富的森林、冰雪、河流、农田、湿地资源优势,让黑龙江发展寒地旅游具备先天优势。

    黑龙江省旅游局局长锡东光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黑龙江省将紧紧围绕两季旅游品牌的资源优势,继续坚持旅游营销“五结合”,即:“线上”营销与“线下”营销相结合;新媒体营销与传统媒体营销相结合;品牌营销与产品营销相结合;专业营销与行业营销相结合;“请进来”营销与“走出去”营销相结合,开展创新旅游营销推广工作。

    北旅投股份自进入黑龙江伊始,就联合多家知名规划设计、旅游咨询顾问机构,对地域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和深度解析,得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北旅投股份将以“互联网+”国家战略为指导,通过旅游产业促进金融格局的大突破,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成为新旅游经济模式先锋。北旅投股份旗下的旅游产业、创新金融、创意产业三大事业群将为黑龙江旅游业带来旅游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迎接个性旅游新时代,成为振兴黑龙江经济的新引擎。北旅投股份将以林海雪原为起点,为全省旅游经济跨越发展发挥引领作用,助推黑龙江旅游经济迈向新台阶。

    目前北旅投股份拥有全资子公司5家、控股子公司8家,经营范围涵盖旅游产业、创新金融、创意产业三大事业群。公司将依托国家振兴东北扶持旅游业的产业政策、黑龙江省发展旅游业的发展目标,认真履行“金融创新、资源整合、旅游研究”三大职能,充分发挥“龙头引领、资本放大、品质提升”三大作用;发展寒地旅游事业,成为黑龙江旅游经济发展新引擎。北旅投股份将努力发展成为主业突出、功能完备、效益良好、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股份制旅游投资集团,为促进黑龙江北国旅游圈跨越式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让国内旅游迈向“世界级”
供给侧改革为优秀企业带来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