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提速降费:垄断格局之下

“从整体而言,3家运营商之间并没有形成有效竞争局面。仅在局部,运营商之间为争抢用户资源展开激烈的竞争。”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3月5日和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对我国电信业网速及收费问题表达不满,“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

    总理“喊话”背后,是我国电信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据国际电信联盟公布的信息通信发展指数排名显示,我国电信业在世界的排名为80位之后。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被提升至国家战略,“提速降费”亦迫在眉睫。

    虽然主要电信运营商都在总理“喊话”后迅速表态落实,但数月过后,提速降费仍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尚未接到通知,目前没有统一的降价方案。”7月中旬,《民生周刊》记者走访北京多家营业厅时,得到的回复几乎一致。

    降价方案诚意不够

    在今年世界电信日到来前夕,5月15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均公布了各自的降价方案。其中,中国移动公布了“八大措施降资费、四大工程提网速”,中国联通提出“五项措施”,中国电信则启动“十大举措”。

    三大运营商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推出方案并非巧合,显然是针对两天前中央“相关督促”的回应和落实。5月1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就三大运营的方案内容而言,彼此之间并无太大区别。以中国移动的方案为例,其出台的“八大降网费举措”主要针对移动宽带用户,包括推广夜间流量包、假日流量包、4G流量卡等内容。其中,类似的内容也出现在其余两家的方案中。

    关于降价方案,有运营商自称为“有史以来最大幅度资费调整”,不过,这样的说法并未获得多数消费者的认可。据网易科技的一项调查显示,有93%的网民对运营商此次提速降费政策不满意,97%的网友认为没有感受到降价带来的实惠。

    采访过程中,很多消费者对运营商的降价方案表示失望,吐槽不断:“家里有无线,推出的夜间、假日流量根本用不上。”“即便有些降费措施,但也有附加条件,比如,如果享受所赠流量,必须定制更高的消费套餐。”“这些优惠政策之前就有,并没有什么实质性改变。”

    谈及此次降价方案,中国移动营业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营业厅几乎每月都会推出促销活动,这次降价方案中的优惠政策之前也有。在某些地区推出的临时性套餐,可能比这个全国性方案更加优惠。

    “就这3个方案而言,真正受益的用户群体并不大。”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电信专家付亮分析认为,方案并没推出针对全网用户的降价政策,仅是将已实施的促销政策重新梳理了一遍,然后集中发布。

    对于降价方案带来的争议,艾媒咨询首席执行官张毅并不感到惊讶。“降费方案有很大水分,用促销方案打擦边球,这说明运营商对于降价并不情愿,至少诚意不够。”

    表态与诉苦

    “接下来肯定还会有很多优惠政策出台,运营商们还需要时间。”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告诉《民生周刊》记者,至少要到年底,消费者才能感受到一些实惠,而资费真正降下来估计得到2016年。

    不过,在这次提速降费过程中,公众普遍质疑运营商落实政策动作迟缓。对此,工信部方面解释说,在降费之前,企业还要做一些准备:计费设备要进行更改,网络体系要进行调整,宣传方案、营销措施、营账系统也需要完善。

    通过近期召开的几次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大致给出了提速降费时间表。“到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7月6日,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再次重申提速降费近期目标。

    之所以说是“重申”,是因为早在6月15日,工信部方面已做出如此表态。除资费降低外,工信部副部长尚冰还谈道,“2015年底,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提至20Mbps(兆位/秒),其他城市提至10Mbps。”

    更长远的目标计划来自中央。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对我国2015年到2017年的网络提速降费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指导意见》提出,到2017年年底的目标是:网络能力上,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区家庭都将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80%以上的行政村要实现光纤到村,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乡村;宽带速率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要达到30Mbps,其他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普及程度上,移动宽带人口普及率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资费水平上,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将大幅下降。

    为实现这些目标,3年内的网络建设投资将达1.13万亿元。

    目标已定,如何实现?实现难度从工信部的“诉苦”可见一斑:由于4G基站数量不够,供给不足就要投资,以及铜线改光纤等网络进行升级需要投资;目前电信企业自身也面临竞争和转型,经营压力非常大;农村宽带建设需要投资,但投资见效益比较差,需要一些政策支持。

    付亮也指出,大规模宽带普及提速,需要5到7年甚至更久的投资回报周期,这可能是运营商需要面对的压力。

    “但是,再难也要干,并且要干好。”诉苦之后,张峰再次表态,在提高运营企业效率、运用新技术、薄利多销等方面还有余地,在这些方面做工作,使得老百姓用上更好更便宜的通信设施。

    补充还是倒逼?

    除了消费者抱怨外,在与电信运营商方面频繁接触过程中,张毅发现,运营商也感觉很憋屈:房价、菜价、油价等均在涨,而资费一直在降,消费者还是始终不满意。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张毅认为:“原因在于运营商垄断市场,市场竞争不充分。”

    而在付亮看来,电信行业具有天然的垄断性。在国际上曾有个不成文的结论:一个国家运营商的数目在3至5家比较合适,很多国家都是3家运营商,韩国、日本及美国合并后均是3家。

    然而,我国电信业又有其特殊性:3家运营商均为国有。梳理我国电信业发展历程就会发现,竞争从无到有,从一个政企不分的行政垄断机构,逐步演变为目前三巨头主导的寡头结构。

    那么,电信业市场究竟有无竞争?“基层营业厅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上级定的任务很重。”一位联通营业厅营销经理告诉《民生周刊》记者。

    “从整体而言,3家运营商之间并没有形成有效竞争局面。”谈及目前的市场格局,付亮认为,仅在局部,运营商之间为争抢用户资源展开激烈的竞争。目前,格局比较稳定,中国移动在北京一家独大,中国电信在南方的固网业务一家独大。

    在张毅看来,如果垄断问题不解决,资费高低就没有参照标准。这种前提下,即使资费再低,消费者也不会满意。他建议,“应该给予民营企业更大空间,改变三大运营商既当裁判又是运动员的局面。三大运营商应该专注于做基础网络,将终端市场业务交由虚拟运营商做。”

    按照要求,今年年内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将增加到100家以上。截至今年5月底,民间资本在宽带接入领域投资超过30亿元。7月8日,《民生周刊》记者联系邹学勇时,他正在广东做相关调研。据他透露,已有8个省市、23家民营企业拿到了试点批文。

    鉴于移动转售业务价格出现“批零倒挂”、与运营商地位关系并不对等等问题,付亮对于民营宽带的前景并不看好。“不要指望以此打破垄断,无论是虚拟运营商还是民营宽带,只是起到补充作用,在全球范围都是如此。”他说。

    对此,邹学勇持截然不同的看法。“意义很大,民资进入有利于深化电信业改革。”他说,主要起到鲶鱼效应,精准运营和服务的做法将会倒逼运营商提升服务。在新生力量倒逼之下,传统服务模式将会改变。

倒逼的提速降费
提速降费:垄断格局之下
电信业进入薄利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