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出租车特许授权应放开

“如果出租车放开垄断,专车未必就能有那么大的市场,也未必就有多高盈利,出租车和专车将能平等竞争,从而进入正常发展轨道。”

□ 本刊记者 崔靖芳 《 民生周刊 》(

    2014年,“滴滴”和“快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打车软件的兴起,不仅引发了专车与出租车的争论,也带来了一场出行方式革命。专车出现后出租车管理体制将如何调节?是否该由政府出面?专车与出租车之间的矛盾如何化解?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将车改建议摆上了案头。

    身份认定不明   

    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都开始进军高端市场——专车业务。这些嗅觉敏锐的互联网公司发现,一线城市的出租车市场比想象中大得多。

    以北京为例,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00多万,其中常住外来人口800多万,从2004年开始的10年间,常住人口增加了600多万,包括常住外来人口近500万。与此同时,从2004年至2013年,全市私家车拥有量从120多万辆增至400多万辆。

    然而,北京市场的出租车数量并没有太大变化。根据公开数据,北京2003年年底出租车总量为6.5万辆,2012年仍然维持在6.6万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透露,2015年也不会大规模扩编。

    飞速发展的城市经济,激增的人口,不变的出租车,使互联网公司看到了商机。延续了互联网公司注重用户体验的特点,专车司机提供的服务可圈可点。然而,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的诞生与飞速成长,不仅带给民众更为智能、便捷的出行选择,也震荡了传统出租车市场格局。

    “专车的出现抢了我们的生意。”李家楠是位老出租车司机,每月向公司缴纳高额份子钱,工资得不到保障,收入减少而支出不变。他表示,新生事物不是不可以发展,但不能损害他人利益。以前只有乘客打不到车,没有载不到乘客的出租。

    截至目前,专车的身份还没有明确认定,依然有人将其算作黑车。针对近期的专车与出租车之争,交通部的基本态度是:鼓励创新,规范管理,要兼顾经营者、使用者、消费者的利益。

    3月4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应该通过对出租车行业改革来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表示,出租车行业发展到现在,确实存在规范和管理上的问题,需要通过改革使其规范有序,使群众用起来更加方便。至于快的打车、滴滴打车、一号专车等新生事物,交通部正在调研,争取尽快出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会遵循鼓励创新、规范管理的态度,既要满足人民出行的高品质、多样化需求,也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

    放开特许经营

    张洛是一名北京出租车司机。对打车软件,他并不排斥。“使用打车软件,会多带来些生意,奖励活动也很给力。我最大的负担还是份子钱。”

    3月3日,正值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张洛早8点出车,中午回家吃饭,“下午去修车,花了150元,一天半的时间白跑了。”张洛说,车辆维修、日常保养等费用都得自己掏钱,“公司只管给职工上保险。”

    全国工商联日前提交了《关于尽快废除出租车专营制度》的提案,建议尽快废除出租车专营制度,让出租车行业回归市场经济轨道。此外,出租车市场应对社会开放,破除数量管制,建立质量管制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专车和出租车是平等竞争,专车采取了新型的业态,借助互联网提供全新出行模式,对传统出租车业是一次极大冲击。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施杰表示,自己很疑惑,“为什么出租车仍然处于计划经济时代?”他解释道,法律制度规定出租车的营运是特许经营,必须经过相关职能部门批准才能从事,如未获法律授权,从事运输服务,即违法。政府现在正在力推简政放权,出租车行业特许授权应放开,“放开可能更加方便民众出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出租车行业改革课题组成员王克勤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全国出租车行业每年对税收的贡献不到20亿元,但每年从国家拿到的燃油补贴超过60亿元。出租车行业问题的本质是管制问题。目前,我国出租车万人拥有率最高的是北京,42辆/万人,深圳仅为9辆/万人,兰州则为6辆/万人。“为什么不让更多的车在街上跑呢?”

    这种供不应求导致黑车大量出现。“黑车这两个字本身就是歧视性的认定。”王克勤对黑车一词表示异议,“黑车大量存在,说明出租车市场供应严重缺位。”数据显示,全国出租车有109万辆,出租车司机200万人。在北京,黑车数量达10万辆,现有出租车接近6.7万辆。“放开管制可解决1000万至2000万人就业问题。”

    建议改革试点

    专车究竟会对出租车行业产生哪些影响?王克勤说,专车其实不过是出租车的一种类型,提供不同层次的便利服务,但要付出不同的代价。

    作为律师,施杰更关注法律层面。他呼吁“改变现有法律制度,真正让整个出租车行业归于正常状态”。他认为,正常状态就是市场化,政府只需管好两点:出租车的安全和驾驶人的基本资格。

    蔡继明直言,专车的出现冲击了行业垄断,而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真正被触动利益的应该是出租车公司,政府启动改革,要敢于撼动出租车老板的利益。

    他认为,专车的出现其实在倒逼行业改革。“不改出租车司机都坐不住,一天干16个小时,不如一天干8个小时的专车挣的多,租期到了当然不干了。”

    至于专车未来能否合法化,蔡继明认为,专车合法与否的前提,首先是整个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和能否市场化,市场放开后大量出租车供给能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人们出行需要,“如果出租车放开垄断,专车未必就能有那么大的市场,也未必就有多高盈利,出租车和专车将能平等竞争,从而进入正常发展轨道。”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提出了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法律路径,即授权试点。“与现行市场需求不符合的法律条款,需要调整和修改。”他举例,此前为推进土地改革,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在33个试点县暂时调整实施土地管理法等几部法律的规定,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也可以照搬此做法,由地方人大授权在某个区域一定时间内暂时停止执行相关法律文件,进行行业改革试点。

辽宁:借国家战略促转型升级
泉州: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出租车特许授权应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