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半个世纪的移民

南水北调系列报道《水调歌头》之二:移民篇

《 民生周刊 》(

    “移民标本”三离故土

    南阳后移民时代

    淅川人融入荆楚

    这里是北京,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于国际警戒线的三分之二。还有不到三个月,1273公里外的丹江水即将沿渠北上,最终流进北京居民的水杯。

    这里是渠首,丹江口水库静静矗立,如果你问当地人为什么搬迁,他们会回答“因为北京渴。”

    北京人或许不知,为保一池清水能够顺利北上,从1952年提出南水北调工程构想以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先后有40万人远离故土。而在丹江口水库另一端的湖北省十堰市,共有49.6万人投身到两次大规模移民潮中。

    去青海,投湖北,再搬迁,半个世纪以来,淅川人为南水北调几度辗转迁徙,守着丹江水却不能灌溉自己的田;1967年大坝下闸蓄水,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均州城被淹没,23万亩良田葬身湖底,丹江口市也从一个中等发达的县沦为全省有名的贫困县……

    北京人喝到了丹江水,却很少有人能够品出渠首移民的奉献和苦涩。饮水思源,我们能够做的,或许就是在打开水龙头的一刹那,珍惜每一滴来之不易的水。

半个世纪的移民
“移民标本”三离故土
南阳后移民时代
淅川人融入荆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