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读者来信(读与编)

《 民生周刊 》(

    读罢《民生周刊》第15期南水北调系列报道《水调歌头》水源篇,我的心情很复杂,一是感动,二是担心。

    宋人朱熹曾写过一首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暗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保证北方人民能饮上一渠清水,水源地的人民和政府付出了很多很多,从移民到保水质,处处体现出他们的牺牲和奉献精神。而十堰市副市长的一句“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的承诺,更令北方人民的心暖暖的。

    然而,《民生周刊》记者通过实地探访、现场取样的方式,让我们了解到水质保护工作“不容乐观”。笔者由此担心起来:还有不到100天时间就通水了,有关部门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拿出治理方案吗?会对污水处理设备进行检查、更新吗?附近企业会控制污染排放量吗?居民会自觉保护好水源吗……

    对于水源地的整体保护,行政层面还有许多障碍,不是某个市,某个部门能独立解决的。为此,笔者希望有关各方能够尽快在保水质方面形成合力,别让水源地人民白白付出那么多牺牲。

    记者手记

    湖北丹江口是我和同事丁筱净做南水北调系列报道时到达的第一站。丹江口水库下游,汉江的傍晚,一道残阳,半江瑟瑟,渔船靠在江岸边,三三两两地,颇有点“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感觉。不远处,人们正在汉江里游泳嬉戏。

    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的水源地,也是农夫山泉的水源地,带领我们寻找排水口的当地人指着不远处的大坝打趣道:“我们都是在农夫山泉里游泳。”

    然而,同样是水,流经丹江口城区的沙沟河飘满生活垃圾,似乎早已无人问津,只有水都论坛上几篇回味童年的帖子,依稀勾画出沙沟河从前“听取蛙声一片”的旧景。这条沙沟河直接汇入汉江,丹江口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却表示,以前没有污水处理厂,都是污水直排,汉江的水是二类,现在建立了污水处理厂,虽然有些管道没有铺设好,二类水质是肯定没有问题的。我们不禁疑惑,既然不论治理与否,都是二类水质,治理的动力何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汉江三分之一的水量将被调往北方,丹江口这座汉江江畔的城市注定成为关注的焦点,水源地的保护随着即将到来的通水也更加引人注目。我们一路走来,发现不仅是水源地,包括干渠在内的整个渠线,其周边的城市都任重道远。

    湖北十堰一位工作人员曾这样表示:“委托北京的公司运营十堰污水处理厂,是为了让北京人民放心。”其实放心不放心,并不在于谁来运营,责任心使然。始终记得有这样一句广告语——如果不珍惜,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

读者来信(读与编)
开卷
补上诚信课(主编絮语)
因为干部得民心(专题)
抓行风 强管理 创百年名院辉煌(专题)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