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

县改区要严控

“重点规划的大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的周边地区很有发展必要,可以县改区。如果中心城市发展并不好,就没有必要县改区。”

本刊记者 胡飞 《 民生周刊 》(

    “总体上要推进省直管县,但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要省直管县,要选取具备条件的县。县改区要严控,值得改的地方可以改。”

    “县改区要严控,值得改的地方可以改。”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就行政区域调整下的县域、市域发展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不论“省直管县”,还是“县改区”,都是国家在市场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中,特别是城镇化发展中,必要的行政区划调整。

    如何看待本轮县改区浪潮?县改区和省管县两种模式分别在何种情况下最适合开展?在区域发展中,两者下一步将会呈现出怎样的态势? 2月28日,张占斌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民生周刊》记者的采访。

    民生周刊:浙江是最早实施财政上省直管县的省份,浙江模式曾被媒体广泛报道,但据我们采访发现,目前浙江在做大中心城市的背景下,县改区的情况明显增多,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张占斌:浙江很早就实行了省直管县改革,也可以说是我国省直管县改革的示范地区,主要体现在财政上的“省直管”。市县均衡发展,这是浙江的特色。浙江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有两个方面要重视,一个是草根经济,另一个是省直管县。但浙江的专家自己也讲,浙江没有像江苏那样培育出大城市。除杭州和宁波外,其他城市规模都不大。

    浙江省直管县时间长,城乡之间差距比较小,要素没有过分地向特大城市集聚,资源均衡利用,城乡统筹发展,这是件了不起的事情。让城乡人民共享改革的成果,让改革红利被公平分享,在这样一个起点上发展中心城市,市县的地位会更加平等,市场机制起的作用会更大些。

    然而,任何改革政策都不可能照顾到方方面面,由于浙江推进均衡发展,增长极快的城市相对少一些,这是浙江的一个现实。现在注意中心城市发展,也需要适当调整行政区划,适当整合资源。

    民生周刊:2013年以来,浙江、广东等多地出现县改区潮,这基于什么背景?

    张占斌: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城市群发展,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对城市群发展出台了相关政策。城市群的发展需要核心城市,这就是多地县改区的背景。其实,国家在城镇化政策走向上,从“十二五”就开始推动大城市、中心城市发展,因此发达地区县改区的比例更高。

    过去,县改区主要在大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因为要把这些核心增长极做大做强。其实,有些城市不需要扩展得太大,如果采用省直管县的方式来发展十年,能够成为很好的中等城市,这样对于城乡发展一体化、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公共服务的发展,会有很大的作用。

    我认为,可以将区位条件比较好、发展基础比较好和有影响力的县,实行省直管县,提高其管理层级,让县拥有更大的权力和更多的发展资源,这有利于国家整体上的均衡发展。

    从长远来看,中小型城市是今后城镇化的重点。我们有很多基础很好的县城,可以发展成为中等城市。如果县都合并到市,市扩大了地盘,县发展的积极性就会被压制。从这个意义上讲,应培育更多的中小型城市,减少大城市的压力。我建议,省直管县的力度可以再大一点,有些地方的改革可以更彻底一点。

    民生周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有条件的地方继续推行省直管县改革。能否请您详细解读一下,什么样的地区是“有条件的地区”?

    张占斌:首先,需要县本身的经济实力比较强,有影响力。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迫切需要改革,需要扩权。比如西藏有些小县,只有几千人口,就没有必要。西部地区基本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但在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可以。

    其次,从战略上讲,种粮大县、棉花大县、蔬菜大县或者养殖大县,国家希望通过它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或者保障粮食和农产品供应安全,也可以赋予这种大县一定的权力,进行省直管县。

    最后,从培育更多的中小城市来讲,如果县可以向中小城市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和城市建设很好,人们可以找到工作,就不需要往大城市跑;但是,由于管理层级多,管的人多,一些县的公共服务就跟不上。所以,要培育更多的中小城市,就需要拿出一些县进行改革。一个省拿出两三个大县或再多几个由省直管,是完全可以的。

    民生周刊:您如何看待省直管县和县改区之间的关系?对于一个县级城市来说,县改区或省直管县,取决于什么条件?

    张占斌:省直管县和县改区的着眼点不一样。现在县改区是因为有些大城市要发展,整个结构上没有空间,于是把相邻的县变成区。实际上,有些县是不愿意这样的,因为这样一来,县的自主权就降低了,不如原来具有完整性,所以改革后很多地方会有矛盾。比如浙江的湖州和长兴之间,就有这种微妙关系。

    各地情况不太一样,从不同角度看有不同的道理。很多地方在县改区后,对于区或者县本身不一定好,但也不一定有什么大的损失。然而,全市的架构改善了,如产业布局和人口布局,可以在全市范围内调整,资源配置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调整,这对全市来讲是有好处的。

    有的地方则不愿意施行省直管县。比如广州周边的县(市)很愿意让广州管,不愿意省直管,这是因为广州的经济质量高。广州是广东第一名,所以县的福利也是向第一名靠齐的。然而,这种情况比较特殊,不具普遍性。

    重点规划的大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的周边地区很有发展必要,可以县改区。如果中心城市发展并不好,就没有必要县改区。城市的水平带动不了,就要让县自己去发展。另外,是县改区还是省直管县,需要省区县都有共识。如果共识差距非常大,就需要放一放。

    民生周刊:从全国来看,您认为省直管县下一步的走向是什么,将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

    张占斌:河南现在拿出10个县进行改革,从政府、党委、人大、政协到法院,这10个县与市没有关系,全都与省建立联系,这个力度是很大的。浙江财政体制一直都是省管县,在现有基础上,可以拿出几个区位条件好、产业基础好的县,实行完全省直管县。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这些县很可能发展成中心城市、大城市。

    总体上要推进省直管县,但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要省直管县,要选取具备条件的县。县改区要严控,值得改的地方可以改。除省会外,一个省大约还有三四个大的中心城市就可以了。

县改区博弈
浙江县改区利益考
县改区的地方版图
县改区要严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