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状元”能索要奖学金吗

《 民生周刊 》(

    主持人  罗燕 

    储朝晖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

    熊丙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王国已  甘肃省民勤一中教师、中心教研室副主任

    事件回顾

    北京大学招生办近日表示,在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咨询阶段,北大明确拒绝少数企图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进行讨价还价的“状元”。此举得到清华等国内多所名校的赞同。

    而香港大学今年在内地录取303人,其中16名省市“状元”。 四分之一考生获得不同额度的奖学金。

    北大拒绝“状元”索要奖学金引发了争议。“状元”索要奖学金是大逆不道吗?中国高校的招生中存在什么问题?本期圆桌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探讨。

    储朝晖:拒绝背后是服务理念的缺失

    北大拒绝学生讨价还价,索要奖学金,是假定学校高于学生。学生有权要求学校提供服务,但大多数学校没有形成这一理念。学校的每一项工作都应该是为学生服务的,但现在很多学校是要求学生服从学校,学生的主体地位被贬低了。

    学生讨价还价是有基础的,之前各学校为争取“尖子生”给过奖学金,而且高中学校也有类似的政策。这个做法背后有一个错误的假定:分数高的学生就是优秀的。这是一种单一的评价方式,必须改变。招生标准应该是多维的,要考评孩子在什么环境下获得什么成绩,学生是否有使命感,是否有发展潜力,这是一项专业的工作。

    当然,学生分数高,是他们的优势之一,我们反对单一评价标准,但也不能简单否认分数高的学生。这类学生如何奖励?北大的拒绝也反映出高校的管理问题。给学生的助学金分为两类,一类是给学习优秀的学生,一类是给家庭条件差的学生。欧美、港澳等地的大学有招生自主权,在招生环节就可以决定哪些学生拿奖学金,哪些学生缴纳高昂的学费。学生在申请大学的同时可以申请奖学金。但中国内地的高校,招生权不只在学校,还在教育部及各省市招生办。入学后,所有学生的学费都是固定的,没有人缴纳高学费,也没有形成资助体系,学校经费来自财政拨款。因此,北大无法出台给“状元”奖学金的政策,即便暗地里提供过一些奖励,其额度也无法跟港澳的大学相比。

    北大拒绝给“状元”奖学金,当然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优秀生源的流失。生源、教师、设备、管理是高校发展的重要因素。有好的制度,才能吸引优秀生源和教师。在行政化管理体制下,管理学校的是官僚,而不是学者。这已经成为中国内地大学发展的瓶颈。只有形成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中国内地的大学才可能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熊丙奇:自主招生才能让教育回归本质

    依照教育部的招生禁令,高校招生时,是不得以“高额新生奖学金”招揽生源的,因此,北大拒绝给“状元”高额奖学金,是执行教育部的规定。

    在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的招生制度中,奖学金才能起到吸引优秀生源的作用。而我国当前并没有实行这种制度,而是实行按计划集中录取制度,在这一制度框架下,学校是结合学生的志愿,按分数高低依次录取学生的,由于学校事先不能确认能否录取一名学生,以及学生不能确认自己被一所大学录取,因此,承诺新生奖学金往往破坏招生秩序。教育部发布禁令,用意正在于规范招生。

    现在,这成为一桩新闻,是因为大家并不习惯大学拒绝“状元”,以及“状元”向学校要奖学金。在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之下,录取到多少“状元”,成了高校的政绩,近年来很多高校就在抢高分学生和“状元”,这是一种不理性的办学。而放在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的语境下,北大给某些“状元”奖学金,而拒绝某些“状元”的索奖,是很正常的,“状元”只能代表成绩的高低,并不能反映一名学生的综合素质。

    事实上,北大还只是拒绝“状元”索要奖学金,还不能拒绝录取“状元”。按照现行的录取制度,“状元”高考第一志愿填报了北大,北大必须录取。

    近年来,每年招生季,围绕“状元”、奖学金的话题不断出现。分析这些话题,其实都反映出当前招生考试制度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考生选择的需要。只有打破集中录取制,实行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的自主招生,建立多元的评价体系,才能减少争议,让教育回归本质。

    王国己:大学要靠内涵吸引学生

    我带过多届高三毕业班。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业优秀并不意味着大学的学业表现就一定优秀。如果高校为了吸引成绩优秀的学生报考而提供一些物质奖励,会让奖学金变味。

    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业优异,应该由高中学校适当奖励,而且数额不宜多,形式上不能太张扬。过于强调成绩,已经成为中国教育不成为教育的罪魁祸首。

    大学应该成为学生涵养心灵,锻造自我的场所,而不应该为应试教育火上浇油。大学用此手段来吸引高分学生,实为失当。

    我坚决反对学生跟大学讨价还价。因为成绩优异就提这样那样的条件,这不正意味着成绩已经盖过了品性?大学是为了更好地培养你,才招收你。大学也不要靠金钱来争取生源,要用大学特有的资源和魅力来争取。

    大学应该对已经进入大学并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奖励,并且放宽培养政策,让学生得到最优的师资和培养环境。这样的奖励,对高考状元的吸引力更大,还不失大学的学格。

    近年香港澳门一些大学到内地招生,为一些学生提供高额奖学金。但学生选择港澳的大学,并不是因为奖学金。对于学生来说,更重要的是大学的质量。内地的大学要调查一下学生对大学充满了怎样的期待,大学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他们的期待。内地大学应该在内涵发展上下功夫。让真正优秀的教授上本科讲台。既要学术,又要教学。

    学生希望能过真正的大学生活,而不仅仅是职业训练。现在很多大学都以就业为导向了。当然这也不是错,错在只剩就业导向。

谁能给地方债念“紧箍咒”
防治医药行业腐败需要合力
“状元”能索要奖学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