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汴京”复兴梦难断

林 文 《 民生周刊 》(

    8月11日,《中国经营报》以一篇题为《河南开封推千亿造城计划  4年重造北宋“汴京”盛景》的报道,引爆网络。

    报道称,古都开封正在推进一项宏伟的老城改造计划,即从今年开始,在4年内将老城中约58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拆迁完毕,改造成一个近20平方公里的人文休闲旅游城市,以重现北宋时期的“汴京”盛景,同时还将建造另一座工业新城,仅拆迁就将耗资1000亿元。

    质疑声起

    据悉,开封的财政收入只有不到50亿元,照此计算,仅拆迁费用一项就是该市财政收入的20倍,对当地政府而言,这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负担。

    据央广“经济之声”报道,开封投资千亿元豪赌“造城计划”的新闻一出来,就在微博上炸了锅,很多知名博主随即展开口诛笔伐。地产大佬潘石屹很纳闷怎么会有这样劳民伤财的想法?出版人沈浩波则调侃全国各地都被毁,再毁一处又何妨。而《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更是直言不讳地说中国各地假古城重建没一个成功的,想用此招振兴开封是妄想。

    更让人牵肠挂肚的是生活在开封的市民。开封网友“贝塔”就发微博说,我讨厌一切复制品,不要重现了汴京的形,却丢了开封的魂!老家在开封、身在北京的媒体人刘先生则说,“打造古城旅游”的口号开封市政府已经提了好几届,但真正操作起来困难很大。

    众多的质疑和担忧总结起来,可归为四类:

    一问:是不是政绩工程?“举债千亿造新城”,被一些网友认为这是又一个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近年来,在GDP为第一要务的思维怪圈下,中国许多城市上演“闹剧”。例如有为小说中的人物建造雕像、有的建造夜郎故国,还有争西门庆故里和曹操墓的闹剧,这都被认为是一种花巨资、浪费纳税人钱财的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

    二问:是否破坏古城风貌?古都老城区内大面积的棚户区确实急需改造,但大规模的改造会不会对既有的历史遗迹和古城风貌造成影响?是否尊重城市总体规划?这是不少人心中的疑虑。

    三问:财政如何背得起?一些质疑声认为,一个财政收入不到50亿元的城市,搞大规模的拆迁建设,仅拆迁费用就要支付上千亿元,如此沉重的财政负担如何背得起?

    四问:4年之内安置十几万市民,是否能完成?按照开封的计划,从今年开始,4年内要将老城区大约58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拆迁完毕,预计将涉及8万户居民。开封市政府想要保证拆迁顺利完成,又能平衡好居民利益,做到无暴力拆迁,被认为很难完成。

    开封回应

    开封这项宏伟规划,与刚上任不久的市委书记祁金立有关,他给开封提出了两个定位:“开先”和“复古”。前者就是要建设开封工业化新城,后者则是要打造国际旅游文化名城,而开封下一步发展战略就是主攻文化旅游,再现大宋王朝风光。

    面对如此多的质疑,已经两个月未更新微博的祁金立,于8月14日下午连发三条微博,就 “开封千亿造城”一事进行回应。

    8月15日的《新京报》报道了开封对此事的回应。报道主要援引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兼开封市“两改一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孔祥成的说法。他对网友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他表示,“开封无意举债千亿推倒一个老城,再造一个新城,更不是建设一个大宋皇城。我们是在推行‘两改一建’的过程当中,不断去改变城市面貌,完善城市的功能。”他说,“开封的棚户区改造,是一笔巨大的民生欠账。这也是此次计划提出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解释,在老城区内,很多是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民房,大部分面积都在50平方米以内,许多房子只有10多平方米。因此,开封市委市政府决定用4年时间把58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基本改造完成,并把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结合起来。

    没落京都

    作为千年前的北宋国都,如今的开封却不得不面对沦为经济洼地的事实。

    甚至万里之外的《纽约时报》,也罕见地在2005年发表了美国著名作家克里斯托夫名为《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的评论文章。

    在这篇曾经引起不少开封人反省的文章中,克里斯托夫用略带忧伤的语言描述道:“公元1000年,坐落在泥沙淤塞的黄河岸边的古城开封,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城市,但今天的开封肮脏贫穷,连个省会也不是,地位无足轻重,所以连机场都没有。”

    “从改革开放到2005年的30多年,开封一直在陷落。”在开封生活了50多年的退休工人周子云(化名)告诉记者,2005年以前,在河南18个地级市中,开封GDP一直扮演“垫底”角色,甚至连计划经济时代都不如。

    以2003年为例,当年开封GDP总量为288.07亿元,在河南18个地市中,排名倒数第二,仅为排名第一的郑州市的千亿元GDP总量的1/3。

    退休于开封火柴厂的周子云回忆,作为曾经的省会,计划经济时代的开封,也曾拥有很多耀眼的轻工业品牌。“譬如我们的火柴厂,当时是全国三大火柴生产厂家之一,相隔不远的是开封拖拉机电机电器厂,也曾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拖拉机、内燃机电机电器制造专业化企业。”但最终这些产业或凋零、或破产,如今偌大的开封城几乎没有能拿得出手的企业。

    而长时间不被重视的旅游业,则成为为数不多的能上得了台面的产业之一,并被赋予了“支柱产业”的重任。

    发力建城

    开封真正尝到甜头,是2005年以后,那时房价开始不断上涨。

    200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大发展,河南同年启动郑汴一体化建设。不温不火的开封房价,如火箭般一飞冲天,由均价几百元不断上涨至今天的7000元/平方米。包括奇瑞汽车、河南煤化集团等在内的一些大型企业,也开始重新审视这个“郑州的后花园”,并加大对开封的投资。

    一直垫底的开封GDP总量,终于在2011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攀升到了全省17个地级市的第13位,GDP增速更是排名全省第5位。

    2011年5月,曾经担任郑州市委副书记的祁金立,调任开封市委书记。这位曾经亲历郑汴一体化进程的经济学博士,将开封的发展聚焦于“开先”与“复古”两个战略上。

    所谓“开先”,即向西拓展开封新区,开建富士康等144个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建设开封工业化新城;“复古”则是借助开封保存最完整的宋代文化资源,主攻文化旅游,重现北宋王朝的“汴京”盛景。

    根据开封市城乡规划局公布的《开封市中心城区2010-2020总体规划》,北起东京大道,南至滨河路,西起西环路,东至东环路的老城区,被划定为古城区,这片总面积17.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已经建起天波杨府、包公府等仿古建筑。

    备受争议的“千亿造城豪赌”正因此而起。

    复兴雄心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孔祥成否认开封造城的千亿豪赌,但祁金立等在内的开封官员,均毫不掩饰压抑多年的复兴野心。

    “尽管记者的报道不是我们的准确表述,但开封确实需要这样做!她尘封了千年,她压抑了千年,她需要重新辉煌。”祁金立在微博中说,自己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请相信我们的‘开先’和‘复古’战略一定会快速推进,一定会避开‘千城一面’的误区,一定会打造出一个‘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富有文化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开封市政府一位官员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封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没落,如果这次“改老城,建新城”的方案能实施成功,开封的落后局面会得到一定改善。

    但他也担心,如此庞大规模的旧城改造,牵涉到上万人的拆迁,需要调动千亿元左右的资金,开封是否已经具备这样的实力和准备?

    而作为正在古城区生活的普通市民,周子云则担心,已经习惯了老城区生活的他们,将来搬迁到新区后,房价会不会太高,补偿款够不够他们买新房,能否适应未来的生活?

    孔祥成表示,未来针对开封老城区的棚户区改造,将通过国家政府补贴、企业投资、银行贷款相结合的形式,同时借鉴西安曲江新区的经验,通过包装和运作引进外来投资,推进开封的文化产业与城市建设。

    民生为念

    如此重大的城市规划项目,是否经过认真论证,又是否充分照顾到被拆迁人的利益?

    尽管开封极力否认正在进行所谓“清城计划”,只是要推进“两改一建”,即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而所谓千亿并非实际投入,只是一种推断。

    此番回应,意在澄清事实,还原真相。然而,仍有媒体人认为,“清城计划”只是报道转引有关人士说法,报道本身说的是“造城计划”。对照相关材料与事实,这么说并不为过。

    《新华每日电讯》文章也表示,举债重造“汴京”,豪赌明天,征求过民意吗?经过地方人大批准了吗?

    文章担心,假如没有,而仅是个别决策者一时心血来潮,或是出于政绩冲动而拍脑袋。那么,这样的“豪赌”还是慎重为好,地方人大和上级部门也要及时出手予以制约。毕竟,搞发展要量力而行,不能违背客观规律,甚至搞“大跃进”。

    开封举债千亿重造“汴京”,搞现实版“穿越剧”,一旦豪赌失败,决策者可以金蝉脱壳,或升官,或异地做官,或是退休,但地方经济岂不要一蹶不振多年,地方百姓岂不要倒霉几辈子吗?开封百姓输不起。

    此外,媒体人魏英杰也在《京华时报》发表文章,不仅质疑开封市的这一计划是否征求过公众意见。他更表示,尽管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颇符合开封的城市定位。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开封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优势。但是,当地政府如此强力推进建设,看上去更像是一场豪赌。这场豪赌,赌的不仅是官员政绩,更是百姓民生。

    庞大的拆迁工程,是否充分照顾到被拆迁人利益?涉及那么多人的利益,任何单方面决策都可能引发矛盾纠纷。从实际情况看,当地在拆迁过程中,确实存在简单粗暴的地方。例如,对于部分不同意拆迁补偿方案、致使协议未能签订的人员,当地通过有关部门向其所在单位统一发出“督办通知”,要求单位积极做好相关人员工作。这种做法,明显违背拆迁人员意愿,是典型的借助公权力侵犯个人权利的做法。

    这不能不让人担忧,还有多少群众利益在“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口号中被侵害了。

    城市不是一张白纸,可供官员随意涂画。一拆一迁之间,将涉及多少人的利益,又将影响多少人的命运。城市开发建设的目的是为发展经济,而经济发展的成果理应让老百姓一起分享。希望当地以民生为念,切实维护好百姓利益,否则,再宏伟的规划也掩盖不了民生之痛。

“汴京”复兴梦难断
再造“汴京”莫如改善民生
服务型基层组织的遵义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