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赴港生子值不值

□ 本刊记者 汪文娟 《 民生周刊 》(

    香港是旅游胜地、购物天堂,如今再加一项:生子集散地。

    按照香港政策,出生于香港的孩子可成为当地永久居民。为了“高人一等”的起跑线,或者为了规避计生政策,不少内地孕妇加入了“港生游击队”。

    近日,香港中介人士被判刑一事再次让“双非”(夫妻双方均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赴港产子这一话题受到关注,同时内地孕妇赴港生子的风险也在与日俱增。当赴港生子引发各方关注,人们不禁又回过头来问:赴港生子到底值不值?就此,记者采访了一些“双非”父母和相关专业人士。

    “双非”赴港生子热度不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内地准妈妈把目光投向了香港。据统计,2010年约有8.8万名婴儿在香港出生,其中内地孕妇在港所生婴儿约4.1万名,占全港新生儿47%。记者了解到,内地孕妇赴港生子平均花费为10万至20万元。2011年就有总数超过3万名的内地孕妇在香港产子,由此“造就”了超30亿元的产业,其中的巨额利润被十几家香港私立医院以及众多中介机构“分食”。

    为应对这一局面,香港特区政府今年1月公布了四项措施,试图遏制内地居民赴港生子的大潮。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2月8日表示,自从上月采取措施之后,内地孕妇冲关和冲急症室生小孩的情况有改善,人数由高峰期的每星期40人降到目前的10多人。如有需要会考虑取消内地孕妇到公立医院分娩的配额。 

    但据记者了解,这除了催涨中介的价格,似乎并没有降低内地准妈妈赴港生子的热度。仍有很多孕妇想方设法,冒着花高价、甚至被黑中介欺骗的危险,也要到香港去生子。

    今年29岁的王燕曾在深圳南山区从事网络编辑工作,老公在福田区从事金融行业,生孩子是他们计划了很久的事情,到香港去生,是他们理想的选择。

    王燕说:“在香港生孩子,是希望孩子未来能享受香港的教育、医疗资源,也能在更加国际化、制度化的环境中成长,而教育和医疗正是内地的两大‘短板’。”

    据王燕介绍,虽然政策收紧,她身边仍有很多朋友选择赴港生子。由于地理优势,到河对岸的香港生孩子,对深圳人来说,费用远低于内地其他城市。此外,孩子未来到香港受教育也相对便利些。

    去年,王燕辞掉了原先不错的工作,在香港生下了一个女儿。由于对香港熟悉、身边也有朋友在香港生过,王燕生下孩子的花费并不多,主要是向香港医院支付的5万多港币。跟她一样,很多去香港生孩子的深圳人并不依赖中介的“帮忙”,在周围“过来人”的指点或香港朋友的帮助下,她们可以“自助”完成相关手续。

    王燕认为去香港生孩子是个特别正确的决定。未来,她计划在香港买房或租房,让自己的女儿更好地在香港受教育,她的一些朋友也是这么做的。

    但对于很多“双非”家庭来说,为了孩子搬到香港生活不太现实。很多家庭花高价去香港生孩子,只是因为跟风,并没有深思熟虑。赴港生子是否值得,孩子们未来的路会怎样,他们并没有很明确的想法。

    究竟能享受多少香港福利?

    内地孕妇冒着花高价,以及种种危险,也要“福利下一代”,此举是否可取?香港户口真的能带来无数福利吗?

    “终生免费医疗”、“12年免费教育”、“双语教育”、“全球134个国家免签证”等字眼的确有着很强的诱惑力,但“内地港生”要想享受到这些福利,并没有那么简单。 

    根据香港统计处的数据显示,98%的内地父母在分娩后会把孩子带回内地,其中约28%的人表示会在子女21岁前一定或者可能返回香港居住。这就意味着,绝大多数的“内地港生”将会在内地上学。无法享受12年免费教育、医疗等福利。

    此外,现在看“内地港生”能够享受免考试就读国内名校的优惠,但是十多年后,大批在内地念书的“港生一代”来抢这些名额时,很难保证教育部门不会出台限制政策。 

    这些“内地港生”还需要面对另一种尴尬。根据有关规定,如果获得了香港的身份证、护照,成为香港居民,在内地将无法落户,很多内地医疗福利也享受不到。如果在内地生活,以后在上学、报考公务员、婚姻登记、遗产继承等方面都会出现诸多不便。一旦父母想把孩子的香港籍居民身份再转为内地居民身份,其难度和内地户口转为香港户口一样大。

    “港生一代”花销大

    由于在内地生活的“港生一代”不拥有当地户口,如果在当地读书,需要交纳高昂的捐资助学费“借读”或者读贵族学校。父母需要为此支付高昂的学费,而孩子不享受“社会医保”等社会福利。

    年轻的妈妈李雪,在北京一家跨国公司工作,丈夫是建筑工程设计师,夫妻俩都是高学历的白领。为了儿子的上学问题,他们是煞费苦心,李雪的儿子已6周岁多了,是香港出生的,在北京属于外地户籍。

    当初为了让儿子进一所好点的公立小学,她几乎动用了所有的人脉资源,托关系、交赞助费,才把儿子上学的问题解决。

    李雪自己算算,香港生子看上去很美,但好多福利自己的宝宝享受不到。而且,养在内地的“港生一代”,抚养和教育的费用比普通孩子要高很多。

    如果让孩子从小赴港读书,家长则需要在香港租公寓陪读,花费更高。

    与花费相比,一个更棘手的问题是内地父母赴港陪读难以获得探亲签注。内地赴港探亲签注一般是发给探望老人、配偶这两种关系,内地父母将来难以在香港长期逗留。

    香港并非“产子天堂”

    内地孕妇远赴香港产子并非易事。她们不仅要长途跋涉,一路颠簸,而且要担惊受怕,尤其是有些孕妇为了躲避交纳押金,往往在孩子出生的一刻才冲进急诊室,孩子大人可谓“九死一生”。此外,内地孕妇还要忍耐各界的歧视和不满。

    最为关键的是,高价赴港生子并不一定有利于孩子未来的成长。“有些人去香港生孩子很盲目,孩子根本没办法接受良好教育,也没有好的成长环境。”作为“过来人”,李雪和先生一致认为,有必要提醒“双非”家庭不要盲目到香港生孩子,除非家长对香港本土文化、教育等方面都很熟悉,而且有足够好的条件让孩子在香港接受好的教育,否则对孩子的发展并不好。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助理教授张筱兰也表示,新一代由内地父母赴港所生的香港人,如果处理不好,他们可能以后找不到工作,对居住环境不能适应,新的社会问题可能会出现。

    可见,高价赴港产子,不一定是笔合理的投资,内地的准妈妈们还需慎重行事。

赴港生子值不值
寻找“普惠”校车
北京户口“黑市”调查
徐悲鸿纪念馆丢“A”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