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热事

《 民生周刊 》(

    龙年的爆竹还没消停,若干揪心的新闻已把我们从年味中唤醒。龙江镉污染,玉龙雪山森林大火,这些出现在媒体头版的“龙”字带来的不是喜庆,而是阵痛。此外中水电工人苏丹被劫,中国工人埃及被劫,工业残渣盐流入餐桌,三亚旅游区“一条鱼卖6000元”……面对2012“天灾”谎言,我们坦然,可面对如此多的“人祸”,我们还能否保持淡定?

    广西龙江镉污染

    镉污染源已截断 市区饮用水仍面临威胁

    广西官方:保障群众用水安全成当务之急

    应急指挥部:污染源仍未确定 涉嫌企业已关闭

    2012年1月15日,广西河池市辖区内的宜州市龙江河拉浪水电站内群众用网箱养的鱼,突然出现不少死鱼现象。宜州市环保部门经过调查发现,死鱼是由于龙江河宜州拉浪段镉浓度严重超标引起,龙江水体已遭受严重镉污染。如果龙江的水体大面积污染,将对下流的柳州等诸多城市的用水安全造成影响。

    广西自治区龙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称,由于入江污染物数量较大,龙江污染形势仍然严峻。目前污染带前锋已进入柳州市境内的柳江河段,柳州市饮用水安全受到的威胁进一步加大,并可能导致事件等级升级。

    广西河池市应急处置中心1月28日称,为切断新污染源,龙江上游7家涉重金属企业全部停产。 据了解,目前已对涉嫌违法排污的相关企业的7名相关责任人依法刑事拘留,相关责任调查已全面开展。

    事件发生后16天,河池市官方才向公众致歉,“事件的发生,暴露了我们发展经济的思路和方式落后,环保意识薄弱,政府监督缺失,我们为此感到十分愧疚和深深自责。”

    编辑短评:此前河池发生过多起环境污染事件,2006年、2007年之后也发生过重大影响的事件。并非公众对政府太苛刻、不宽容,而是屡禁不止、屡打不绝,难道让公众一再宽容?宽容太多便是纵容,古语云“事不过三”。

    丽江玉龙雪山森林大火

    火情已控制  嫌犯已被刑拘 

    1月26日,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白沙乡境内东山脚下的森林发生火灾。当地迅速启动森林火灾处置应急预案,调动森警、武警、消防武警、当地驻军、玉龙雪山管委会专业扑火队、玉龙县应急民兵队伍及机关干部职工近4000人展开扑救。1月28日凌晨一时,这场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留守清查阶段。截至28日,明火已经全部扑灭,火案嫌疑人已查明,警方已对其进行刑拘。    

    1月29日,警方证实,大火起因是一名拾荒者随手丢弃烟头。警方当日已将可疑人员杨某刑拘。据杨某交代,1月26日上午,他到东巴谷一带拾荒,在拾荒途中,他来到起火点抽烟,并随手把烟头丢弃在草地上。之后,杨某看见草地着了火,便试图自行灭火,但却没有成功。

    据警方介绍,此次火灾的过火面积为60公顷,相关损失情况正在统计中。

    编辑短评:一根烟头,一场大火,百顷森林。我们该用怎样严厉的措辞去谴责一个拾荒者呢?大火烧去了树木,也该点燃政府、公民对于森林保护的思考。

    网曝三亚“宰客” 

    游客被宰:“一条鱼6000多元”

    三亚市政府:“零投诉”表述有误

    三亚工商局:“宰客”暂无确切证据

    1月28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朋友春节假期在三亚吃海鲜,三个普通的菜被宰近4000元,邻桌客人点了一条鱼每斤580元共6000多元。该帖很快激起热议,转发量超过四万条。

    1月29日,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在其官方微博上就此事作出回应称,已找到该海鲜店并勒令其停业整顿,但随后表示;今年春节黄金周在食品卫生、诚信经营等方面三亚没有接到一个投诉、举报电话。然而“零投诉”回应引发舆论不满,根据海南省工商局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是投诉重点。随后,三亚市新闻办在其官方微博表示,之前提及的“零投诉”实际为海鲜排档、水果零投诉,“上一条微博表述有误,是我们工作的失误。”

    1月31日媒体通报会上,三亚市工商局负责人傅念国在会上表示, “宰客”事件目前没有更确切的证据,一旦取得了确凿的证据,将按照“一次性死亡”原则,从严处罚,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2月1日,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表示,已责令职能部门彻查此事,对 “害群之马”实行“零容忍”。一经查实,绝不姑息。

    编辑短评:另一则新闻称嵩山少林寺被勒令“限期整改”, 5A级景区牌照或将不保。据网友调查,“中国旅游景区门票最贵”,远高于世界其他著名景点门票价格,当然,其他消费也水涨船高,然而这些收入如果不能用于改善景区服务,那将流向何处?对于“宰客”事件,只能提醒一句:切记索要发票。

    中水电员工苏丹遭劫持

    反政府武装:绝不反华并承诺释放中国工人

    苏丹政府:将尽一切力量解救中国工人

    中国外交部:已启动应急机制,敦促苏方积极开展搜救

    1月28日,中水电集团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的公路项目工地遭当地反政府武装袭击,20余名中国工人被劫持。苏丹反政府武装发言人29日宣称,由于政府军很快发动进攻,考虑到中国人的安全才将他们抓获。该组织随后宣称,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绝不会反对中国和中国人,并保证中国工人的安全并释放他们。据核实,此次事件中被劫失去联系的工人多为四川人,为中国水利水电七局员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和驻苏丹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并敦促苏方在确保中方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搜救。

    2月1日媒体报道称,已证实一名失踪工人系头部中弹。中国水电七局表示,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已分别通过会面、电话等形式与29名被劫持人员家属逐一取得了联系,遇袭工地余下70多名中国员工已转移至首都喀土穆。

    中国工人埃及被绑架

    经中方紧急交涉  人质已被释放 

    1月31日上午,埃及西奈地区的贝都因人绑架了25名在当地的中国水泥厂工人,要求埃及当局释放因涉嫌参与爆炸而被当局逮捕的贝都因部落人员。有埃及媒体称,绑匪是一个名叫“统一和圣战”的极端激进组织。他们要求埃及当局释放因涉嫌参与红海旅游地塔巴爆炸及阿里什油气管道爆炸而被捕的贝都因人。绑匪表示,不会跟中国人过不去,只想向埃及政府施加压力,尽快释放其同胞。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高度重视此事件,宋爱国大使即向埃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交涉,要求埃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中方人员安全,并尽快使其获得释放。 

    埃安全部门、军方和警方全面介入此案,并与当地部落首领协商,促其尽快释放扣押的中方人员。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官员2月1日凌晨传回消息,被埃及当地人扣留的25名中国工人已经被释放。

    编辑短评:2004年、2008年在苏丹两起中国工人遭劫持事件均未完全成功营救,使近日苏丹、埃及两起劫持事件备受关注。但近两起事件发生后,当地反政府武装或激进组织都在第一时间宣称不与中国作对,这在某种意义上保全了中国人质的安全。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国家威信成为海外国人的防弹衣和保护伞。国家强盛,公民才能得到更多的保护。

    日本为钓鱼岛附属岛命名

    日本借机宣示“领海”

    中方已提出严正交涉

    日本媒体1月30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已完成了可作为所谓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基点的39座离岛的命名工作,包括钓鱼岛周边4座附属岛屿的名称。此外,日政府今后还将对离岛进行“实地调查”,通过进一步“强化和保全离岛管理,向国内外明示日本领海的范围”。

    中国外交学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曾指出,日本企图对所有离岛实际占有,并趁机占有大陆架,扩大自己的专属经济区,这与《国际海洋法》的相关规定存在严重冲突,其做法极不友好且不负责任。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月30日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已就日方拟对钓鱼岛附属岛礁命名事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1月31日,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宣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日本不接受中方抗议。媒体评论称:“日本命名离岛触犯中国底线中日建交40年可能有一战”。

    编辑短评:对日本而言,在钓鱼岛问题上出现罕见的全民一致,这对执政党无疑是不错的政治筹码,但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态度坚决,如日本无法自我克制,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危机将不可避免。

热事
新政
面孔
声音
锐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