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和谐创奇迹,爱心铸美好

——访“全国教育扶贫慈善工程”理事会会长陈道纯

□ 刘文 《 民生周刊 》(

    正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的重要时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于2011年11月29日在京召开,吹响了新十年扶贫开发的攻坚号角。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巩固和发展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大扶贫格局,着力完善扶贫开发政策保障体系,着力加强扶贫开发国际交流合作”。

    很显然,健全扶贫开发体制,创新完善扶贫开发机制,着力发展社会扶贫已是扶贫慈善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那么,如何在当今多种形式、多条渠道“大扶贫”的格局中进行“创新”呢?

    不向社会募捐

    “和谐奇迹——全国教育扶贫慈善工程”,正是一支希冀以和谐创造奇迹,以政府主导的创新型社会扶贫力量。它不向社会募捐,不要政府一分钱,并且还向国家纳税。这是该机构不同于常规扶贫慈善机构的一种创新机制或模式,是在政府主导下,常规扶贫方式的一种有益补充。它以老区教育扶贫为主线,而实施的全面扶贫帮困的爱心工程。

    尊重关爱企业

    “全国教育扶贫慈善工程”提出的“壮大企业财富,增强扶贫力度”的运作方式就是旨在持续、稳定、长久、良性的解决扶贫问题的一项重要战略内容和独特优势。

    事实证明,首先对爱心人士尤其是爱心企业进行壮大其财富的互动,企业目标受关心程度越高,就越具有生命力。只有企业具有了生命力,扶贫工作才真正具有了可持续性。

    在“全国教育扶贫慈善工程”理事会会长陈道纯看来,这种生命力的健康存在首先是建立在尊重、关爱企业和企业家的前提之上的,是建立在真诚务实地关心企业目标的程度之上的。这些尊重和关爱是衡量一个健康扶贫文化是否形成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扶贫工作是否能够良性、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动力,“这是我们很突出的一个差异性。”

    活动启动以来,“上学资助申请”报名活动已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资助对象是以老区为主的全国各地的贫困孩子,年龄在15—21岁之间;而资助形式分为临时性的资助、根本性的资助;资助程度因特困生和一般贫困生的差异而有所不同。

    资助贫困学校的内容包括,校舍改建和重建,教学设备、医疗设备、教学经费等的资助。

    对话陈道纯

    对话陈道纯

    《民生周刊》:据悉,贵扶贫慈善工程将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向全国贫困地区发放数量十分可观的扶助物资,请问具体数量是多少?主要针对哪些区域?通过什么样方式或渠道来实施这些工作?

    陈道纯:是的。我们将在2012-2017年的五年内,大规模地开展扶贫慈善举措,涉及的物资主要有:食用油、洗涤用品、大米、酱油、醋以及药品、医疗设备、教学用品、保健品等等。食用油的数量将在5亿桶以上,主要以5升桶装为主。由于我们的扶贫工程主要是一项以资助老区和其他贫困地区孩子上学为主线而实施的全面扶贫帮困的爱心工程,所以,我们的物质发放首先面对的是老区,并且通过目前我们在全国建立起来的1000多家地方扶贫工作站来落实到户到人。

    《民生周刊》:全面扶贫帮困主要有哪些计划?

    陈道纯:除了学校的改建重建之外,主要还有五个方面:第一个是新农村绿色财富通道的投资建设。目的是因地制宜地将教育扶贫与帮助贫困地区致富结合起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长期依赖于“等、靠、拿、要”的被动处境,从而达到治本的目的。第二是长征沿途的捐助慰问。第三个是投资建立一所扶贫大学以及建立起解决学生就业的产业链条,包括小学中学和大学部,全部免费。目的是以帮助弱势群体得到良好教育和就业机会来实现人人优化。第四个方面是投资建立世界自然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目的是弘扬中医、藏医自然医学,以人道主义精神开展医疗扶助及国际援助。第五是投资建立国际艺术空间。通过投资艺术、扶贫艺术及开发艺术产业来开展扶贫。

    《民生周刊》:在扶贫帮困的计划和实施中都有哪些举措呢?

    陈道纯:主要是“五个创新”和“四个结合”。“五个创新”,即机制体制、思路举措,方式方法,管理形式、国际资源。“四个结合”就是:壮大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与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相结合,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实施特色经济战略相结合,推进教育扶贫和企业储备人才相结合,以“和谐的回报”来壮大爱心人士和企业财富与增强扶贫队伍相结合。还有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对企业进行品牌推广、营销策划。这是我们提出的“壮大企业财富,增强扶贫力度”的重要战略实施内容之一。

    《民生周刊》:那您曾经为哪些企业做过品牌推广等方面的运作呢?

    陈道纯:比如,五粮液集团、华北制药集团、中电集团、上海界龙、中石油湖北钻头公司等等。

    《民生周刊》:刚才看到您策划、编剧的扶贫慈善义演剧本和导演台本“大型音画歌舞音画史诗《和谐25000-情系红军长征,关爱老区人民慈善义演》。您把您的艺术才能积极地用在了扶贫慈善事业当中。那么,第一个五年计划内,扶贫主题宣传内容主要有哪些呢?

    陈道纯:新闻发布会、大型歌舞晚会及其巡演、一部舞台剧及其巡演、一部电视专题片及其联播、一个系列图片展览及其巡展、一个系列画展和艺术品展及其巡展等等。

    《民生周刊》:我们知道您在中央台曾经多次担任过大型舞台演出的总导演。比如,《同唱创业歌,迈向新世纪》当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推出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那么这三个舞台剧形式的演出,还是由您担任总导演吗?这些扶贫慈善宣传演出与您之前所导演的演出在风格和艺术特点上有什么不同?

    陈道纯:在2012年年底陆续推出的这三个扶贫慈善主题的演出和剧目,特点风格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高度的思想性:以“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为基础,以实现和谐社会下教育扶贫的爱心战略为现实行为指导,旗帜鲜明,思想深邃。二是精湛的艺术性。三是鲜活的时代性。第四个是极强的观赏性。与之前的不同主要体现在演出的目的与性质上,现在是扶贫性质的义演。

    《民生周刊》:最后,您能否将您喜爱的座右铭或爱说的话,与我们一起分享。

    陈道纯:第一句:帮助那些比我们更需要帮助的人;第二句:房产家业再大,也只能睡一张床;山珍海味再多,也只有一张嘴。

和谐创奇迹,爱心铸美好
爱心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