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12,放手去爱

□ 张金刚 《 民生周刊 》(

    因一部科幻电影,一个虚渺预言,2012,似乎笼了一层神秘,多了一种情结。固然,2012不是终结,但我宁愿将其视为起点,一个“爱”的起点,放手去爱。

    爱自己的岗位。不高贵,无权势,只一份平淡的营生,一个卑微的职业。虽只是一名无人知晓的普通职员,活得略显畏缩,却也值得感恩,毕竟因此让我们衣食无忧,聊以维生。心存知足,便心怀热爱。回归工作的本源,从中找寻快乐:领导的关爱与提携,同事的缘份与互助;小成的欣喜与安慰,挫折的磨砺与锤炼,其实都是以资去爱的理由。爱工作,不浮躁,莫问前程,走好脚下。

    爱自己的父母。是否很久没有拨通老家的电话?是否很久没有绕在二老膝前承欢?是否很久没有乐享一顿家宴?反思自己,事务繁杂、忙碌无休不是理由,只要想想二老正孤熬晚年,正思念儿女,正守着饭桌垂泪,正盯着电视发呆;我们还有什么不可推辞,不可搁浅?二老健在可以孝敬是何等幸福?带着爱人孩子,带点必需之物,回家看看足矣。爱父母,不迟缓,尽孝趁早,不留遗憾。

    爱自己的爱人。陌路相逢、相知是缘分,一生相恋、相守是福分。那些只顾工作、应酬、玩乐的男人们,不妨多创造机会,早点回家,少喝点酒,少玩几圈麻将,陪妻子吃顿饭,给妻子买束花,哪怕只是说说话,也是甜蜜;那些只顾唠叨、埋怨、打扮的女人们,不妨多些理解,多说些安慰的话,做一顿可心的饭,哪怕只是娇嗔地卖卖乖,也是体贴。爱爱人,无深浅,一颦一笑,总关深情。

    爱自己的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爱;棍棒相加,拳脚相向,是爱;视为皇帝,娇纵成性,也是爱。可孩子尚小,需要科学关爱。不见有的孩子视父母为愁人、为强敌,有的孩子视父母为暖床、为玩伴。与孩子多谈心,增进了解与信任;带孩子多运动,增强体质与耐力;领孩子多走走,增长见识与阅历;孩子是独立的人,不是家长的附属。爱孩子,多用心,以爱之名,试做朋友。

    爱自己的朋友。无论同事、同学,无论新友、故交,无论网友、文友,只要知心、知性,情投、意合,便是至交、兄弟姐妹。朋友不必常联络,到时一个电话便可随叫随到;朋友不必需厚礼,一杯酒、一句话,便可一生情、一辈子。朋友不是哥们义气,只会真正为对方着想;朋友不会小肚鸡肠,即使误会也可付诸一笑。珍惜生命中如此之朋友吧!爱朋友,不多言,以诚相待,一生财富!

    爱自己的健康。一路紧行,似乎淡忘了呵护一路同行的自己。无休的加班加点、应酬交际,无休的劳累忙碌、追逐奔跑,明显在消蚀青春时的积累,透支日渐亏空的健康;三高、失眠、疲倦,亚健康的身体已亮起红灯。忙,能少则少;酒,能推则推;烟,能戒则戒;坐,能短则短;菜,能素则素;心,能宽则宽;多运动,多锻炼,给养、储蓄健康。爱自己,勿漠然,拥有健康,拥有一切。

    爱同胞,爱众生,爱环境,爱地球,爱应该爱的一切;感受爱,回馈爱,给予爱,传递爱,用一切爱的方法。2012,以一种特殊而微妙的体验,警示并提醒我们:因为爱,生活才会美好。那就从新年开始,放手去爱,直到永远!

2012,放手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