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食物相克”系谣传?

《 民生周刊 》(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吃”也更为讲究起来。在人们研究着瘦身食品、美容食品、养身食品的同时,“相克食物”也被抬上了舆论风口。海带加猪血,同食会便秘;土豆加香蕉,同食生雀斑;大蒜加大葱,同食会伤胃;鸡蛋加糖精,同食中毒死亡……听着不禁让人毛骨悚然。

    市面上有关“食物相生相克”的书籍比比皆是,很多影视剧也将“食物相克”引入剧情。电影《双食记》中,妻子发现丈夫和年轻空姐谈恋爱,便接近空姐,教她做出美味佳肴,而自己则在家中做出与空姐菜肴相克的食物给丈夫吃。渐渐地,丈夫因食物相克而掉头发掉眉毛,最终因服用维C和虾而差点中毒身亡。

    食物真的相克吗

    有媒体报道,对“食物相克”深信不疑的居民甚至在自家厨房贴上“食物相克对照表”,严重的还特别打星标记:“猪肉和菱角同吃会肚子疼!猪肚和莲子同吃会中毒身亡!虾类+维生素C,相当于砒霜!”

    对于这些所谓“食物相克”的论断,中国营养学会名誉会长、修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营养专家葛可佑教授明确给予否定。

    据葛可佑介绍,早在1935年,南京出现了一种流行疾病,民间传说是香蕉和芋艿混吃导致食物相克而中毒。我国营养学界泰斗、南京大学教授郑集决定通过试验来验证食物相克导致流行疾病的说法。

    他选择流行最广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同食机会较多的香蕉与芋艿、花生与黄瓜、大葱与蜂蜜、牛肉与板栗等14组食物,依照普通膳食烹调与搭配方法,将每组食物同时喂食白鼠、猴。最后还选择这14组中最普通的饮食以人试食,在食后的24小时内,所有被试动物及人的表情、行为、体温及粪便颜色与次数等都正常。由此,南京流传的因食用“相克食物”香蕉和芋艿而中毒的论调便不攻自破。

    但是食物中的营养素互相作用进而影响吸收,的确是事实,这也是近年来食物相克论的一大理论支柱。“比如同时吃菠菜和豆腐会对钙的吸收有一定影响,因为菠菜中草酸可降低食物中钙的吸收。”葛可佑说“但并不能说吃菠菜烧豆腐一定会缺钙,因为下一餐钙占了上风就会补回来的,而且如果菠菜先用开水烫一下,它所含的草酸就会部分溶解,不影响钙质吸收。”

    营养素与食物成分相互作用确实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对人的影响不大,没必要斤斤计较。“只要做到合理搭配、平衡膳食,营养素之间的作用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葛可佑说。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系创始人翁维健表示,科学膳食应该多样化才有益健康。从粮食、水果、蔬菜,到畜禽、蛋奶、鱼油都要吃,这样营养才可以平衡。而《黄帝内经》云“谷肉果菜,食养尽之”,也就是要以“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为原则。现代的所谓食物相克论,与现代营养学的观点和古代营养学观点是相悖的,应坚决反对。

    食物中毒是何缘故

    既然食物相克并无科学依据,为什么会出现因食用不同食物而中毒的事件呢?

    食物变质或不适合相应人群体质。专家称,导致食物中毒的原因一般是因为食物本身存在被污染或变质等问题,或是病人本身体质与食物“相克”。像肉类、水产品类食物很容易腐败,感染细菌,食用后会使人过敏。

    食物与药物相克。专家表示,食物和药物之间相克确实存在,因为药物中的化学物质会与食物中的成分产生化学作用,影响到药效甚至威胁健康。例如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最好就别喝酒,因为阿司匹林会妨碍酒中的乙醇降解,影响肝脏。

    食物中掺有化学成分。这类食物中毒通常是在食物生产、食用过程中掺入了某些化学物质。如亚硝酸盐被误用为食用盐,轻者头痛、头晕、无力、胸闷、心律加速、气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者意识丧失、烦躁不安、昏迷、呼吸衰竭直至死亡。

    (实习生蒋钰综合整理) 

“食物相克”系谣传?
远离“黑诊所”圈套
3D伴你过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