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视点

《 民生周刊 》(

    保障房签建设目标责任书

    日前,住建部代表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与各地签订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详细开列各地所要兴建的各类保障房具体数量,这意味着明年保障房新开工700万套以上的新任务,将正式分解到各地。

    人民网:

    保障房“任务分解”更需责任落地

    目前阶段下,增加供给、保障需求固然是首要目标,但蛋糕做大的同时,保证蛋糕品质也应是题中应有之义。保障房质量总体是好的,但也不能忽视在少数地方,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建设轻监管的现象。随着保障房建设的大规模开展,政府责任将更加繁重艰巨,不只是多盖房,更要盖好房,不只是物质投入,也要尽到监管责任。

    同样不可忽视的还有分好、用好保障房“蛋糕”,处理好建设与管理、使用的关系。近年来,保障房分配“连号”猫腻、少数公职人员私占、骗购骗租、出租牟利等问题时有发生,违背保障房政策初衷,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实际上造成一些保障房资源的浪费。

    随着保障房建设的大力推进,未来几年将有数以千万套的保障房交付使用,随之而来的准入、使用和退出管理任务将大大增加,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也会不断发生,这不仅考验着各地各部门的管理智慧和执政能力,客观上也要求未雨绸缪,创新机制,完善管理,杜绝“开宝马住保障房”等不良现象,让保障房钥匙交到最需要的人手里,这也是必须履行到位的公共责任。

    (詹勇)

    米价高也“坑农”

    近日媒体报道,黑龙江五常大米最高售价可达每斤199元,但是当地稻农卖给加工企业的收购价却不足2元。据悉,每斤大米的加工成本约为0.2元,加工企业通过设置不合理订单控制稻农、压制收购价,以致稻农和企业获利悬殊。

    齐鲁晚报:

    “坑农”的高价米折射农民的弱势

    米贵反而“坑农”这绝不是个例,而是具有共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强势的收购企业往往能够通过无形、不自觉的联盟或者通过预设的“霸王”订单合同等来压榨几乎是“一盘散沙”的农民生产者利润。批发商、零售商同样能够利用对市场信息了解充分等优势,攫取较高利润。

    其实,又何止五常大米呢?在蔬菜价格上,城市市场销售价格是种植农民田头收购价格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在大蒜被爆炒到每市斤10元左右时,种植农民仍然不赚钱。这种状况正在影响我国经济调整和转型。如果价格传导机制失灵,优质绿色农作物的高附加值被中间环节获取,那么,农业结构调整最终将失败。

    五常大米产业链环节的价格畸形不仅是政府管理缺位、农产品流通环节混乱、一些黑心商家趁机谋取暴利的微观问题,更暴露出农业产业链条上分配等环节的严重失衡问题。这种严重失衡必须通过宏观政策迅速给予调控、引导和扭转。否则,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是奢谈。

    (余丰慧)

    公务卡能否“卡”住公务消费

    按照财政部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中央各部门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支付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等16项费用时,必须使用公务卡。

    自去年底财政部发出通知以来,网上就展开了热烈讨论,人们尤其关心这个公务卡到底能不能“卡”住公务消费?其实,笼统地断定能或不能都是不科学的。公务卡作为一种技术手段不可能成为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它有它的作用范围。除了对现金支付模式下的虚报冒领有一定防范价值外,电子化还将带来监督监控的高度便捷性。公务卡的推行将使公务消费的每一笔交易都记录在案,各种数据的统计足以发现趋势和甄别异常,这对廉政与反腐自有其不菲的价值。

    美国纽约州前州长斯皮策因召妓丑闻辞职,这是2008年的一桩轰动事件。斯皮策一度曾是美国总统的可能人选,断送其政治前途的,当然是他的不检点,但是让他露出马脚的却是银行的电子监管。有人说斯皮策为什么会傻到实名汇钱的地步,没办法,美国的金融实名制执行得非常到位。

    上述案例表明了金融交易的电子化和实名制对遏制腐败的重大意义,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推行公务卡的必要性。当然,技术和制度从来都是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两翼,如果制度不被严格执行,再先进的技术也都会被架空。规范公务消费,一方面需要引入业以验证有效的技术措施,一方面也需要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管住公务消费的钱袋子,从某种程度上说更重要的是要迁移监督和约束的关口,通过科学细致的财政预算,让浮肿的公务消费没有更多的腾挪空间。  

    (摘编自《新民晚报》2012年01月05日,作者:周东飞)

校车新国标还需综合配套
大品牌更要严防大隐患
莫让“假消费”伤了“真内需”
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