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请为农民工留张票

《 民生周刊 》(

    去年春运,农民工被高铁的“高服务”挡住了返乡的路;今年春运,农民工又被网络的“高科技”打碎了回家的梦。

    春节,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意味着阖家团聚、祥和美满,充满了温馨与快乐。可是需要坐火车回家的农民工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们”?

    近日,在温州务工的重庆籍农民工黄庆红4次到火车站排队买票未果后,在媒体上发出了一封写给“铁道部领导”的公开信。在信中,他用质朴而激烈的言辞表达不满,指责今年新推出的网络购票挤占甚至剥夺了没条件、无能力使用网络者的购票机会,让本已为票所困的农民工群体雪上加霜。

    电话订票、网络购票属于新鲜事物,对于业务熟练、流程熟悉的人来说,购票轻松、快捷而方便。黄庆红却坦言,由于文化水平的差异,这些新事物,对于许多农民工而言,反而难倒了他们。“网络购票,对我们来说太复杂,太不切合实际了。我们连买票的资格都没了。”

    其实,这次铁路部门的购票新政还是足以让我们感动的。为了方便乘客和打击倒票“黄牛”,缓解一票难求,铁路部门采取“多条腿”售票,电话、网上、窗口……“思路很清晰、服务很到家、工作很扎实”,一切都似乎志在“保障民生”。

    但是,大部分农民工被网络抛弃的现实,让购票的“亲民之举”露出了破绽——对农民工来说,往年买票就是个体力活,而今年开通了网络购票,且网络比窗口放票提前2小时,农民工们的体力优势已经不再。正如黄庆红所说:“每年春运,排队买票,对我们农民工是折磨。今年我们想要这样的折磨,也没有了。”

    面对质疑,就有铁路部门的人对农民工说“可以把电脑学起来嘛”,这就好似说,为了配一块地毯需要买幢别墅一样不靠谱。因为,春运的对象绝大部分是农民工,或者说收入较低的群体。而这一群体里,大部分人恰恰远离网络。从某种意义来说,春运就是他们的春运。铁路部门对自己的最大服务群体似乎不了解。与其说是网络抛弃了农民工,还不如说是“铁老大”的服务意识太高端太“VIP”了。

    客观说,中国的春运,是一场规模宏大、场面壮观、时间集中的全民大迁徙。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中国当前有限的铁路运力和庞大的需求之间,还存在巨大的差距。有铁路部门内部人士坦言:“即使把所有的车次和席位都让给农民工,票依然紧张。”尽管听起来很残酷,却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黄庆红的公开信,让人动容。一名农民工的无奈、悲情、愤怒和绝望,溢于言表。黄庆红,虽然只是亿万农民工的一名,他的悲情与“煽情”,却是农民工群体购票难的集体脸谱。

    不过,值得提及的是,黄庆红的公开信发表后,铁路部门已经做出了回应。上海铁路局就表示,他们针对农民工群体,推出不少实惠举措。比如,农民工团体票的订购,此前人数门槛是30人,今年降到10人。

    正视农民工的诉求,是解决购票难的积极步骤,除了这些举措,铁路部门解决之道还应该更多一些、幅度更大一些。作为春运大潮中的主力军,如果农民工不能顺利买到票、安全回到家,春运就难以让人释然。

    因为公开信,黄庆红个人获赠了一张飞往重庆的机票。但是,和他一样的千千万万农民工,仍然在盼望着有一张火车票能写上自己的名字。

    快过年了,请为农民工留一张回家的票。

请为农民工留张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