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大棚”兴村

本刊记者 刘文婷 《 民生周刊 》(

    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看着县城内整齐漂亮的小楼房,再看看县郊广袤平坦的良田、高耸优美的风车,很难想象这是传说中的贫困县。如果让刚到张北的人和十年前来过此地的人各自描述他们的张北印象,应该没人相信他们说的是同一个地方。

    如今的张北县以其壮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展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张北县是国家三大百万级风电基地之一,也是饮誉华北的农副产品基地。这里不仅畜牧业发达,盛产马、牛、骡、羊,还形成了几个富有特色的发展区域,如以二台镇为中心的奶牛养殖业,以马连滩村为中心的蔬菜种植业,以草原度假村为中心的旅游业,等等。

    其中,马连滩村的生态农业,因其理念新、成效大,引来颇多关注。而它最吸引记者的,是现代农业运作对农民增收、就业的积极作用,以及对其它民生领域的辐射。

    “收入稳定,还能学技术”

    张北县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的坝上地区,农产品素以莜麦、小麦、马铃薯和胡麻、甜菜为主。在坝上种水果型小黄瓜,马连滩村是第一个。

    “温总理刚走,我就后悔了,咋没想着让总理带一箱小黄瓜回去呢!”马连滩村民曲瑞仙心心念念地希望温总理能尝尝她亲手种植的小黄瓜。在她看来,从荷兰引进的水果型小黄瓜是稀罕物,也是她和村民最能向客人表达心意的礼物。

    除了水果型小黄瓜,马连滩村的蔬菜大棚里,还有从国外引进的先进品种“欧曼特”五彩田椒、“北京伊丽莎白”甜瓜、樱桃小番茄等优良品种。一排排整齐的蔬果秧苗在技术人员的精心伺弄下,舒服地享受着30℃的温暖,茁壮地生长着。

    记者采访时,正是小黄瓜和樱桃西红柿成熟的季节,也是曲瑞仙他们种植出的第一批蔬果。蔬菜大棚的技术工程师何挺进告诉记者,当地的种植模式与西藏、山东等地一样,但张北县有其独特的种植优势:天气寒冷,病虫害少;空气好,污染小;昼夜温差大,糖分高,口感好;牛羊粪多,肥料充足。这样的优势使得一根根小黄瓜匀称光亮、鲜嫩欲滴,一个个樱桃小番茄新鲜红艳、酸中带甜。

    同时,种植过程中施用的都是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微生物有机肥,他们要为人们提供真正无污染、纯天然、高品质的有机蔬菜。

    何挺进所说的公司,便是在马连滩村投资兴建的张北生态人农业科技园。该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民”为模式,通过承租村民土地2000亩,已建起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120座,完成种植62座。预计竣工后将共建600座大棚,可安置劳动力400余人。

    如今,在大棚工作的都是当地的农民,以妇女居多。他们从事着农业生产,但身份却变为被雇佣者,每月可领取1500-1800元的工资,除此之外,还有土地流转的补贴。

    据马连滩村书记助理段妍青介绍,前六年的补贴标准是每亩300元,六年以后则按市场价折合,主要是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他们来这里打工,一方面可以学技术,另一方面收入也比以前稳定了许多。”段妍青说。

    “希望能有自己的大棚”   

    曲瑞仙自今年5月大棚开工后,便在此打工。她的丈夫是当地一家水泥厂的长年工,每月有2500元左右的收入。两个女儿,一个已出嫁,一个在读初中。说起家里的日子时,她满意地笑了:“生活水平提高了,顿顿吃肉,花得多了。”

    她本来一共有10亩地,以前种燕麦、甜菜、亚麻,“纯粹是靠天吃饭”。现在流转出去8亩,剩余2亩种无公害白菜,既可自用,也可卖些钱。

    如今,曲瑞仙已经了解了小黄瓜种植的很多知识。她大方地承认,自己刚来时“啥也不懂”,现在有技术员指导,“学会了不少”。

    学会以后呢?曲瑞仙的回答坦率而现实:“我心里(的)想法,不愿意打工,还是自己当老板好。希望以后能有自己的大棚。”但目前承包一个大棚需承包费3.5万元,“咱家底薄,担心风险大,包不起。而且我还想再学学技术,同时看看行情。”

    目前来看,马连滩村有机蔬菜园的行情是很乐观的。尽管前期基础设施投入较大,但产量高、价格也高。蔬菜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小黄瓜一年可收获两次,一座大棚每年可产3万公斤,相当于亩产2万公斤,而今年的收购价达10元/公斤。因蔬菜品质高、纯天然,其它产品也能卖出好价钱。

    据了解,像曲瑞仙一样有承包想法的农民并不少。只是或囿于经济实力,或制约于技术难题,一直未敢尝试,但这座家门口的有机蔬菜园让他们看到了方向。当记者和曲瑞仙告别时,表示“希望早日看到你承包的大棚”,她紧握记者的手,灿烂地笑着,答应得分外干脆:“好,欢迎!”

    >>>记者手记

    从万全到张北,一路走来,只感到海拔在逐渐升高,黄土地变成褐土地,光照更加充足,地势更加开阔。而没有变化的,是清新的空气、良好的绿化,还有淳朴的民风。

    近几年,张家口的发展显示出强劲活力:GDP连续3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全部财政收入年均增速16.4%。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和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天数均达到了较高标准。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它是如何实现发展与环境的双赢,寻求突围的呢?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开始了张家口之行,也在对万全和张北进行深入了解后,找到了一些答案。

    在这里,风大、风多的恶劣自然条件转换为风能发电;干旱、气候冷凉的劣势成为种植错季蔬菜、抗旱作物的优势;基础设施落后、底子薄,那就想办法借外力、引项目……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成为张家口的选择。最值得肯定的,是当地“决不能牺牲环境换发展”的理念。

    当然,这里依然还有贫穷的影子:整齐漂亮的楼房不够多、多处基础设施仍不健全、人们的观念还相对保守、人均收入水平仍偏低……改变这些,需要时间、勇气,也需要智慧。

    令人高兴的是,张家口市已迈出了发展的铿锵脚步,希望这脚步能稳稳地走好、走远,惠一方百姓,富一方热土。

小土豆滚出大产业
“大棚”兴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