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南茶北引”富巨峰

本刊记者 严碧华 《 民生周刊 》(

    茶叶种植在福建、浙江、湖南等南方省份非常普遍,但在北方却相对较少。 

    四十多年前,山东省日照市大力发展南茶北引,近几年来,成效凸显。尤其是巨峰镇,已经是远近闻名的茶叶大镇,村民在家门口开设了茶叶交易市场,一批茶农因此致了富。

    家门口的茶叶交易市场

    巨峰镇位于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中部,属暖温带湿润季风气候,又兼具海洋性气候特点,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湿润,光照充足,雨量丰沛,四季分明,特别适合茶树的生长。

    一望无际的茶园里,农民正在紧张地锄草。这是10月上旬本刊记者在该镇采访时见到的景象。与南方不同的是,北方茶树过冬是个难题,如果护理不当,茶树就有被冻坏的可能。

    当地茶农告诉记者,今年最后一拨茶刚采完,现正在准备给茶树“过冬”。针对两年以下的茶树,采取的方式是培土,就是用土将茶树掩埋,只留一片茶叶,第二年开春再把土翻开;两年以上的则采取盖塑料布,或者建大棚等方式即可。

    受天气影响,巨峰当地茶叶春茶上市得4、5月份,而秋茶在9月底或10月初就已结束。记者采访时,采茶已基本接近尾声。村民告诉记者,采摘的鲜叶基本销售一空,都是“厂家上门收购”。

    一些茶叶集中的村,甚至在村口设置了茶叶市场。几只藤编的筐、几袋新摘的茶,再加上一杆秤,每个茶摊都很简单。

    茶农提着刚摘的鲜叶,给摊主看品质。价格每斤30至50元不等,摊主看货定价。茶农满意摊主的出价,就上秤,结算;不满意的,提上茶叶,转身再找其他买主,可供选择的机会“多得很”。茶市的卖家多是附近几个村的茶农,而买家则以本地茶厂为主,也有从外地赶过来的茶商。

    村民告诉记者,最热闹的时候是4、5月份,正是春茶开摘的时季,沉寂了大半年的茶市将会重焕新机。

    那时,茶园里蹲满了人,而近在咫尺的茶叶交易市场则车水马龙,一派繁华景象。

    打造品牌茶叶产业链

    巨峰镇产茶历史有几十年了,但苦于销路不畅,多次出现滞销,严重挫伤了村民种茶的积极性。

    近几年来,正是设在家门口的茶叶交易市场,解决了此前茶叶滞销困境。如今,种茶的村民越来越多。

    西土山村67岁的闫江顺老汉告诉记者,鲜叶最高收购价能达到每斤100多元。

    三年以上的茶园,好的每亩收入能达一万多元,一般不低于6000元,除去肥料等费用,一亩地至少收入4000元,一户人家种两三亩地,年收入就过万。

    更让村民欣慰的是,茶叶的销路再也不用愁了,都是企业“上门”收购。

    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巨峰镇涌现出一批因茶致富的能手。这些致富能手又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该镇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秦玉森就在自己勤劳致富的同时,带领全村群众调整农业结构,创办裕森茶叶合作社,走上了茶叶种植加工的致富之路。

    蒋家庄村是巨峰镇有名的茶叶种植村,针对村里的茶叶资源优势,秦玉森就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就和村“两委”制定了靠产业结构调整壮大茶园规模,发展茶叶生产加工一条龙产业链。

    为打造统一绿茶品牌,共同抵御市场风险,秦玉森又积极争取农业政策支持,成立了岚山区裕森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对全村177亩茶园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对39户茶叶加工户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渠道,保证了村民致富增收。目前,这个只有107户的小村庄,每天加工干茶就达2500多公斤,毛收入20多万元。

    企业带动茶叶产销两旺

    外人走进巨峰,映入眼帘的首先是茶园。绿油油的茶园,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引来行人驻足拍照留恋。更加引人注目的就是茶厂了,各种各样的茶厂广告牌树立在马路的两边。

    巨峰镇所在的岚山区茶业办副主任杜传山告诉记者,当地茶叶市场产销两旺离不开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带动。

    整个岚山区,统计在册的有QS认证的茶企40多家,总数有70多家,有些还没有经过认证,这些茶企产值大都在300万元左右,大部分就是在巨峰。

    这么多企业,对于茶叶鲜叶的需求自然是巨大的,一些上规模的茶厂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村民的土地承包过来,建立了自己的种茶基地。

    比如日照当地茶叶龙头企业碧波茶业有限公司,自有茶园1000多亩,其中相家楼村和西土山村各300亩左右,以每亩600元每年的价格从村民手里承包过来,然后聘请村民在茶园采茶、锄草等,工资从30元每天到70元每天不等。也就是说,村民至少能获得两方面的收益,一是工资;二是租赁收入。

    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同茶农共建3000余亩无公害茶园,实行“六统一”管理,这种共建模式改变了日照绿茶“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古老模式,提高了管理水平,增加了茶农收入,同时,也从源头保证了茶叶品质。

    碧波茶叶公司董事长李明向记者表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了多赢,尤其是给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拓展了农民的收入渠道。可谓一举夺得。

    2008年,碧波茶叶租赁了西土山村200亩地,这些地是全村每人拿出4分地,由村集体统一流转,租给碧波茶业公司统一种植新茶树。

    西土山村党支部书记吕磊告诉记者,土地流转的方式,刚开始有些村民还不同意。

    后来村民统一思想之后,200亩土地成功地流转到茶厂手中,由茶厂统一种植、施肥、灌溉。

    如今,三年过去了,这片茶园已成了巨峰的示范片区。 

    村民每年从每亩流转地能拿到600元租金,而茶业公司每天能给村里提供300个劳动岗位,闫江顺现在就以此为生。

    闫老汉表示,自己村的村民不光收入增加了,闲散人员少了,村里的风气也改变了很多。 

    村里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后又追加流转土地60亩,还是由碧波茶业公司租用管理。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像西土山这样成功实行土地流转的村在巨峰镇还有不少,大大拓展了村民致富的渠道。

    在众多茶叶企业的推动下,茶叶鲜叶一度供不应求,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春茶价格高时达到每斤180元,其采购价远高于南方茶叶。

    正是在此背景下,当地一些村民自已也开始种植茶叶。杜传山表示,整个岚山区茶园面积6.82万亩,其中大部分在巨峰,同时,这一数字近几年还将增加。

    村民除了种茶外,有些还做起了销售,近的在镇里开了个店,专门销售茶叶,远的去了日照甚至济南、北京等地,茶业成了巨峰镇一大产业。

    政府积极引导特色产业

    尝到甜头的村民开始大力发展茶叶经济,当地政府亦是积极引导,岚山区政府就把茶叶作为特色产业发展。

    针对茶农缺乏技术能力的问题,区茶业办和乡镇技术指导站都会免费培训农民种植技术,每年春季播种前都集中培训,并且不定期在茶区实地指导。

    杜传山表示,为了更好的发展茶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该区在今年上半年还出台了“茶产业发展五年(2011-2015)规划”。

    按照规划,岚山区将实现茶叶生产全区一体辐射周边的大产业化发展格局。力争到2015年,每年发展茶园1万亩,全区茶园面积达到10.89万亩,新发展良种茶园3万亩,建成有机茶基地1万亩,绿色食品茶基地3万亩,无公害茶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 

    规划中称,为了保持种茶、卖茶的积极性,区财政将每年拿出至少800万的资金扶持与奖励茶业发展。

    到那时,茶农的生活将更加富裕。

“南茶北引”富巨峰